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1 22:41:53hatsocks

《惡鄰纏身》:惡鄰退散!



年輕夫婦麥可和凱莉自從女兒史黛拉出世後,跑趴與狂歡的瘋狂生活便宣告結束,肩上多了一擔子責任,自然得要學會成熟、穩定與世故;直到隔壁搬來一群大學兄弟會成員,每晚狂歡作樂,擾著他們夜不成眠,決定跟兄弟會槓上;年輕氣盛的兄弟會會長泰迪看小夫婦不滿,覺得他們的生活平淡的很無趣,小夫婦看泰迪與兄弟會也不爽,覺得他們人生沒有目標;中年夫妻對戰即將畢業的社會新鮮人,誰能勝出?

其一,《惡鄰纏身》,爽片。笑哏一波波,對好萊塢電影(《計程車司機》、《門當父不對》、《女人香》、新舊版《蝙蝠俠》等片)、美國影視名人和雙關語熟悉的朋友,觀影樂趣更大。
就算不熟悉也沒關係,《惡鄰纏身》的翻譯粉有心,除部分人名替換成你我都熟悉的人物外,主角們的對話若有雙關語,亦會在翻譯上稍作解釋,好讓觀眾可以更輕易進入狀況,揪感心。




其二,《惡鄰纏身》一開場就送上麥可和凱莉的飯廳「動作戲」,象徵兩人抗拒老化的費心努力(不願成為保守又無趣的中年人),可惜他倆始終沒法全心做愛做的事,因為小女兒就在身旁晃盪,避不掉也甩不開,女兒是他們的責任,而他們只能接受這既定事實。
原以為生活就會在這小小的平凡幸福中一路走下去,怎知隔壁搬來一群年輕小夥子,天天開趴狂歡作樂,搞的麥可和凱莉很不爽,不爽原因除了震耳欲聾的音樂會影響孩子的睡眠品質,也包括一點點的嫉妒心、一點點的惆悵、一點點的羨慕,一點點的我們也曾經跟他們一樣、我們也有過同樣的放蕩不羈的生活吶。
麥可和凱莉之所以跟兄弟會展開長期抗戰,與其說在捍衛生活品質,不如說在試圖「摧毀」他倆心裡對「隨性人生」還抱有的一絲絲期待與捨不得,彷彿只要擊垮了兄弟會(惡鄰退散),就能找到內心平靜,就能向自己證明「我長大了」。

有趣的是,麥可和凱莉試圖摧毀他們對青春的依戀,兄弟會會長泰迪則是努力抓住青春的尾巴,倆組人馬看似天差地別,但仔細一想,麥可和凱莉就是泰迪的未來,泰迪則是他倆的過去,人生這條線會均分成很多階段,每個階段都有一個關卡要過,跨過關卡前,免不了會害怕、會回首、會徘徊,但無論你/妳如何抗拒,時間一拉長,不想世故的人會世故,不想長大的人也會長大。
因此,有人畢業,有人進入職場工作,有人結婚生子,有人產生中年焦慮......,時間持續推進,生活在其中的人們,最後總會被周遭環境與人際壓力給改變初衷。
很難想像披著一層瘋狂喜劇外衣的《惡鄰纏身》,內裡竟有如此濃郁的惆悵與感嘆吧。




其三,《危機倒數》的男主角威廉在軍隊中擔任戰地拆彈工作,時常得面對生死一瞬間的驚險,待他退役返回美國並重拾平靜生活後,威廉反而覺得若有所失,少了「活著」的刺激感;回看《惡鄰纏身》的麥可和凱莉和泰迪的惡搞大對決,不正似威廉的心境,因著畏懼平凡生活,遂持續製造對立以營造「人生很有趣」的假象與錯覺。

其四,小提幾個《惡鄰纏身》讓我印象深刻的笑哏。
(一)沒有剃毛的小雞翻模場景。(好痛!)
(二)米高基頓和克里斯汀貝爾,兩個不同世代蝙蝠俠的聲音模仿對抗賽。
(三)凱莉漲奶嚴重,她要麥可幫她擠奶消腫,麥可說他要去拿桶子,並且要凱莉四肢著地趴在地上讓他擠奶,凱莉氣的大喊:「我又不是乳牛!!!!」
(四)「你跟我不同,你這麼聰明未來或許能當美國總統,甚至是聯合國的總統」,「嗯....聯合國沒有總統!」(這句話讓我爆笑出來,即便當下的情境頗為感傷)
(五)片尾上字幕時有史黛拉的扮裝秀,不要錯過喔!(史黛拉除了扮成《絕命毒師》外,還扮成劇中不同角色的模樣,太可愛了啦。)
《惡鄰纏身》的笑哏很多,其他部分請大家自行去戲院發掘吧。




其五,拍過《忘掉負心女》的Nicholas Stoller導演,將《惡鄰纏身》拍的熱鬧有趣又能適時點綴動人情感,如無意外,這片應能在美國開出不錯的票房成績,希望日後會有續集推出啊!
演員亦表現精采,飾演麥可的Seth Rogen,演出這類愛裝酷又不夠酷的角色特別入味;飾演凱莉的Rose Byrne,有型有款能搞笑也能正經,未來星運保證繼續亨通;飾演麥可好友吉米的Ike Barinholtz,我不認識你,但是我有被你逗笑,期待你的下一部作品!
另外,兄弟會副會長彼特由Dave Franco演出,他模仿勞勃狄尼洛還蠻像的哩,而且他在片中的「絕技」應該讓很多觀眾印象深刻吧,對了,Dave Franco的哥哥是James Franco,兄弟倆都長得帥氣且敢於搞笑,讚喔!
最後,飾演泰迪的Zac Efron,盡脫奶油小生氣質,把一個很想在青春記錄簿上留名的帥勁霸道又熱血白爛的大男孩給演的極為亮眼出色,看完《惡鄰纏身》,我對Zac Efron的好感從6分直接提升到8分!

其六,不能忘記本片的配樂插曲,全都好聽的不得了!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5-12 10:23:3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4-05-14 11: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