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2 10:27:37hatsocks

金馬50《醉鄉民謠》:這就是民謠。



《醉鄉民謠》的故事改編自民謠歌手Dave Van Ronk死後2005年出版的回憶錄「The Mayor of MacDougal Street」,不似大半傳記電影聚焦在主角如何從默默無名的小歌手變成知名公眾人物過程,《醉鄉民謠》將故事時空濃縮在短短數日,看盡小人物面對大環境,努力求生存、被看見/聽見的辛苦與無奈過程。

「如果這歌聽起來不太新穎也不太過氣,那就是民謠。」戴維斯說。

柯恩兄弟越來越溫柔,即便講一個生活、追夢大不易的悲傷故事,都能從中透出暖意,苦笑看人生。
《醉鄉民謠》開場,懷才不遇的民謠歌手戴維斯在咖啡館裡演唱,歌詞講述一個可憐人的可憐生活與苦悶心情;表演結束後,有個西裝男子在後巷等他,西裝男子毆打戴維斯一頓,教訓他不要在別人表演的時候嘲弄對方;隔天早上,戴維斯在朋友家醒來,他留了紙條謝謝朋友招待,戴維斯出門時,不小心讓朋友的家貓偷溜出來,他趕忙追上貓,朋友家門卻已鎖上,只能暫時將貓帶在身邊。

戴維斯多年前曾跟好友合組重唱團體,但好友「離去」後,他被迫單飛,灌錄一張個人專輯,卻不受市場青睞,每天在不同酒吧或咖啡館演唱,盼能被哪個伯樂聽見,好改善他的歌唱事業與經濟狀況。
然而生活對戴維斯並不友善,事業到處碰壁,口袋空空的他只好每晚借宿不同朋友家的沙發,過一天是一天;戴維斯的人際關係一如他的生活,漂泊而無定所,心儀的女孩是別人的女友,而他不小心把女生的肚子搞大了、父親和妹妹對他的音樂夢不表贊同,妹妹不斷暗示兄長:「當歌手不容易吧,跑船好賺多了。」
戴維斯不想放棄他的音樂夢也不想放棄生活,所以他搭上朋友的順風車,一同前往芝加哥找機會,好不容易在知名俱樂部經理面前演出,對方只對他說:「我在你身上沒有看見錢途。」,殘忍的見解,等於宣判戴維斯的音樂死刑。
製作人說:「我看你不是新手,假如你願意可以加入我手邊的組合,兩男一女,你當個合音,不要太強出頭,這樣如何?」
戴維斯直接回絕這個建議,他不想合音,他希望被聽見。




戴維斯的朋友幾乎可以粗分成兩派,堅持夢想的友人,生活跟他差不多悲慘,沙發底下塞著一堆賣不出去的唱片;願意隨波逐流的人呢,倒是活的較為輕鬆與穩定,有房子、有伴侶、偶爾還能邀請藝文同好一起外出吃飯談天。
芝加哥之行大大打擊了戴維斯的信心,他不得不接受音樂事業或許不適合自己的事實,不得不放棄歌唱,重新當個跑船船員;戴維斯先去船業工會註冊,接著拜訪住在養老院的父親,他告訴父親:「我將跟你一樣,跑船一輩子。」
戴維斯拿起吉他為父親彈唱一首關於大海與水手的歌,父親看似聽的深受感動,其實是失禁,拉了一褲子大便。
忙碌一輩子的人生,最後剩下什麼?竟是連把屎把尿都得依靠別人的無能為力。
生活,當真是一坨大便!

(底下有關鍵劇情)




由於戴維斯遺失他早前申請的船員執照,連跑船的機會都沒了。
駐唱的咖啡館老闆說:「吉姆和珍(戴維斯的朋友)總有一票固定歌迷,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他們的粉絲,不是想上吉姆就是想上珍。」
這才是真相嗎?人們重視的不是音樂本身,而是長相出眾討喜的人?難怪芝加哥的唱片製作人會說自己沒「錢」途。
既然跑船不成,戴維斯只好重拾吉他,再次回到咖啡館表演,他唱了跟電影開場一樣的歌,唱完歌後,有個穿西裝的男子等在後巷,對方毆打他一頓,教訓戴維斯別人唱歌時別亂鬧場。
被打的鼻青臉腫的戴維斯趴在陰暗後巷看著西裝男子離去,忍不住苦笑起來。

一切又重新回到原點,他的人生再壞也只能這樣了吧。
一切又重新回到原點,那.......不妨再試一次,再追一次夢吧。




《醉鄉民謠》的故事傷感、無奈又惆悵,但影片情調卻不沉重與悲觀,它有柯恩兄弟一貫的黑色幽默,都說喜劇的本質是殘酷,那麼殘酷的人生,其實就是一場荒謬喜劇吧。
《醉鄉民謠》沒有廉價的「勵志」情調,它的圓型劇本結構,看在「悲觀」觀眾眼中,像在勸說「何必堅持做夢,活的辛苦又回報的太少」;然而看在「樂觀」的觀眾眼中,思考的或許是既然不會再更壞,乾脆堅持做夢,也許下個街角,便會看見新希望吧。
我喜歡《醉鄉民謠》,因為它用一首又一首好聽的歌曲串連起人生百態,有人堅持追夢、有人隨波逐流與妥協、有人一輩子被埋沒在塵世中,只能充當司機、保鏢或坐在餐館裡朗誦詩作.....。

如果您覺得《醉鄉民謠》的故事聽起來不太新穎也不太過氣,我想,那就是你我生活共同的樣貌吧。




《醉鄉民謠》的音樂非常動聽,忍不住去itunes載了原聲帶,反覆聆聽著。
演員部份驚喜連連,Carey Mulligan(明年奧斯卡可否提名她為最佳女配角?)、Justin Timberlake、John Goodman(明年奧斯卡可否提名他為最佳男配角?)、Ethan Phillips、F. Murray Abraham等等等,每個演員的演出都精彩,我是說每.一.個.演員都非常精彩,他們的氣質和影片氛圍搭配的完美無暇,就連片中的貓演員,演技都精湛的讓我想要高聲呼籲奧斯卡單位,趕快設一個「最佳動物演出獎」啦!
至於本片男主角,飾演戴維斯的Oscar Isaac,嗯,拜託奧斯卡獎評審請一定要讓Oscar Isaac入圍最佳男主角獎,他不只唱功了得,更將一個落魄音樂家,不放棄又想放棄的矛盾心情給演的入木三分,這部影片因為有Oscar Isaac真摯動人的演出而可看性大增!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