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4 16:47:56hatsocks

河流。



友人跟我說:「人們心中最大的恐懼,是抓不住的幸福。
當我們喜歡上一個人,在乎了,便會害怕對方離你/妳而去,所以,我們常因對方沒有勤於連絡、晚歸、將心思放在朋友、工作上更甚於你/妳,而覺得生氣、失落、難過。
然而,人生是一條河流,不斷地流動、變化著。
我們內心真正害怕的並非抓不住的幸福,而是不停歇地變化。
變化是什麼?是愛人的心變了;是承諾變了;是在乎變了;是自己、親人、朋友生命的終了。
若我們能學會擁抱生命裡不規則的改變,那麼我們的心才會開闊。
不要嘗試去抓住沒有形體的水流,要學會與之共處,漂蕩其上,看看四周風景,感受滑過瞬間,帶來的短暫感動。
一旦學會不強求,學會所有人、所有生命都是一條河水的概念,那麼,我們就學會不再害怕,學會與自己相處。」

紀錄片「沙灘上的安妮」裡,法國導演安妮華達透過鏡頭,回溯她精彩、無悔的一生。
從童年記憶、認識的友人、熱愛的影像創作、到深愛的丈夫與孩子們。
有一幕戲讓我印象十分深刻,安妮坐在書桌前寫文,寫到一半,停頓,望向窗外一餉。
她解釋道:我常在創作過程中,有所停頓。思緒會突然迸出對家人和深愛的傑克的回憶(傑克是安妮逝去的丈夫,拍過「秋水伊人」等作品)。
此時,銀幕畫面出現安妮和家人站在沙灘上嬉鬧的身影、還有她過世多年的丈夫影像。
看到這一幕,我心中漲滿感傷。
陰、陽兩界都有安妮牽絆的人,活著不捨、死亡也不捨。
只好伴著孩子、也伴著回憶。然後,繼續讓自己活的快樂、充實。
繼續,走下去。

看到安妮和孩子在沙灘上嬉戲的畫面,我忽然想起友人這段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