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5 23:18:13hatsocks

《哈比人:荒谷惡龍》:咱們繼續看下去!



年底趕進度,《哈比人:荒谷惡龍》也會成為我的年度推薦電影之一。
首先,《哈比人:荒谷惡龍》比《哈比人:意外旅程》更好看,劇情更展開,一下子拉出多條支線。
灰袍法師甘道夫感覺到黑暗力量正在醞釀與崛起,想盡辦法阻止,反而身陷險境。
幽暗密林北部西爾凡的俊美精靈國王瑟蘭督伊學習瑞士精神,中立到底,只要你(半獸人/索倫)不犯我,我也不犯你;但是精靈國王的帥氣兒子熱狗拉絲(起士口味?),不對,勒苟拉斯為保護愛人陶烈兒,不顧父親反對,遠征半獸人。
木精靈陶烈兒是精靈國王的愛將,武功高強,她明知道勒苟拉斯對她感情深厚,卻也明白兩人之間存在著巨大的跨不過去的「階級鴻溝」;性格高傲的陶烈兒在與矮人族的奇力相處過後,發現矮人族不像人們口中所說的貪婪,反而有情有義,剛烈正直,令陶烈兒心裡漾起愛意!
矮人國王子索林為恢復矮人國族光榮,重返故土孤山,準備自霸佔王宮的巨龍史矛革手中奪回寶鑽;然而返回孤山之路遙遙,途中發生大小不同意外,考驗著索林的毅力,也檢視著索林是否有成為仁王的資格。
長湖鎮漁夫巴德的老爸曾是對抗史矛革的英雄,可惜最後功虧一簣,無法順利剷除惡龍;巴德在父親過世後,過著平凡安逸的生活,然而長湖鎮長是個貪婪而不懂滿足的政客,長湖鎮民長年生活困苦,革命之火在底層緩慢醞釀;巴德遇見索林一行人後,擔心這群遠征勇士會喚醒沈睡多年的惡龍史矛革,為小鎮帶來毀滅性災難,為保護自己的家人與百姓,巴德該如何是好?
至於本片主角,哈比人比爾博,本是居家宅男一枚,硬被甘道夫抓來擔任「盜取寶物」的關鍵人物;比爾博在半路碰見滑溜咕噜,盜走他心愛的魔戒,性情有了小小變化,變得更勇敢更懂著挺身面對危險,同樣的,也變得更加易怒更有暴力傾向......。




由於沒有讀過《哈比人》原著小說,所以情緒很容易隨電影劇情起伏。
相較於《哈比人:意外旅程》的場面小而美且劇情稍嫌冗長、配角們面目大半模糊,《哈比人:荒谷惡龍》不但場面更為壯大(當然依然遜於《魔戒》三部曲),且配角人物開始有「厚度」。
我很喜歡木精靈陶烈兒和勒苟拉斯和奇力的三角戀情(據說原著並無這段),這段三角錯愛讓我想起亞拉岡和精靈公主亞玟的愛情,說明真愛不但可以跨越階級與種族差異,也能跨越歧視藩籬,讓生活擁有更多也更大的可能性;如果《哈比人:荒谷惡龍》沒有這條支線,我對電影的喜愛程度不會這麼高。




《哈比人:荒谷惡龍》的角色性格較第一集擁有更多「厚度」,觀眾更能投射情感。
因此我對甘道夫的擔慮感同身受,世界正在沉淪,旁人依然後知後覺,不知大難就要臨頭;我更能明白矮人王子索林為恢復矮人族榮光(證明自己的能耐與價值),不得不冷酷與無情的選擇;我更喜歡睿智矮人巴林的存在,像是良心,不斷提醒主子要有同理心;我亦能清楚看見比爾博的改變,看見他一方面受到良心譴責想要承認自己盜取魔戒的行徑,卻又一方面深受誘惑而無法自拔的掙扎與黑暗面;我還喜歡本集幾個新出場角色,長湖鎮貪婪鎮長和他擅於煽動民心的鷹犬,令人想起《魔戒:雙城奇謀》裡的希優頓國王和巧言令色的私人顧問葛力馬、精靈國王瑟蘭督伊出場不多,但優雅中帶有城府算計的神色叫人印象深刻、陶烈兒巾幗不讓鬚眉的氣度更是迷人等等。
當然,我們不能忘記本集大亮點之一:惡龍史矛革,完全是「神氣版」咕噜啊,嘰哩呱啦講不停;史矛革一開口說話,我馬上被他的磁性嗓音給迷住囉,口吻中盡是嘲弄與蔑視與自傲與「孩子氣」,加上史矛革身軀雖然巨大,卻不顯笨重而舉止優雅,片尾展翼高飛的模樣,更是讓我內心發出「哇,好帥氣」的讚美聲!




觀賞《哈比人:荒谷惡龍》就像觀賞《魔戒三部曲》般,令我深深著迷於電影的「造夢」魔力中而無法自拔(片長2小時40分,只感到「一點點」冗長),劇情很努力跟《魔戒三部曲》做連結,把兩套電影版圖變得更大更完整;精靈王國、幽暗森林、孤山王宮等場景設計,繁複精細的叫人眼界大開,光看超強的美術設計就值回票價了;換皮人、半獸人、哈比人、精靈、矮人等不同族群的化妝技術高超而具說服力;攝影優美、配樂動聽、動作場面或驚險或幽默或帥氣十足,為觀眾帶來愉悅的觀影時光;演員部分,群戲整齊而互動擦出漂亮火花,唯一缺點,嗯.......飾演巴德小女兒Tilda的年輕小妹Mary Nesbitt,出場不多,但表演好油膩,哈。
特別提一下本片片尾曲由我很喜歡的英國男歌手Ed Sheeran演唱「I See Fire」,歌詞講述如果我們擋不住惡火攻擊,至少我們曾經奮力一戰、無懼死亡!
相當好聽的單曲,看過電影的朋友可以重溫這首好歌,沒看過電影的朋友可以聽聽這首好歌喔:http://www.youtube.com/watch?v=mllXxyHTzfg



有沒有人覺得畫面相當眼熟?

最後,問一件事,電影開場第一幕第一個畫面,從躍馬旅店外街道走過銀幕前方的男子是不是導演Peter Jackson?如果是,那麼我喜歡這個開場,有種我(導演)為你(觀眾)揭開故事序幕的味道;如果不是,那......我還是喜歡電影啦。



原來矮人們跟亞當山德勒與他的好友一樣貪玩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miba Gelos 2013-12-25 15:19:03

這不是PJ第一次客串Bree的路人了XD
在魔戒現身裡也有客串過幾乎一模一樣的路人~
感覺PJ很努力要將兩個系列串在一起

版主回應
有有有,我有感受到導演很想把這三部曲和之前的三部曲串成一個更大更完整的版圖。
有人不喜歡這樣的做法,但我個人不討厭,呵呵。
2013-12-25 16:15:33
Tawau 2013-12-23 23:52:45

一開頭我就驚訝的ㄟ了一下!
那就是導演本人阿~
那麼可愛的開場:)

版主回應
真的很可愛啊,知道導演長相的影迷,看到第一幕難免都會哇了一聲。哈~~ 2013-12-25 16:14:43
ben 2013-12-16 23:07:22

不錯分享!

版主回應
謝謝~~~ :-D 2013-12-17 09: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