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6 22:53:51hatsocks

《華爾街之狼》:做夢,就要做到最大!



馬丁史柯西斯導演新作《華爾街之狼》,出乎意料外的娛樂性滿分,片長3小時,絲毫不覺冗長與煩悶,每幾分鐘就丟一個笑哏或爆點或驚喜,看的我大呼過癮。
《華爾街之狼》讓我想起麥可貝導演的《不勞而禍》,兩片都是真實事件改編,片中都有大量金錢、性愛、女體、肌肉、美國夢等元素,然而我個人並不喜歡《不勞而禍》,總覺得麥可貝導演太急於證明自己也能拍出聰明作品,反倒讓影片顯得刻意與造作(個人意見!!!);馬丁爺爺的《華爾街之狼》則是才氣縱橫、霸氣十足,從劇本、音樂到演員,每個面相都紮實飽滿,看似不受控制的暴走荒謬劇情,其實都在導演精準的掌控中,將美國夢講的又巨大又震撼又驚駭又讓人喟嘆不已。

《華爾街之狼》的主角喬登和合夥人唐尼和他們公司的同仁夥伴們的發跡過程,即是典型美國夢的實現,喬登和友人們另起爐灶創立公司(白手起家/美國脫離英國),喬登教導友人們「說話的藝術」,放手讓每個人販賣泡沫夢想,先從低層階級下手,而後往上流社會攀爬,逐步挖空所有人財庫,表面看來,人人都變得有錢,實際上錢財全數集中在少數人身上(現實生活、國際情勢不也是如此);喬登等人的囂張行徑引來FBI注意,大動作蒐證,試圖找出這夥人的非法行徑。
呵呵,原來所謂的美國夢啊(世界觀),就是男男女女聯手詐欺搶錢,畢竟誰不想要開跑車、住豪宅、每天享用美酒美食、由美女帥哥伴著過日子?
為達成美夢,這群人不斷將爛東西(虛幻的夢想)推銷給他人,反正人人都貪,不然怎會這麼容易聽信花言巧語的推銷術,大家不都在「求一點什麼」嘛!
直到夢想氣球吹的太過飽脹,最後碰的一聲爆炸,人們才發現氣球裡頭空蕩蕩一片,哪有什麼正義與公平,哪有什麼人人都過著富足的生活,哪有什麼「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你好(世界和平就是一個虛幻大夢)」。




我喜歡《華爾街之狼》,因為它敢於批判夢想的空洞與華而不實,也敢於擁抱並承認這份空洞的美好。
《華爾街之狼》光靠片尾兩個段落就足以進入我的年度推薦影片行列;遑論這片有太多神采飛揚的橋段設計,例如李奧納多飾演的喬登和他妻子的姑姑艾瑪在公園長椅的「曖昧」對話、例如晚了90分鐘才發作的毒品藥效,竟能對主角的生活與事業造成偌大威脅,看著李奧納多又是死命匍匐前進又是口水直流的狼狽模樣,我內心可是止不住的大笑啊!

(底下有關鍵劇情!)




其一,我愛死電影尾聲丹能探員搭乘地鐵那一幕戲,左看右看都是平凡老百姓,而他自己,正是這群平庸的凡人之一;他勝利了嗎?他滿足了嗎?亦或者,他也在思考:「如果我也像喬登一樣有錢,該有多好!」。
結果每個人,包括你包括我,都被喬登收買了(或喬登式的價值觀),都被那上流奢華生活的美好想像給收買了。(一個農曆新年假期,台灣的刮刮樂彩券可以賣到幾百億,這說明了什麼?)

其二,「你如何把這枝筆賣給我?」喬登跟參加講座的來賓問這個問題,而每個人的回答幾乎「千篇一律」,他們只懂著從這個角度看事情,不懂從另一個角度觀察,他們是一群被制度馴服的人,欠缺想像力,不敢做夢,就算不想甘於平凡,也只能屈就於平凡。
《華爾街之狼》終究肯定了美國的偉大,肯定了夢想的偉大,因為Size does Matter,敢做大夢的人,才有資格享受跟他人截然不同的人生(不是大起就是大落,生命可以平淡也可以揮霍!)。




今年奧斯卡影帝獎項競爭激烈,人人有希望又各個沒把握,五個入圍者作品中,我只剩《自由之心 》還未看過。
觀賞《華爾街之狼》前,我希望《藥命俱樂部》的Matthew McConaughey或《內布拉斯加》的Bruce Dern可以搶下男主角獎,看完《華爾街之狼》後,瞬間跑票,不是說前述兩位演員不夠好,而是Leonardo DiCaprio在《華爾街之狼》的表演可說是他近年來所有表演能量的一次大匯集與爆發,又幽默又暴力又溫情又耍白爛等等等。
若說馬丁爺爺把一個可能沉悶的題材給拍的生猛活力到了極點,那麼Leonardo DiCaprio不計形象的霸道演出,則讓馬丁爺爺的作品更顯光彩奪目。
此外,Jonah Hill、Matthew McConaughey、美艷的Margot Robbie、Jean Dujardin等人,全部交出亮眼成績單,大愛本片的演員群吶!

另外,我也由衷希望奧斯卡最佳影片可以頒給《華爾街之狼》或《地心引力》其中一部(還沒看《遲來的守護者》和《自由之心》,也許看完這兩片我又會跑票也說不一定,哈),這兩部影片完全可以對照著看,其一,兩位導演都說了一則讓人印象深刻的絕妙故事;其二,它們不約而同的跟觀眾提問:「你/妳想要擁有怎樣的人生」,《地心引力》裡珊卓布拉克說:「我要不成功生還,然後有一則精彩故事可以吹噓,要不就在十分鐘後墜毀身亡;不管結果為何,這都是一趟了不起的旅程!」,這段台詞放在《華爾街之狼》裡那群荒誕不羈的角色們身上,同樣適用,不是嘛!!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吱吱喳喳 2014-03-05 14:18:14

結果沒得獎好失望啊~~~~~嗚嗚

版主回應
只能說.....時候未到?(呵呵) 2014-03-05 17:13:26
s2233125 2014-03-02 03:12:55

我看完我他媽只想賺錢

版主回應
看完我只覺得自己這輩子只能當羊了...... 2014-03-02 23:12:59
Solooo 2014-02-18 16:11:33

剛看完回來,覺得版主的文章真的是講到我內心最深處去了>口<,三小時超級飽滿的劇情,看似荒唐無德,卻在心中小小的羨慕主角,最後一切行雲流水的震撼到我, 片尾那兩段真的很有感覺,毒發在地上爬也是笑到停不下來XDDD

版主回應
呵呵,對啊,整片拍的行雲流水,一氣呵成,看完過癮極了啊。:-) 2014-02-19 15: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