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3 12:39:36hatsocks

《藍色茉莉》:睜隻眼閉隻眼。



山羊鬍說《藍色茉莉》令他想起《慾望街車》,無論是劇情或角色構成;而《藍色茉莉》也確實是一部充滿慾望的電影。

紐約貴婦茉莉的先生海爾被控洗錢,遭到逮捕入獄、繼子丹尼憤而離家、豪宅華服珠寶等財物全被政府沒收,過慣奢華生活的茉莉不堪打擊,罹患憂鬱症,天天吃百憂解排除心理壓力;孤單無助的她不得不投靠住在舊金山、經濟狀況較差的妹妹金潔家中;茉莉試圖振作人生,但她是溫室裡的花朵,禁不起外在艱困環境的折磨,太差的工作瞧不起,需要專業技能的工作又欠缺一紙文憑,幾經挫折後,茉莉思考:「若能找個有錢情人,所有問題便能迎刃而解吧」;以茉莉的外在條件,要找個新伴侶不難,只是面對新的追求者,她該如何解釋自己的過去?過去能否一筆勾銷,人生真能重新來過?

78歲的伍迪艾倫導演,創作力依然旺盛豐沛(佩服),書寫愛情與慾望與人性自有其力道與眼光。
我很喜歡茉莉的角色設定,她長得漂亮討喜,妹妹金潔說:「茉莉的基因比較好。」
由於外表夠搶眼,因此茉莉的生活過的順遂,大學四年級時便認識商場強人海爾,她為愛放棄學業下嫁海爾,從此投身紐約上流社會;茉莉是不是小三呢?我們不得而知,但我們知道海爾費了好一番功夫才讓他和前妻生下的兒子丹尼搬來與他們同住;這大概解釋了茉莉何以對自已如此有自信(外貌),卻又欠缺自信(婚姻);她費心擔任稱職的女主人角色,培養奢華品味與上流式談吐,她逃避家鄉、逃避土氣的妹妹、逃避過去。
茉莉進入上流社會後,她搬離養父母家、與妹妹保持距離,刻意「遺忘」過去;然而當海爾入獄而家產被清空後,茉莉「念念不忘」的也是過去,那光鮮亮麗人人稱羨的生活,茉莉的思緒遊走在現在與過去之間,分不清真假;後來茉莉認識新男友:帥氣多金的公務員杜埃,為贏得杜埃的好感,茉莉「掩蓋/拋棄」她原先驕傲且念念不忘的紐約生活,並將之視為恥辱、視為汙點。
茉莉對「過去」的態度反反覆覆,以為光榮的過去可以被擦亮而汙穢的過往可以隨風而逝,但人真能有條件的選擇「過去」嗎?過去(真相)像是被包覆在紙中的火焰,遲早會燒透紙張,揭露裡頭的祕密。

(底下有關鍵劇情)




茉莉是個滿載慾望卻不願接受失敗的女人,她渴望擁有富貴生活、渴望被敬重、渴望丈夫對自己的愛忠貞不移、渴望所有事情都能順心如意.....;當現實人生不若茉莉想像的美好時,她逐漸承受不起失望的折磨,內心的平衡開始崩解,伴隨挫敗而來的自卑、自大、愧咎、歇斯底里等情緒潰堤而出,一發不可收拾;茉莉的最後下場令我想起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在《印第安那瓊斯:水晶骷髏王國》裡扮演的蘇聯女軍官,渴望擁有外星人浩瀚智慧的女軍官對復生的外星人說:「我要你們的一切,把你們所有知識全部都給我吧!」,外星人應允了她的願望,成千上萬的資訊往她腦海中灌入,飽脹的知識(慾望)幾乎塞爆女軍官的腦袋,迫使她不斷求饒著說:「夠了、夠了、這樣就夠了!」。
不管是茉莉或是蘇聯女軍官,她們都被慾望搞垮,或說,被自己渴望的「理想人生」搞垮,因為人生從來跟我們預料的不同,如果無法跟著生命的河流軌道改變駕船方式,就只能等著落水、受傷或被吞噬吧。




相較於茉莉的不懂滿足,妹妹金潔不夠漂亮亦無姐姐的運氣,她的生活平淡無奇,有過一段失敗的婚姻,前夫因為聽信海爾建議,將創業資金(樂透彩)交給海爾處理,結果20萬美金全數蒸發一空(這不也是慾望嘛),導致倆夫妻失和離婚;金潔後來認識新男友奇利,修車廠的黑手;金潔原本對奇利與生活沒有太多要求,直到茉莉搬進她的住處後,聽見茉莉不斷數落奇利的不是,讓金潔內心產生小小動搖,奇利確實是個大老粗、不夠體貼也不夠體面,或許我也能找到一個更溫柔更體貼更體面的情人?或許,我不比茉莉差?
人皆有慾望,金潔自然也不例外,一場外遇讓金潔享受短暫美夢,卻也讓她明白生活的真面目往往殘酷而不美好。幸好金潔的性格比起茉莉更為實際(從小就自認不如人,所以甘於平凡),當慾望(夢想)破滅後,她很快重拾生活、很快回歸原有的軌道上;因為她知道自己不是茉莉,也不可能成為茉莉。



《藍色茉莉》劇本有個部份讓我看得別有感觸。
茉莉是個活在自己世界的人,所有事情都必須依她的意願行進,若不合她的意,便會覺得難過覺得人皆負我。
因此,她對丈夫不法洗錢一事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即使這件事可能影響到他人生計也不在乎,反正他人的苦難與我何干,我自己過的開心愉快就好;但是丈夫出軌一事卻讓茉莉難以接受,面子掛不住、未來沒有保障云云;既然你愛的不是我,那我也不會讓你好過,咱們玉石俱焚吧!
漆黑戲院中的我們(觀眾),大方批判茉莉的自私與狹隘,可是現實生活中的你我,是否也如茉莉般,常常對社會中不公不義的事情採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卻對自己的生活中的小事介意的不得了?
說到底,大部分的人在乎在意的事情,都與自身處境有著密切關係;說到底,我們誰不自私呢?

《藍色茉莉》不是我心目中的伍迪艾倫導演愛片前三名,但這部模樣張狂、戲劇性濃烈又爆發力十足的作品依然撼動了我。
當然,《藍色茉莉》的成功,有很大的一部份原因來自女主角凱特布蘭琪精湛演出;凱特布蘭琪將茉莉的高傲、自大、自卑、可憐等性格給詮釋的讓人又愛又恨又討厭又忍不住心疼,我愛死凱特布蘭琪時而精明能幹、時而茫然無措、時而狼狽不堪的多層次表演(她的演出會讓我想起《日落大道》的Gloria Swanson),除了驚嘆連連,還是驚嘆連連!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秋天 2014-12-08 01:54:34

上個星期, 終於看了藍色茉莉

Blue moon, 一開始她說blue moon, 我就被打中了, 因為那是春風化雨的主題曲, 雖然是很久以後才知這歌是老歌

改了原名變成茉莉, 住進上流社會, 學會一切交際手腕, 原本指望的豪門生活, 卻因所託非人, 而讓她選擇玉石俱焚

我沒有覺得她是共犯, 因為她遇人不淑, 才導致後來的下場

看這電影時, 一直想到也是嫁入豪門而患憂鬱症住院的好友, 她嚴重時, 連人都不認得, 大約一年多才因為信仰才走出黑暗的幽谷

豪門生活看似光鮮亮麗, 裏面有多少不為人知的辛酸或難處

私以為伍迪艾倫是用茉莉當成一個縮影, 投射的是上流社會中那些被丈夫背叛無力反擊的貴婦們

凱特白蘭琪的演技很好, 把這個沒有謀生技能只懂上流社會, 卻再也回不去的貴婦詮釋得令人心疼

版主回應
秋天,

藍色茉莉之於我的意義不在於遇人不淑,而是人的虛榮與虛偽,為掩蓋自己的不足而不斷說謊、不斷用其他外在的東西來包裝自己,怎知越包裝越空虛,結果包裝紙一拆開,裡頭只剩下空虛與空洞,無論是茉莉或是她先生都是如此;感覺現代社會,這樣的人也不少。

然後,凱特白蘭琪超讚啊~~ :-D
2014-12-16 09:31:08
羅比 2014-01-16 19:47:45

藍色茉莉_等待夢醒時分
http://robbie-lin.blogspot.tw/2014/01/blog-post_15.html
謝謝你的文章,也跟你分享我的心得。

版主回應
羅比,
謝謝您的留言,也謝謝您的心得分享喔~~:-)
2014-01-19 21:3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