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2 11:26:21hatsocks

《醉後末日 / 世芥末日》:致,長不大的青春。



蓋瑞(Gary)年輕時候跟4個好友安迪(Andy)、彼得(Peter)、史蒂芬(Steven)和奧利佛(Oliver)計畫在一個晚上征服鎮上12間不同酒吧的壯舉,可惜沒人撐過12間酒吧洗禮,大夥醉的東倒西歪,儘管任務未能完成,但這一夜瘋狂,卻是蓋瑞心目中「最盛大也是最完美的一日」;這天過後,人生一路走下坡,青春飛逝、原有的夢想與信念也逐漸粉碎在競爭激烈的殘酷現實中。
當年共同踏上征途的朋友們,後來各分東西,有人畏懼太座、有人事業成功、有人婚姻面臨困境、有人忘不了舊愛;還有人為了尋回失落已久的熱情,找齊四個好友說:「我們來完成年輕時沒能完成的壯舉吧!」
五個中年大叔一路喝到掛,美國人把這樣的故事拍成《醉後大丈夫》,英國的Edgar Wright導演和Simon Pegg和Nick Frost把它拍成《醉後末日》,一部在沒有看過任何簡介的情況下,絕對猜不出劇情會如何發展的黑色幽默又血漿噴飛(藍血)的精彩佳作

該怎麼觀賞《醉後末日》呢?
它可以是《站在我這邊》和《荒野大飆客》和《亞當等大人》的綜合版,關於「我再也沒有交過像12歲時,那樣的好朋友了。想想,大家不都是這樣嗎?」的感傷(《站在我這邊》台詞),或是曾經懷抱熱情與理想的你我,為何最後都會被現實壓垮?為何我們的笑容不再那麼燦爛?為何人生不能只是一場永不停歇的遊戲呢?



我們也可以將《醉後末日》視為男性版的《半熟男女》,蓋瑞曾是校園風雲人物、自認天不怕地不怕、女人要多少有多少的少年家,長大後才明白自己不但不特別,還被列入人生失敗組;有著酗酒問題的他,躲在戒酒團體中找尋慰藉,卻在戒酒成員身上看到「一事無成又渾身酒氣」的自己;他厭惡這個失敗的蓋瑞,他想將四個好友重新找齊,想要重新踏上征服12間酒館的壯舉;蓋瑞荒誕的行徑令我想起《半熟男女》的女主角,不斷用機歪的言語去詆毀他人以武裝自己,因為自尊是被眾人視為失敗者的他們僅存的價值。

(底下有關鍵劇情)



從《站在我這邊》、《荒野大飆客》到《半熟男女》,《醉後末日》看來溫馨感人,嗯,是啦,但這部電影又不只是講青春、講愛情、講勇氣、講友情、講過去的美好時光;這部電影用了外星人入侵,講述全球化、講虛偽又假象樂觀的文明、講人的不成熟與自由意志的可貴;《醉後末日》根本就是《泡沫人生》的惡搞版!
外星人入侵小鎮,每一間酒館全都長得一模一樣,就像星巴克文化席捲全球,致使每一間咖啡館的裝潢看來全都大同小異;無論是星巴克、麥當勞、7-11、肯德雞等連鎖企業,他們服務總是一流,工作環境明亮而服務生笑容燦爛,可是每開一間大型連鎖店,就會壓縮一間小型雜貨店或個性咖啡館或小書店的生存空間,最後,我們生活的方式跟美國、日本、大陸沒有差異,我們都喝一樣的咖啡、看一樣的書、觀賞一樣的電影;大型連鎖店或許讓生活更便利,但那真的沒有缺點嗎?假如我們不想要只是星巴克或麥當勞或肯德雞呢,我們還有其他的選擇嗎?
若說《醉後末日》裡的外星人是大型企業(財團或政府)的隱喻,那麼片中被吸收或甘願加入外星陣營的人類,就是跟著風向球靠攏的企業與平凡百姓;為了生活,不得不西瓜偎大邊,不然怎辦呢?
外星人說:「我代表高度文明,我來教育你們,我讓你們(人類)的生活更完美,我讓每個人都成為贏家」,聽起來很不賴,那麼不加入外星陣營的人呢?外星人說:「喔,我把他們的肉體分解,當作地球的養分」
哈,表面給予選擇,實質上卻是征服,這就是文明的真相。

我們再用另外一種角度觀賞《醉後末日》,若將劇中外星人替換成父母或教育體制,是不是也適用?成年人(權力單位)對孩子進行教育,將每個孩子都教養成相同模式(追求成功與財富),然後他們的下一代繼續用同樣的方式教養下一代,最後所有人全部都成了一個模樣,所有人都以為自己很自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其實我們只是在反覆前人告訴我們該做的事,我們都在一個「規矩」裡行事而不自知
假如我們真的自由,為何做出跟大眾不同的事情要被批判?為何說出不同的話要被譴責?



《醉後末日》反全球化、反暴力文明,電影尾聲,外星人受不了地球人的頑固與無知,罵了一聲髒話後匆忙離去,人類社會的科技突然大倒退,重回沒水沒電、需要靠雙手種植食物、需要飼養家畜過活的農業生活。
安迪說:「我們開始吃有機食物,老實說,這沒有不好,因為我一點都不懷念加工食品。」
話才說完,忽然刮起一陣風,一片甜筒包裝紙從安迪眼前飛過,他臉上頓時出現悔恨與渴望神情;影片批判文明的種種不是,最後來這記回馬槍實在太神奇(誠實),我們確實是習慣也喜歡「文明又便利」的生活,真把科技/大型企業從生活裡抽掉,人類當然能夠繼續存活,但我們真的更快樂、心靈更踏實嗎?

劇中角色在外星人離開地球後,生活重又回到軌道;偶爾回頭觀望(過去),最後仍會邁步往前走去(未來),直到終點。
當所有人都選擇繼續前進(因為有家人得照顧、有肚子要顧),唯獨蓋瑞依舊是蓋瑞,他不想也不願長大,孤家寡人的蓋瑞跟著「過去好友」(外星人依照安迪等人DNA做出的複製人)展開另一段新(舊)人生。
這個結局讓《醉後末日》的奇想多了層懷舊氣息,蓋瑞,一個幼稚、蠢笨且長不大的男孩,即便毀掉一整個世界也不在乎,因為他只想回到那個「最好的時光」,只想一輩子跟最佳好朋友們(限定1990年的朋友)嬉笑過日子;現實人生,我們再也挽不回青春(外在與內在心境的持續老化),而在《醉後末日》裡,青春不但可以被喚回,還能重新來過(複製人),多麼不切實際卻又多麼浪漫啊。
儘管如此,蓋瑞最後仍有所成長,影片結尾他和新(舊)朋友們在酒吧裡點了一杯「水」而不是「啤酒」,要想暢快走完人生路,醉茫茫的狀態下可是會看不清周遭的風景喔!(影片之初對生活一片「茫然」的蓋瑞,終於找到可以「清醒」的目標!)

《醉後末日》可以是致青春電影,也可以是諷刺體制與文明的電影,更可以是關於友情與成長的電影;當然啦,我們也可以把所有隱喻通通拋掉,單純的「看」電影,那麼,《醉後末日》是一部對白辛辣好笑、動作場面刺激、演員們互動默契十足、而劇本與導演與配樂都有可觀的精彩傑作!

同場推薦,Edgar Wright(導演)+Simon Pegg(編劇/演員)+Nick Frost合作的其他作品:
《終棘警探》:英國出品的超級警察: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06279545
《活人牲吃》:愛情裡哪容得下第三者: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22430018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2015-03-03 17:19:24

這是部好電影~

版主回應
是啊~~~ 2015-03-10 17:06:22
上海龍鳳網 2014-01-03 21:57:13

我很喜歡這個電影的主角。

版主回應
我也喜歡!!XD 2014-03-18 09: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