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2 11:07:56hatsocks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山羊皮慘劇。



1.趙薇很讓人驚喜啊,《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拍的非常沈穩大器,節奏掌握流暢、故事通俗好看,既有抓到青春的燦爛火花,也有逝去青春的感嘆與唏噓;劇本改編的挺好(改編自辛夷塢的同名小說,由李檣擔任編劇),細心勾勒主角們的轉變,我們之所以成為後來的我們,絕非一夜造成,而是所有大大小小開心、傷心、受挫、幸福、怨恨等等生活經歷,逐步堆疊累積而成的結果。
我非常喜歡劇中有點男孩子氣的女孩「朱小北」的結局設計,那或許是一種逃避、一種報復、也或許只是在求一個重新來過的機會吧。

2.《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既然在講「時間」,片中自然有很多時光圖騰供影迷回憶過往,影片處處可見張國榮,Nirvana、阮玲玉、王祖賢等人的海報與照片,很容易勾起人們對某個時空的思念。

3.同樣是講青春與成長,我喜歡《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勝過陳可辛導演的《海闊天空》。

4.英倫搖滾樂團Suede,在台灣的翻譯叫做「麂皮」,大陸翻譯叫做「山羊皮」。
我知道每個國家都有翻譯偏好的問題,但是當銀幕出現「山羊皮」這三個字時,我依然忍不住笑了出來;悲慘的是,「山羊皮」三個字剛好出現在影片調性最沉重的一刻.....。

(底下有關鍵劇情喔!)




5.我一開始不太喜歡女主角鄭薇(楊子姍飾演)這名角色,總覺得她是個不懂體貼、心眼狹隘的公主病女孩(需要被人吹捧、呵護),但自從她發現自己愛上趙又廷飾演的陳孝正後,我開始對鄭薇產生好感,我喜歡她即使被旁人恥笑也付出愛情的大方與無畏,對我來說,鄭薇根本是《食神》裡的雞姐與《西遊:降魔篇》裡的段小姐綜合體,愛了,就不要怕被拒絕。

可惜的是,電影尾聲鄭薇對初戀情人林靜勸說:「施潔(迷戀林靜的人)是一個值得你愛的女人,她可以為愛以死相拼,片甲不留,我們應該慚愧,我們都愛自己,勝過愛愛情,現在我知道,其實愛一個人,應該像愛祖國、山川、河流,好好愛她吧,她是一個被你忽視的花園。」
嗯,這段台詞好主旋律喔。
還有,都說愛情不單是「我愛你」就夠了、都說愛情該是兩情相悅,怎麼鄭薇最後還是把林靜推給另一個女人?甚至認同「女性得不到愛情就以死相求、玉石俱焚」的行徑呢?鄭薇到底知不知道把深愛自己的人推(讓)給別人,是一件很殘忍也很自私的事情啊?
說到底,鄭薇終究不是雞姐不是段小姐,她就是一個公主病很嚴重的小女孩。

6.再說一次,趙薇初執導筒挺讓人驚喜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ganungow 2013-11-26 00:25:31

對於鄭微的結局前對林靜說的,我看到的是另一個解讀,到與你不相同。
她在施潔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她能同理地了解如此痴愛一人如此多年卻又得不到愛的痛苦。
或許對林靜對鄭微的愛來說也是如此,可能一來鄭微真不愛林靜,她只愛那個男人,而對這倆而言,還有相愛的機會;也可能一來只因為她從女性觀點支持了另一位女性(較狹隘的)。
畢竟,在這段話前,是她醒悟,這段話後,她奔回那人身旁了,而那人也在等她。
愛情的結局,有千百種。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留言。

關於結尾,我只是單純覺得把深愛自己的人推給另外一個人是件自私的行為(無論她的出發點是不是為了那個女生著想),因為那沒有讓她的情操更偉大,反而有種「我想閃人,所以請你去找另一個愛你的人吧」的意味;如果今天鄭微僅是大方承認:「我不愛你了,我想跟別人在一起」,我會覺得她很勇敢,但她沒有跟林靜承認自己內心的渴望,她只是跟林靜說:「那個女生是深愛你的,你要珍惜她。」

一個女生陪了林靜多年,又以自殺做威脅,難道林靜會不知道那個女生的心意?還需要鄭微多說嗎?!
想想看,那個女生為林靜自殺,林靜依然選擇跟鄭微在一起,這不是已經說明一切,說明他寧願背負負心人罪名,也要愛鄭微的義無反顧嗎?
所以我才說鄭微最後那段話很公主病,她以為自己看懂了愛情,可是她根本看不清自己的怯懦,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勸離到底有多狠心。

愛情結局千百種,人們處理愛情的方式也千百種。
只能說這一種,特別讓我感冒罷了。
2013-11-26 09:49:15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11-13 14:54:5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3-11-26 09:4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