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3 16:50:58hatsocks

小談第86屆奧斯卡獎頒獎典禮



第86屆奧斯卡頒獎典禮開場時,艾倫狄珍妮絲開玩笑的說:「我主持了兩屆奧斯卡獎,這兩屆奧斯卡的入圍名單看起來沒有太大不同啊!」;翻看第79屆奧斯卡獎入圍和得獎名單,當年的最佳影片是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導演的《神鬼無間》(翻拍香港的《無間道》,馬丁爺爺還拿下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獎提名名單中有李奧納多(本屆以《華爾街之狼》入圍)、有Will Smith(本屆擔任最佳影片的宣布人)、有Peter O'Toole(回顧影人的片段中,可以看到這位傳奇演員的畫面);最佳女主角提名部分,可見梅姨(哪一年沒有她?)和茱蒂丹契(Judi Dench)的名字;最佳女配角則有凱特布蘭琪(以《醜聞筆記》入圍);最佳改編劇本有Alfonso Cuarón導演的《人類之子》等等。
名單看來部分重疊,最後結果卻有出入,以《神鬼無間》笑傲奧斯卡的馬丁爺爺,今年苦吞敗仗;Alfonso Cuarón導演的《人類之子》遭奧斯卡嚴重忽視,今年的《地心引力》成為最大贏家;以《維納斯》入圍最佳男主角的Peter O'Toole先生,尚能出席第79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現場,如今已成天上繁星。
7年時間過去,有人持續發光發熱,有人慢慢失了光彩,有人揮手道別這花花世界。




回看本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的橋段設計,其實都圍繞著「英雄 V.S. 凡人」的題目打轉,沒有開場大秀、沒有華麗的歌舞場面串場(舞台設計頗陽春),有的僅是三段關於「電影中的英雄」的影片集錦,分別是動畫片裡的英雄人物、現實生活中的英雄人物、最受歡迎的英雄人物。
奧斯卡頒獎典禮先讓觀眾看到「銀幕上的英雄」,而後透過主持人艾倫狄珍妮絲與台下來賓的互動,又是大合照、又是買披薩、又是討錢等段落串場,打破明星們高不可攀的銀幕形象,重現他們最「親和/平凡」的一面。(我彷彿聽見李宗盛先生在高唱:「你我皆凡人,活在人世間.....」)
奧斯卡頒獎典禮看似拆解明星高高在上的形象(表現明星「平凡」的一面),實則更加強化明星的「明星形象」(一張主持人和眾家明星的合照,竟癱瘓了twitter系統!!),透過轉播放送到世界各角落,影迷們對這些明星以及他們在銀幕上扮演的角色只會更崇拜與喜愛,說穿了,奧斯卡頒獎典禮就是一場超大型佈道大會(所以觀眾只會看到好萊塢最美好最光鮮亮麗的一面),君不見艾倫狄珍妮絲拿牛仔帽跟明星討披薩錢一幕,像極教堂裡的信眾捐錢的行徑嗎?
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如我),傻子愛看戲,瘋子愛演戲,這就是我們生活的世界,電影世界如此,職場如此,就連政治場合都是如此。




我沒有大愛艾倫狄珍妮絲的主持風格,沒錯,她很鄰家很親切很幽默很風趣,但大合照或發送披薩的段落實在搞的有點長,我寧願典禮多給得獎者一些發表感言的時間。(不過那張大合照真的超好看,哈)
再者,本屆奧斯卡獎欠缺一個「爆冷」亮點,也是典禮一路看下來略顯無趣的原因之一;一如所有媒體的賽前預測,《地心引力》拿到導演獎、《自由之心》拿下最佳影片,而入圍10項的《瞞天大佈局》以及題材較具爭議性的《華爾街之狼》全軍覆沒等,都不算太意外的結果。
底下,就讓我們看看第86屆奧斯卡獎的得獎名單吧:

最佳影片:
《自由之心 12 Years a Slave 》

最佳導演:
《地心引力 Gravity》Alfonso Cuarón
從《你他媽的也是》、《人類之子》到《地心引力》,Alfonso Cuarón持續證明自己擁有講好故事也能吸引觀眾目光的能耐!




最佳男主角:
《藥命俱樂部 Dallas Buyers Club》 Matthew McConaughey
雖然李奧納多沒有拿獎讓我有點小失望,但Matthew McConaughey拿獎也不失望,畢竟今年影帝獎真的是少見激烈,誰得獎都好!
然後,Matthew McConaughey沒有在台上表演他在《華爾街之狼》裡教給李奧納多的搥胸歌,好失望啊!

最佳女主角:
《藍色茉莉 Blue Jasmine》Cate Blanchett
今年最沒懸念的獎就是女主角獎了,凱特從獎季開始就一路獨走到奧斯卡獎。
她在台上除感謝所有幫助過她的人員外,也像李安推銷台灣般,大力推銷她的故鄉:澳洲!

最佳男配角:
《藥命俱樂部 Dallas Buyers Club》Jared Leto
Jared Leto的得獎感言非常得體動人,提到母親、提到夢想的偉大、提到愛滋與醫療議題;對照銀幕播放的《藥命俱樂部》片段,很高興Jared Leto已經恢復正常體重。

最佳女配角:
《自由之心 12 Years a Slave 》Lupita Nyonhg'o
呼,我有鬆一口氣,Jennifer Lawrence沒有得獎,畢竟她有實力有票房,不用一直急著肯定她啦!
台灣要等到3月14日才能看到《自由之心》,只想說Lupita Nyonhg'o在舞台上又哭又笑的真誠反應很動人,然後她好漂亮喔!




最佳改編劇本:
《自由之心》John Ridley

最佳原著劇本:
《雲端情人》Spike Jonze
劇本層次豐富又創意飽滿、科技情節中展現幽微人性,Spike Jonze好樣的!

最佳外語片:
《絕美之城 The Great Beauty》義大利
台灣哪時會上映這部影片啊?

最佳動畫片:
《冰雪奇緣 Forzen》
全美賣座高達3億8千萬美元、全球收入突破10億美元、電影原聲帶登上Billboard的專輯榜冠軍、單曲「Let it Go」透過youtube放送全世界,各國翻唱版本多到爆炸等等等;《冰雪奇緣》拿下最佳動畫片,毫無意外。

最佳動畫短片:
《Mr. Hublot》
哇,《Mr. Hublot》擊敗迪士尼的《Get a Horse!》,不知道有無機會看到這部動畫短片!

最佳紀錄片:
《聚光燈外二十呎 20 Feet from Stardom》
本屆得獎名單中唯一一個冷門!這個獎項早前呼聲最高的影片是《我是殺人魔 The Act of Killing》,不過《我是殺人魔》實在是一部讓人看了很不舒服的作品,沒有得獎似乎也不那樣意外吧!(奧斯卡的選擇很容易偏向保守溫情)
另外,《聚光燈外二十呎》獲獎時,Darlene Love在頒獎舞台上登高一唱,帶來今晚第一個全場起立鼓掌的高潮!

最佳紀錄短片:
《The Lady in Number 6: Music Saved My Life》Malcolm Clarke, Carl Freed
「See the film it will help you to live happier life. 觀賞這部影片能幫助你有個更快樂的人生」,這句得獎感言有打動我,讓我有一睹這部短片的動力。

最佳劇情短片:
《Helium》Anders Walter
丹麥作品《Helium》拿下最佳短片,話說,導演Anders Walter也長得太帥了吧!




最佳服裝設計:
《大亨小傳》Catherine Martin
美術服裝超強的《大亨小傳》,得獎實至名歸,可惜張叔平的《一代宗師》落敗了。

最佳化妝與髮型:
《藥命俱樂部 Dallas Buyers Club》Adruitha Lee, Robin Mathews

最佳視覺特效獎:
《地心引力》Timothy Webber, Chris Lawrence, David Shirk, Neil Corbould

最佳混音:
《地心引力》Skip Lievsay, Niv Adiri, Christopher Benstead, Chris Munro

最佳音效剪輯:
《地心引力》Glenn Freemantle

最佳攝影:
《地心引力》Emmanuel Lubezki

最佳剪輯:
《地心引力》Alfonso Cuarón, Mark Sanger
《地心引力》橫掃今年奧斯卡的技術獎項,可惜影片最後依然無緣拿到最佳影片,唉,奧斯卡歷屆最佳影片名單裡,繼續欠缺一部「科幻片」。

最佳藝術指導:
《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Catherine Martin, Beverley Dunn

最佳原創音樂:
《地心引力 Gravity》Steven Price

最佳電影插曲:
《冰雪奇緣》:「Let it Go」 Kristen Anderson-Lopez, Robert Lopez
喔喔!!!迪士尼上次拿到這個獎有點久囉!!!這對夫妻檔的得獎感言展現高默契,相當可愛啊!

獎項統計:
《地心引力》7項
《自由之心》3項
《藥命俱樂部》3項
《大亨小傳》2項
《冰雪奇緣》2項
《藍色茉莉》1項
《雲端情人》1項
《絕美之城》1項
《Helium》1項
《聚光燈外二十呎 20 Feet from Stardom》1項
《The Lady in Number 6: Music Saved My Life》1項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拉逼逼 2014-03-05 15:16:48

那個...."魔戒第三部曲-王者再臨"有拿到最佳影片,所以奧斯卡歷屆最佳影片名單裡,已經有一部「科幻片」喔!!

版主回應
嗯.....,魔戒是被歸類在「奇幻電影」,不是科幻類哩。 2014-03-05 17:12:51
MM視頻GAME 2014-03-04 10:51:04

感謝分享~

清輝玉臂 2014-03-04 10:09:39

李奧納多好可憐,我覺得他的演出很迷人但評審為什麼都不給他小金人呢~

版主回應
得獎,有時候也要靠運氣啊!!! 2014-03-04 14:3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