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0 11:44:37hatsocks

《罪無可赦》:休想「插手」管事!



《罪無可赦》開始於一場兇殺案,在泰國販毒的比利姦殺一名雛妓,女孩父親在強勢警探Chang的慫恿下殺了比利洩恨,比利的弟弟朱利安本想替兄長報復,卻因心軟而放了女孩父親一馬,比利的母親從美國趕至泰國幫兒子收屍,她一邊怨嘆小兒子無能,一邊灑重金請人殺掉女孩父親與Chang,然而Chang身手不凡,連連躲過死神召喚,究竟這場男與女、父親與母親、東方與西方的戰爭會有怎樣的結果?

喜歡Nicolas Winding Refn導演前作《落日車神》的朋友,未必會喜歡《罪無可赦》,因為後者保有導演一貫的暴力美學,卻少了如前者般的溫暖「情味」;大量的暴力血腥場面和亂倫情節,恐怕會讓很多觀眾朋友看的極不舒服;對,我也是不舒服的觀眾之一。
然而《罪無可赦》在某方面又讓我看的興味昂然。
其一,《罪無可赦》劇中那位愛唱卡拉OK的泰國警察Chang彷彿是《險路勿近》的妹妹頭殺手翻版,兩個角色都有「招牌武器」、兩人處事都非常的有原則,甚至有原則到令人感到害怕與恐懼的地步,因為他們不會被收買也不會罷手,他們會一直追求內心信仰的公平與正義直到對方認輸為止;他們是替天行道的正義使者,也是不懂變通的魔鬼化身,端看你/妳(觀眾)從哪個角度切入對待。

(底下有關鍵劇情)




其二,大半好萊塢動作片多由西方人擔任英雄角色(如《致命武器4》、《超急快遞》或《神鬼傳奇3》等),或東方演員搭配西方演員的搭檔組合(如《尖峰時刻》、《西域威龍》或《龍潭虎穴》),鮮少有像《罪無可赦》般,由東方演員出任「正義」的一方,而且Chang在執行正義過程中,完全無須依賴西方勢力插手幫忙,更是少見。(若將Chang的角色換成西方演員,《罪無可赦》根本就是《即刻救援》或《最後防線》之類作品的翻版)
電影中,Chang不但順利剷除邪惡勢力(教訓那群以為有錢就可以橫行他國的西方惡霸),片尾朱利安被「斷手」一事,更帶有警告西方國家「不要隨便插手管其他國家事情 」的意味。




其三,先不管我到底喜不喜歡《罪無可赦》,這部片至少有一場戲讓我印象深刻且難忘;我寧願一部電影有記憶點,也不要像某些過目即忘的平凡之作。
當我看到朱利安用刀砍殺母親屍體又把手伸進母親腹內時,我內心忍不住「哇」了一聲。
砍殺的動作說明朱利安對母親的怨恨,她從來不把他當真正的男人看待,他在母親心中的地位永遠比不上更雄性更陽剛且下體更巨大的哥哥比利;朱利安就是個膽小幼稚、渴望母愛的男孩,不敢怒也不敢言,直到母親嚥氣一刻,才敢發洩悶了一輩子的怒氣。
朱利安將手伸進母親體內的動作,說明他對母親的迷戀;母親曾跟Chang說朱利安殺了他自己父親,朱利安弒父的舉動是要佔有母親(伊底帕斯情結?),而侵入的動作則是向母親/逝去的父親證明自己的「男子氣概」:我是男人,而妳(母親)是屬於我的人!
記得影片前半段,一名應召女郎將朱利安的雙手綁起,她當著朱利安的面開始自慰,隨後朱利安產生幻覺,他站在一個封閉空間中,前方一扇大門敞開,朱利安朝大門走去,緩慢的將手深入幽暗深邃的門內,忽然一把利刃從空中揮下,砍斷他的手掌!!
從這個段落(以及攝影機多次刻意「注視」朱利安沒有反應的下體),我們或許可以合理懷疑朱利安是個「舉不起來的男人/陽痿」,朱利安幻想的那扇黑暗大門,根本就是女性陰道的象徵;由於朱利安的男性氣概遭母親壓抑,致使他無法和女性發生關係(所以他和應召女郎一直維持著只看不做的關係),直到母親死後,他才第一次發生性行為(進入女性體內/亂倫),象徵男孩的成長(性解放);有趣的是,無論是幻想或現實生活中,朱利安都遭到斷掌懲罰,而砍斷他手掌的正是泰國警察Change:一個典型的父親角色
Change代表著傳統社會的力量(規範/權威/警察/父親),朱利安的手被他斬斷,既是朱利安對父親揮之不去的陰影/愧疚(父親亡魂的糾纏/亂倫),也是他對社會既定規矩(道德束縛)的無力抵抗與被吞噬。




其四,《罪無可赦》也能視為父親(父人)和母親(母人)對抗的戰爭電影。

其五,我對《罪無可赦》開場過度強調東方情調與「文藝式動作場面」感到排斥,例如大紅燈籠高掛整個天花板的場景、銀幕充斥著俗艷的霓虹色彩與花樣異常繁複的壁紙、演員們講話走路說話都要「慢半拍」的姿態、還有泰國警察拿著開山刀揮舞練習的場面等等;影片後段,我對導演刻意追求一種氛圍(場景、美術、配樂、燈光、演員等)的操作方式漸感釋懷,因為《罪無可赦》之於我就像一場迷幻夢境,敘述純真男孩朱利安掉入奇異世界(情色/異國/性別倫理錯亂),最後被這光怪陸離的國度給吞噬了的黑色童話。




其六,飾演朱利安的Ryan Gosling很棒、飾演偏執母親的Kristin Scott Thomas很棒、飾演Chang的Vithaya Pansringarm很棒、導演Nicolas Winding Refn的場面調度很棒、配樂、攝影、美術都很棒。
但《罪無可赦》大概不是一般觀眾會喜歡或接受的電影,因為它實在怪的俗氣、怪的性格、怪的讓人發笑、怪的讓人產生距離感;最後,還是希望Nicolas Winding Refn導演的下一部作品不要走這麼偏,我好懷念暴力中見真情的《落日車神》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夢想太遠而不及 2014-04-07 01:09:27

完全寫出靈魂

版主回應
哈哈,謝謝。 2014-04-07 15: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