2014-08-10 09:50:51hatsocks

《伴唱人生:聚光燈外二十呎》:才華與運氣。



Morgan Neville執導的紀錄片《伴唱人生:聚光燈外二十呎》,遮蓋掉舞台主角的臉龐,記錄主唱背後一群才華洋溢的和音天使生活,她們各個能唱能跳、對音樂有愛有夢有執著、嗓音令人驚艷,不少和音都出過個人專輯,可惜始終欠缺「廣為接納」的臨門一腳;年紀越增長,有些現實似乎看的越清楚(或越悲觀?),例如擁有過人天賦者,未必能夠功成名就這樣簡單的事實,要想成為聚光燈下的人物,除了老天爺賞飯吃外,還得有恆心與毅力、有足夠的抗壓素質、遇見識才伯樂、「生的逢時」等因素;觀賞《伴唱人生:聚光燈外二十呎》過程,腦海憶起柯恩兄弟導演的《醉鄉民謠》,關於才華與運氣的無法成正比;《伴唱人生:聚光燈外二十呎》裡記錄的角色們,願意擔任和音角色(配角),可以是出於對音樂的純粹熱愛,卻也可能是獨自站在聚光燈下的運氣剛好沒有站在她們身邊,只能屈於擔任配角。




《伴唱人生:聚光燈外二十呎》一邊記錄幾位和音表演者的生活,一邊藉她們的親身經歷,見證西洋流行音樂史的發展足跡,從黑人女子和音團體的崛起、大型電視綜藝歌舞秀、搖滾樂的興盛讓這群和音天使有了絕佳的表演舞台、到近些年來修音技術越來越精進,和音配唱幾乎消失在流行音樂洪流中等。
我想,喜歡或關注西洋音樂的朋友,應該都會愛上《伴唱人生:聚光燈外二十呎》吧,劇情混雜著勵志、惆悵、傷感等情調,音樂曲曲動聽,每個表演者一上鏡頭,開口就是美聲,就是讓人雞皮疙瘩掉滿地的感動,而且片中找來一堆大牌歌手輪番上陣致意,包括史汀、波諾、大衛鮑依、米克傑格、雪瑞兒可洛(她是從幕後和音走上台前的成功例子)等等,看的人驚喜連場。




《伴唱人生:聚光燈外二十呎》之於我的最大驚喜,來自「麗莎費雪 Lisa Fischer」;麗莎費雪於91年出了《So Intense》專輯,她的天賦好嗓和優質專輯製作很快引起樂迷的注意,專輯單曲「How Can I Ease the Pain」,不但拿下美國告示牌R&B榜冠軍以及流行榜第11名佳績,麗莎費雪更憑此單曲獲得葛萊美獎最佳R&B女歌手肯定;另外,專輯同名單曲「So Intense」,也曾被王菲翻唱成「紅粉菲菲」喔;專輯銷量佳又獲得葛萊美評審肯定,樂迷如我或山羊鬍,莫不引頸期盼麗莎費雪的第二張個人專輯,我們等了又等,轉眼間20數年光陰匆匆過,麗莎費雪除了偶爾在電影原聲帶中獻唱單曲,個人專輯始終沒有下文,直到看了《伴唱人生:聚光燈外二十呎》,才終於親耳聽見麗莎費雪訴說她沒能發第二張專輯的原因,唉,答案就不在此多說,喜歡麗莎費雪的朋友們,請自行去戲院解密吧;忍不住想對麗莎費雪說,妳沒能發行第二、第三、第四張專輯,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可惜的事情!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JENNY 2016-02-28 01:29:08

其實這部片可以跟另一部片「尋找甜祕客」合在一起看,會非常有感觸...誠然,能否大紅大紫要看時機和運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但還是可以好好活出自己的哲學與人生的。

版主回應
尋找甜祕客我很喜歡,我覺得相較於本片,反而比較精采~ :-) 2016-03-05 18:17:02
哈比人 2014-08-11 09:38:48

麗莎費雪在片中獻唱的歌
她自己形容如同永不掉落的羽毛
真的好精準
因為那種舉重若輕的嗓音天賦
真似羽毛般輕盈
好好聽
反觀片中那位華裔的女歌手
就顯得用力多了
真怕她唱多了會倒嗓

我覺得能夠大紅的
真的需要運氣與人緣
妳唱得好聽可能只是條件之一
但怎樣讓歌迷愛妳維持不墜
這就是最難的地方

美國好多一片歌手
曾經突然爆紅
但第二張就無法繼續
終至消失
想想也蠻感概的

版主回應
1.老實說看電影時,我好期待麗莎費雪可以開口唱首歌,不單單是哼唱,可惜我一直沒等到。 :-(

2.那位華裔女歌手,我也是聽完沒感覺。

3.真的!要走紅不單只靠才華,運氣人緣缺一不可啊。
2014-08-11 11:0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