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4 17:11:48hatsocks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對戰 《白宮末日》!



爆竹一聲除舊歲,桃符萬戶更新春!
大過年就看轟炸爽片,完食雙胞胎電影《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和《白宮末日》,來小記一下兩部作品的異與同。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和《白宮末日》開場不久,恐怖份子佔領白宮,多位政府首長喪命,為維持政府正常運作,代理總統上台,一邊與恐怖份子周旋,一邊想法子拯救落難總統。
兩部影片都有內賊,不過《白宮末日》的內賊層級頗高,迅速奪下白宮較為合理;《全面攻佔:倒數救援》的內賊層級不高,資源卻異常豐沛,一艘大型軍機竟能大喇喇飛進華盛頓特區領空大開殺戒,不免有些匪夷所思。
兩部影片都有一個「正直而完美的總統」(電影嘛,夢工廠來著);兩片各有一名熟悉白宮歷史的小朋友,兩人都是影片關鍵角色,都在爭權奪利的大人世界裡幸運存活;兩部電影的男主角(救援者)背景相當,皆是訓練有素的軍人,只是一個準備「應徵」白宮特勤人員,一個希望有機會重回特勤組上班;兩個男主角都因白宮恐怖攻擊事件而重新證明自身價值,一個變成孩子心目中的「好爸爸/英雄」,一個成為總統心目中的「好搭檔/英雄」。
兩部作品各安排一位要角跟觀眾補充男主角的背景資料,諸如他得過勳章、他是海軍陸戰隊、長官說他很有潛力並大力背書云云。
還有,《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和
《白宮末日》皆不約而同提到1814年英軍火燒白宮事件,用以勉勵美國浴火重生,再現榮耀。(有破壞才有建設!)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和《白宮末日》的劇情相似度雖高,但同樣劇本交給不同導演拍攝,效果自然不同。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導演Antoine Fuqua拍過《震撼教育》和《狙擊生死線》等作品,演員選擇與動作場面的呈現都較陽剛,動作場面火爆、擊殺對手絕不手軟,影片調性是剛直鐵漢偶爾流露纖細柔情。
《白宮末日》導演Roland Emmerich拍過《ID4星際終結者》和《2012》等片,演員選擇與動作場面偏向「軟性泡泡糖」,彷彿灑了層甜膩糖衣,即使場面搞很大,也難激起觀眾太多「緊張、刺激」感受。
論劇情鋪陳,《白宮末日》的故事強度始終如一,沒有高潮也沒有低潮,平順看完;《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則很明顯的虎頭蛇尾,前半段爽度遠勝《白宮末日》,可惜後半段大崩壞。
這兩部影片在IMDB的評價也在伯仲之間,《全面攻佔:倒數救援》拿下6.4分,小勝《白宮末日》的6.3分;爛番茄則是《白宮末日》以50分小勝《全面攻佔:倒數救援》的48分。
若以票房論輸贏,《全面攻佔:倒數救援》成本7千萬美元,全美收入9千8百萬美元,大勝成本1億5千萬美元,全美收入7千3百萬美元的《白宮末日》。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已經確定會有續集推出,《白宮末日》則無續集消息。



整體而言,我喜歡《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勝過《白宮末日》,儘管他們的劇情都禁不起細心檢視。
首先,Gerard Butler比Channing Tatum更適合這類硬漢電影;Antoine Fuqua導演比Roland Emmerich導演更懂著駕馭動作場面;另外,《全面攻佔:倒數救援》的配角組合比《白宮末日》還吸引我,奧斯卡級的Morgan Freeman、Melissa Leo和Angela Bassett,搭配中咖明星Aaron Eckhart、Dylan McDermott和Rick Yune等人,說不上驚艷,但至少有驚喜。

(底下有討論到結局喔)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前半場,40個北韓武裝軍人在短短13分鐘內快速奪下白宮,說明美國國防的無能;後半場,一位前特勤組人員在一個晚上擺平所有恐怖份子並解除核彈危機,說明恐怖份子的無能,以及......美國國防的無能。
電影尾聲,Gerard Butler重被總統雇用,回到特勤組上班。
嗯,Gerard Butler若生在古早君主年代,能力如此強大又深受下屬信賴,應該早被流放邊疆了吧,因為他們才是帝王心頭真正的威脅,哈。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2-06 10:01:3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4-02-07 17: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