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0 13:18:47hatsocks

2014金馬奇幻《性愛寶典》:小白兔啊小白兔。



《性愛寶典》開場先打出一行主標:「所有你想知道關於性愛的事」,接著打出第二行副標:「但是都沒膽問出口。」;進歌,上演員名單字幕,電影畫面:兔子兔子兔子,一堆兔子。

伍迪艾倫執導的第四部作品《性愛寶典》(1972年),大方談性,影片共分七個章節(問題),包括「春藥管用嗎」、「何謂雞姦」、「為何有些女人難以高潮」、「變裝癖者都是同性戀嗎」、「性變態是什麼」、「性學研究的實驗都很精準嗎」,以及「射精是怎回事」;每個題目聽來都讓人臉紅心跳,但電影沒想像中的大膽,僅是「普通級」的笑話短片集錦,用顛覆搞笑奇想方式,挖苦人們對性愛的保守態度。
《性愛寶典》雖是伍迪艾倫導演早期作品,但風格已經確立,聒噪、幽默、神經質、後設,還有吊書袋,展現導演遊走雅俗兩界的能力,一會演繹莎翁的《哈姆雷特》、一會搬演《科學怪人》式的恐怖B級電影等等。

《性愛寶典》讓我特別有感的段落是「變裝癖者都是同性戀嗎」,劇中一名老先生羞於承認自己喜歡穿女裝的感覺,結婚多年的太太始終被瞞在鼓裡,直到一次意外事件才曝光;老太太對丈夫進行愛情宣言,她說:「你為什麼要瞞著我呢,我們都結婚這麼多年了,我清楚知道你愛我而我也愛你,不要害怕面對自己,那只是一種病,只要你肯去看心理醫生,就可以治好你的性變態傾向了!」;丈夫順從的回應:「喔,親愛的,我一定會去找醫生來治療。」;妻子聞言放心不少,她接著說:「當警察把你的帽子(女帽)揭下來時,現場圍觀的人的驚訝表情真是太好笑了。」,語畢,夫妻倆哈哈大笑,結束。
這是《性愛寶典》批判力道最悍的一幕,先是妻子「自以為」了解先生苦處,嘴上疼惜,心裡同樣瞧不起先生的喜好,顯露妻子跟他人沒有兩樣,對變裝者有著嚴重偏見(莫怪先生不敢承認);而先生的回應也妙,假意順應妻子要求,只為方便(保護)自己繼續過著他所認同的「正常生活」;兩人最後的大笑和解,暗批衛道人士只要聽到他人說「我錯了,我會變成跟您們一樣的人」,心裡才會感到安心,哪知道人們沒想像中的那樣單純。




《性愛寶典》讓我笑的最開心的段落有二,其一是「性學研究的實驗都很精準嗎」,非常B級非常搞笑非常狂想,《哥吉拉》是核變恐龍攻擊城市,「性學研究的實驗都很精準嗎」則是非理性科學產生的超級大奶攻擊人類,至於該怎麼馴服四處趴趴走的超級大奶呢?沒看過電影的朋友可以猜猜看。
另外一則爆笑短劇則是「射精是怎回事」,把人類的大腦和器官和感知全部擬人化,讓一群小小兵幫男主角順利達成做愛任務;對了,伍迪艾倫有演出這段小短片,他在片中飾演一名聒噪、神經質的.....精子。

電影尾聲,進歌,上演員名單字幕,電影畫面:兔子兔子兔子,一堆兔子。
朋友跟我說:「美國人對兔子的印象就是:性慾強,繁殖能力快。」
喔,原來如此。
老實說,我本來猜想電影片頭片尾放兔子,是要用兔子的溫馴來諷刺人類的假道學,表面上對性愛很潔癖,不多問不多想,實際上只是不敢跨出界線,不敢正視或承認自己的慾望罷了。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4-11 15:44:3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