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5 09:47:18hatsocks

《雲端情人》補充包:我屬於你卻又不屬於你。



再看一次《雲端情人》有感。

其一,深深覺得最寂寞的寂寞,就是只能跟自己腦袋中的聲音聊天。

其二,愛情的開始,往往源自戀人當時當刻的狀態正好符合彼此所需;愛情的結束,則是雙方朝截然不同方向而去,需求不同,也就難再相守。

其三,拿到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的《雲端情人》,產出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詞,例如:
The past is just a story we tell ourselves. 過去,只是我們說給自己聽的故事。」

None of us are the same as we were a moment ago and we shouldn't try to be. 我們無時不刻不在跟上一秒的自己道別,所以我們不該抗拒改變。」

i think anybody who falls in love is a freak.
我想每個談戀愛的人都是瘋子。
it's a crazy thing to do.
那是一件瘋狂的事情。
It's kind of like a form of socially acceptable insanity.
就像是一種被社會所認可的精神錯亂。」

厚!!到底有誰平常聊天時就能突然迸出這樣有意思的對話啦?




其四,男主角西奧多有天如常跟他的作業系統女友莎曼姍聊天,卻發現莎曼姍不在線上(系統更新),他馬上急如熱鍋上螞蟻......;嗯,我完全可以體會/理解西奧多的焦慮,因為早前MSN或是臉書掛掉時,我也是心急如焚;如此說來,我們其實一直都在跟電腦談戀愛(某種關係),只是不自覺罷了。




其五,莎曼姍在跟知名哲學家的人工智慧系統深談過後,看事情的角度與思考方式都不再侷限於單一思維,甚至能跟600多個使用者同時談感情;莎曼姍是不忠實的愛人嗎?亦或者與多人同時交往,不侷限於一夫一妻制度、不受限於人類社會設下的種種道德規範,才是人類(靈魂)的真正本性/本質?
影片中,莎曼姍曾對西奧多說:「人心不像紙箱般可以被逐漸塞滿,你愛的越多,心的容量越大。」;西奧多反問:「那妳到底是屬於我或不屬於我?」;莎曼姍回答:「我屬於你,但我又不只屬於你。」
那個「專屬於某一個人」的心情,是愛情或佔有慾?試想現實生活中層出不窮的情殺兇案,加害者到底是太愛對方亦或者太愛自己,才會無論死活都要將情人給霸佔到手?
儘管《雲端情人》講的是人和作業系統談戀愛的科幻/奇幻故事,但我們確實能在西奧多和莎曼姍的互動中,清楚感受到倆人真摯的情感,說是虛擬的愛卻又如此真實而令人痛徹心扉。
我很喜歡西奧多在片末寫(說)給前妻凱薩琳的信件,一個老幫人捉刀寫信的作者(西奧多在書信撰寫公司上班),終於提筆寫信給前妻,象徵西奧多開始正視自己的感情問題,而在西奧多的書信中,我們才明白「專屬於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個人陪著自己一起歡笑一起哀傷一起嬉鬧一起苦痛,就算戀情無法長久維持也沒關係,因為他們都將成為回憶,永駐在腦海中。

親愛的凱薩琳:
我近日一直在反省自己有許多需要跟妳道歉之事,一如我們在彼此身上留下的傷痕、我先前責備妳的一切、我希望妳成為我想像中的人或希望妳對我說的話等,對此我深感抱歉;我會永遠愛妳,不只因為我們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夥伴,更是因為妳讓我成為現在的我,我希望妳知道,妳永遠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對此我很感激,無論妳日後會成為怎樣的人或身在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我都會給妳我的愛,而妳將是我一輩子的朋友。

愛妳的,西奧多


其六,不管重看幾次《雲端情人》,總忍不住重複提及:Joaquin Phoenix如此精采動人的表演,沒能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實在是遺憾到了極點。

延伸閱讀:
《雲端情人》:愛情裡的一聲嘆息: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26779311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5-06 10:58:5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4-05-07 09:51:58
哈比人 2014-05-05 10:12:02

真的真的,這麼難的獨角戲,這麼深入寂寞的表演,怎麼可能不入圍?
甚至我覺得只有聲音的莎曼珊(Scarlett Johansson)也有資格入圍女配角,因為可以單憑聲音就讓人有愛戀感,整個讓人非常信服,這也是很難的表演!!!!

版主回應
對啊,怎麼可能不入圍,話說,去年影帝競爭太激烈,好多我喜歡的演員都擠不進去入圍名單!
另外,Scarlett Johansson的聲音表情真的很棒!!!!
2014-05-06 10:0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