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4 11:17:22hatsocks

《斷章取"藝":獻給碧娜》:請和我共舞....。



「在《斷章取藝》中,亞蘭.布拉德勒(編舞)延續了他在近期作品中持續探索的身體語彙,呈現了無意識、無邏輯、無法控制的肢體動作。動作元素包括了運動障礙與肌張力障礙的症狀,也就是一連串的痙攣、抽搐、顫抖。有扭嘴、牙齒打顫、吐舌頭、眨眼睛、皺眉、做鬼臉、好似彈鋼琴的手指動作.....。有個醫學名詞叫做舞蹈症,意指神經系統退化而出現不自主不協調舞動的症狀......。布拉德勒在1995年作品《分擔悲哀》,便是從妥瑞症患者(註)的聲音和肢體抽搐中獲得靈感。」
以上文字,擷取自比利時當代舞團作品《斷章取"藝":獻給碧娜》的節目單文字。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這幾年很愛看舞蹈表演。
令我著迷地是肢體、肌肉線條、延展、柔軟、舞者看似不協調卻又極度協調的動作。
上週六晚,獨自去國家劇院看比利時當代舞團的作品《斷章取"藝":獻給碧娜》,從開演到結束,約90分鐘,我的眼睛沒離開過舞台分秒。
好美的作品,舞者的身體線條怎麼可以美成這副德行?即使是抽搐、詭異的抖動,都有著難以言喻的純粹美感,尤其當我看到兩名舞者相互拖拉著對方,既是依賴、也是扶持,我不禁熱淚盈眶,碧娜.鮑許的舞蹈,在另外一個國度的舞者身上重生,發光,發亮。

《斷章取"藝":獻給碧娜》中場有一大段歡愉表演,舞者們輪流吟唱著一句又一句流行音樂。
從《Single Lady》到《Barbie Girl》,配上舞者不斷改變的舞蹈風格、還有男舞者故意將肚皮撐大,模擬孕婦懷孕的狀態,逗地全場觀眾哈哈大笑,就在表演即將結束之際,一名舞者站舞群中間,低聲講出:「我,好寂寞。」
他的話語才出,觀眾席上又是一陣笑聲;可不知為何,一股哀傷,襲上心頭。
這段熱鬧的舞蹈結束後,舞群們用海灘巾包裹身軀,他們一個個躺臥在台上,蜷伏著,宛如嬰孩。
紅色的海灘巾,是子宮,他們,就要誕生。
誕生,該是喜悅;該是美好。
可是孩子一生出來,臉上的表情卻是醜陋,歪嘴斜眼;掙扎著想要爬起,卻礙於無法控制的軀殼,屢次跌倒。
我心想:「這是不是消費妥瑞症患者?將患者的痛苦變成舞蹈動作,賺取觀眾奇異的眼光?」
呵,我過慮了。
兩兩一對的舞者彼此共舞著,喊著寂寞的舞者,拿著麥克風架,搖晃走到舞台前方;他身後的舞群們動作漸息,再次用海灘巾包裹身軀,輕輕搖晃。
孤單的舞者,丟棄拐杖(麥克風架),拾起海灘巾,裹身。
面對著現場觀眾,他問:「可否舉起你們的右手?」
現場觀眾照做,他又說:「有人,願意和我共舞嗎?」
觀眾席發出笑聲,大家趕緊將手放下,舞台上,播放Jimmy Scott演唱的《Nothing Compares 2U》;他,站在舞台中央,等待著,和他共舞的人。
啊!好龐大、好龐大的寂寞蔓延。
舞者僅僅藉由幾句話語,便將身障患者遭受歧異眼光、不被接受、畏懼孤單的困境給表達出來。
Jimmy Scott的歌聲仍在劇院內迴盪著、迴盪著;忽然,一名女孩跑上舞台,給了這位孤單舞者一個擁抱,他們在台上安靜地慢舞著。
這是刻意安排好的橋段嗎?在這名女孩現身舞台後,更多觀眾受到鼓勵,紛紛上台跟不同的舞者擁抱。(連我身旁不遠處的女孩都奔上台了!)
他們(患者)有時候,只想要跟人共舞一曲,只想有那麼一次、短暫地,身體接觸。
從孤單、寂寞到擁抱、接受。你,不孤單。
一部舞劇可以擁有如何強大的情感力道?
坐在觀眾席上目睹這一幕的我,可是花了很大力氣才控制眼淚不要落下,可坐在我兩側的陌生女子,老早哭得梨花帶淚。
《斷章取"藝":獻給碧娜》在情感豐沛的情緒中劃下句點,全場觀眾響起熱烈掌聲,一陣又一陣,不停歇。
要問我,剛剛演出的情感交流是真是假,我會說,是真的。
因為不只是周遭的觀眾全被感動地落淚,連舞台上幾名舞者,全都哭紅了眼。
每次觀賞表演,我都在追尋「真實」的一刻,這個夜晚,我在比利時當代舞團的表演中,找到了這難得的神奇時刻。
台上舞者和台下觀眾,打破隔閡彼此的界限(語言、國度、距離),共同經歷一場心靈感動的交流。




步出劇院,情緒仍難平復。
紀念堂廣場燈火通明,名為「光的盛宴」光雕展正在展出,我走上制高點,吹著夜風,看著往來遊客和襯著黑夜的燦爛建築。
心想,觀賞舞劇真的很傷荷包,且並非所有表演都能為我帶來感動;可是看到如《斷章取"藝":獻給碧娜》般的作品,我都深覺慶幸,慶幸自己身在現場、看到如此動人的演出。
令人難忘的演出;令人難忘的夜晚,真心感謝比利時當代舞團的表演/創作者,你/妳不認識我,但是我謝謝你/妳。(好像在拍公益廣告,哈!)

最後,來聽聽Jimmy Scott演唱的「Nothing compares to you」吧!

註:妥瑞氏症是一種遺傳性的神經運動疾病。在美國約有10-20萬人罹患此疾病。大約有1百萬名美國人可能有非常輕微的妥瑞氏症症狀。妥瑞氏症患者的身體會出現不自主的、重複性的動作,稱為抽筋(tics)。抽筋不會一直出現,但可能會因疲勞或壓力而惡化。







可樂 2011-03-09 17:19:29

聽起來真的是很棒的橋段, 想必在現場的感受力應該是更直接深刻.

版主回應
很棒哩,可惜你沒有在現場,下次有類似的演出,可以一起去看!!!XD
但是這樣的魔患時刻,很難得出現就是了。
2011-03-14 10:0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