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2 16:20:00hatsocks

《寂寞拍賣師》:假意與真情。



《寂寞拍賣師》是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火柴人》的藝術人生版,道盡生活與藝術、真品與贗品、創造與臨摹間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

《寂寞拍賣師》敘述一位不善與人交際的藝品鑑賞家佛吉爾,在認識一名足不出戶的美麗謎樣女子克蕾兒後,逐步打開彼此緊閉心房,學會愛情也學會擁抱身處的世界;然而愛情(友情)就像藝術贗品般,若不仔細觀察,便瞧不出其中真偽。
佛吉爾的好友比利曾如此描述藝術品與愛情,他說:「人類的感情就像藝術品,有可能是....假裝出來的,它們像真的,可是卻是假的,什麼東西都能假裝,喜悅、痛苦、仇恨、疾病、痊癒,甚至是愛。」
《寂寞拍賣師》一片,無時不刻存在著「虛實」關係。
佛吉爾有鑑賞家的眼光,可以看出藝品的真偽,此則為實;但他低報真品價格好方便自己收藏,此則為虛。
佛吉爾有一間收藏室,室內掛滿他收藏的仕女畫像,他愛畫中女子為實,但畫中女子對佛吉爾可有情感?實返虛。

(底下有關鍵劇情)




佛吉爾和比利認識多年,兩人對藝術有著高度熱情,此為實;而比利暗中設局引佛吉爾入甕,他的友情與迎合為虛;又或者佛吉爾試圖組裝的古老機器人,機器人外型為實,但看似可以自行回答他人提問的機器人,其實是依賴基座底下錄音機所營造出來的假象/虛構。

那麼,克蕾兒對佛吉爾的愛情到底是真是假?
克蕾兒曾問佛吉爾對贗品的看法,佛吉爾說:「在臨摹別人作品時,偽造者無法抗拒誘惑將他自己的東西加上去,通常情況下,只是一個沒什麼特別的意外,但一場突來的意外,偽造者最終會背叛自己,顯露出自身的藝術敏感度。」
臨摹者明知自己在模仿真品(虛),仍難免在繪畫過程中放入屬於自己的痕跡(真);同樣的,克蕾兒假意愛上佛吉爾(虛),是為找出價值不菲的仕女圖藏身處(實);然而克蕾兒在與佛吉爾相處多日後,依然動了真情並產生一絲同情(真情),一如克蕾兒曾跟佛吉爾提起的「Day and Night 」餐館,並非隨口胡謅的謊言(偽造者的手痕)
回看現實生活的人際關係,不也是假意中偶見真情,真情中藏有假意嘛。




《寂寞拍賣師》除讓我憶起《火柴人》外,也讓我想起導演Giuseppe Tornatore的舊作《海上鋼琴師》,佛吉爾因為戀上克蕾兒,放膽踏出他的小小世界(收藏室),卻在經歷愛情、友情的全面挫敗,最終搬入一戶門窗緊密的房間內重新生活(回到如收藏室般的空間)。
「阻止我前進的,並不是我能看見的東西,而是我無法看見的那些東西,你明白嗎?在那廣大的城市裡,什麼都有,唯獨沒有盡頭。」,不覺得《海上鋼琴師》的台詞(主角1900不願離開大船的原因)正適用在佛吉爾身上嗎?
看不見的東西(人心)才最恐怖,才是主角們寧願躲在小房間內(收藏室或船上),裹足不前的主要原因。

《寂寞拍賣師》的劇本精緻,攝影、美術、音樂都是上等,演員部份,Geoffrey Rush的表演一如往常精準、Jim Sturgess一如往常的痞樣、Donald Sutherland一如《飢餓遊戲》的總統般,在幕後操控了一切。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Lewis 2014-01-12 03:40:16

Night and Day

版主回應
喔喔!!謝謝糾正~~ 2014-01-15 12:4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