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6 14:16:33hatsocks

《幫老爸拍張照》:療癒與悲觀。



葉月和呼春的父母在她們年幼時離婚(父親有外遇),兩姊妹跟著母親一起生活成長;有一天老媽對她們說:「我接到通知說妳們老爸生了重病,可能不久人世,妳們去探望他一下吧。」,女兒們抗議說幹嘛妳自己不去,母親笑說自己忙,哪有時間請假;母親拿出她新買的相機給兩個女兒說:「看到妳們老爸時,記得幫我拍張照,我想要好好嘲笑他一下。」
葉月和呼春踏上拜訪老爸之旅,哪知才到半途就傳來老爸死訊,探病變成告別式;來到久未拜訪的親戚家,眼盲奶奶開心的摸著兩個孫女的臉龐,試著拼湊她們模樣、叔叔撤二熱情招呼她們的到來、嬸嬸見到姊妹倆,劈頭就問:「妳們是來爭遺產的吧?」、她們從未見過面的弟弟千尋(同父異母)看到年紀大自己許多的姊姊們,臉上難掩羞澀與興奮;至於父親啊,靜靜的躺在棺木中,接受瞻仰。




《幫老爸拍張照》是一部相當「療癒」的電影。
明明是女兒錯失與父親見上最後一面機會的悲傷、是忌妒年幼的千尋擁有比自己還更鮮明的父親記憶、是氣憤嬸嬸對她們的不友善與不禮貌、是心疼母親在與父親分開這麼多年後,心裡依然放不下牽掛,母親的不願探訪,其實是因為不忍也害怕看見病重的前夫吧;但是《幫老爸拍張照》的情調卻不沈重而幽默逗趣,像在教導觀眾「恨要輕放,愛要緊握」,只要有愛有關懷,落單的孩子不會孤獨、失怙的心不會空虛,而錯過的遺憾,讓人學會更珍惜感念依然伴在身邊的親人。
我很喜歡電影用「妳長得好像爸爸、妳講話的態度跟媽媽好像、妳跟爸爸一樣都愛吃鮪魚」等對白與細節,既是訴說葉月和呼春對父親的思念與在乎(找尋彼此相似處)、也是血緣關係不會因為相隔兩地而化解,孩子與父母其實會一輩子糾纏與牽扯吧。
《幫老爸拍張照》沒有太多批判,只有大器的包容,包括對特種行業的難得沒有妖魔化、對離棄的親戚們也不見醜化、對同父異母的千尋,從驚訝到忌妒到心疼到願意守護的心境轉換,都讓我看得頗感動;而「特效非常粗糙」的結局也有意思,人吃魚,魚吃人,自然與愛就是這樣生生不息的循環交替並哺育彼此吧。




《幫老爸拍張照》不是啥了不起的偉大作品,但我真心希望前些日子戴著口罩用手圈住他人行動自由的某宗教團體成員都能觀賞這部影片,這部電影告訴觀眾許多簡單道理:社會不該只有一種家庭模式,即便是單親家庭也能教養出獨立又大器的女兒、離婚不會是最壞的選擇、對人的仇視與不尊重(嬸嬸)只會造成分裂、對人的包容與體貼(姊妹倆對千尋的態度)可以讓一個寂寞失怙的孩子,瞬間明白自己原來不孤單!

然而,人們真會因為一部電影而學會包容、學會體諒、學會接納、學會尊重嗎?
我的答案其實是悲觀而無奈的。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探索中的DB 2013-12-07 15:26:54

寫得很有深度的文章!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留言鼓勵啊!:-D 2013-12-09 09: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