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4 09:35:07hatsocks

《慾望城市2》:奢華慾望。


山羊鬍曾問過我:幹嘛要去戲院看《慾望城市》電影版,劇情看來似乎很無聊哩。
我說:劇情不是重點,很多觀眾捧《慾望城市》的場,只是為了重溫四個主角們的友情啊!
所以,儘管《慾望城市2》在國外的評價低到讓人捏把冷汗,我依然進戲院支持,沒法度,我就愛這四個臉上逐漸爬滿皺紋的女人啊。

首先,《慾望城市2》遠不如第一集精彩。
場面確實更大、更華麗;服裝更加俗艷,宛如歌廳秀、扮裝皇后服裝展;大牌明星更多,連小潘潘(潘妮洛普)都來客串一個小角色哩....。
然而,全長2個半小時的《慾望城市2》,冗長地讓人有點不耐。
劇情敘述四個女主角各自面臨不同的生活難題:莎曼珊努力對抗更年期;米蘭達在職場上遭受性別歧視;完美的夏綠蒂,越來越受不了孩子們持續不斷地吵鬧聲;凱莉和大人物慶祝結婚兩週年慶,她發現兩人的互動少了婚前的熱絡,免不了擔心未來會變得如其他夫妻般,沈浸在無話可聊的冷漠中。
偶然機會下,莎曼珊受邀去中東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首都阿布達比渡假,她趁此機會邀請好友們同行,讓大夥暫時卸下生活裡大大小小的重擔,享受短暫地悠閒。
然而,這四個女人或許可以拋下紐約,卻拋不掉心底裡的種種在乎....。




我以為《慾望城市2》可以砍掉至少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的長度。
這部電影花了非常長的篇幅描述中東城市阿布達比的種種美好,未來城市般的景觀、奢華享受和讓人眼花撩亂的誇張排場。
阿布達比顯然提供劇組不少資金與資源吧!!觀眾被迫看了半個多小時的城市簡介影片,跟電影內容幾無關連,導演不斷剪接女主角們逛大觀園般哇哇哇的驚嘆聲,然後送上更多足讓觀眾哇哇哇驚嘆的場景。
這.....這.....這真的不是我進戲院看《慾望城市2》的主因啊!
我要看劇中角色的愛恨情仇,而不是看旅遊生活頻道的《頂級奢華享受》節目哩!
電影看到一半,我忽然懷念起在小螢幕上看《慾望城市》時的感受,每一分鐘都值得、每一分鐘都好笑,即便偶爾賣弄排場,亦懂得適可而止。
然而,像這樣全面性的墮落,真在我意料之外!
最糟糕的是,回到四個主角的友情,也平板地好可怕。
《慾望城市》電影版第一集,有場戲讓我看地熱淚盈眶。除夕夜晚,孤身一人的米蘭達,因為耐不住寂寞打電話給凱莉,她哭訴獨自渡過除夕的痛苦,而原本已經就寢的凱莉,趕忙披上睡衣,在跨年倒數前,奔往米蘭達的住家,給予友人最貼心的溫暖。
諸如此類情節在《慾望城市2》全不復見,幾場好友交心時刻(夏綠蒂向米蘭達大吐帶小孩的苦水、或是凱莉請三個好友給予感情建議....等),都虛假地猶如注射太多肉毒桿菌,皮膚或許光滑細緻可人,但笑起來卻毫不自然啊!
我覺得導演Michael Patrick King真該被賞巴掌,故事出發點並不差,既可論述新、舊傳統帶來的衝突(中東女性不得不的保守和四位紐約女性的開放可成為對比;阿布達比號稱新中東城市,卻有著極保守的價值觀等矛盾)、還請出經典電影《一夜風流》(這部電影超級好看!)訴說老東西(情調、情懷)越陳越香的可貴....最後,這些梗都被草草帶過。
更可惜的是電影開場首次介紹四位女主角認識彼此的年代,這...這....這麼好的梗,怎麼不多拍點,她們怎麼開始跟對方交談、一開始覺得對方是怎麼樣的人...等等等,我寧願多看這些情節,也不要看冗長的阿布達比廣告片啊!
另外,連續兩部電影版的男性角色都毫無存在感,首次現身大銀幕的艾登,成了折磨凱莉和大人物的意外插曲,卻沒有更多後續的篇幅;而大人物躍上大銀幕,也淪落為偶來吃點醋的小男人....,其他女主角的男伴就更不用說了,都是點綴性的出場,讓熟悉影集的觀眾看看這些人的身影罷了。
嚴肅、溫馨的點未能打動人心,笑點也不夠精彩,讓《慾望城市2》成了外表金碧輝煌,但是內在空洞貧乏的作品.....。




嗯,看完上述的文字,應該會覺得我很討厭這部電影吧?
其實沒有耶.....,我依然不討厭《慾望城市2》,因為,它畢竟還是挺歡樂的作品。(如果拍第三集,我大概會繼續捧場吧....!)
服裝確實俗艷到略嫌誇張過火的程度、故事也無腦到讓人難以忍受,但是,電影有個不容忽視的大亮點,那就是更年期女主角莎曼珊無遠弗屆的搞笑魅力。
她真的太好笑了,一堆性愛雙關語、完全不在乎他人眼光,努力求愛的作風,每每讓我大笑開懷。
不過有一幕莎曼珊在中東市集大抓狂,拿著保險套對包圍她的中東男性怒喊:「沒錯,這是保險套,老娘就是喜歡做愛!!」,老實說,這場戲看地我心驚膽跳。
之前看過一部紀錄片,關於中東國家女性如何被打壓的恐怖,只要她們在公開場合的穿著打扮不合乎傳統,男性便可當街教訓女性(毆打)......,這到底是怎樣的文化?
我想現實生活中若有人想學習莎曼珊行徑,敢於在中東市集公然挑釁男性權威,最後可能會以悲劇收場吧,.....唉。
喔,我們當然不能忘記麗莎明妮莉在電影開場送上「Single Ladies」的中年女伶熱歌勁舞版,年紀一把的麗莎跳起舞來,就是有股化不開的爵士風情,非常迷人啊!(臉部除外,這位阿姨也陷入肉毒桿菌地獄了!)

《慾望城市2》在美國的票房不如預期,映演三週僅賣座達8千餘萬美元,由於週票房跌幅頗大,下檔前能否達到破億關卡還是未知數。
然而,這部影片在台灣似乎賣座鼎盛,周日夜晚場次,戲院仍賣出接近全滿席次。而且觀眾群相當廣泛,有女性友人結伴同行、有男女朋友一起現身、也有為數不少的男性團體....,男女通吃的優勢,讓《慾望城市2》即使在美國境內票房吃憋,海外收入依然出色。(全球票房已破2億美元囉)
基於好萊塢「有錢賺絕不放過」的準則,不久將來,觀眾應能繼續在大銀幕看到四個慾女大談感情生活裡的甘苦吧!
如果你/妳不太在乎劇本的缺陷、想要有個愉快的觀影時光;或是忠實的《慾望城市》影迷,那麼,這部消暑作品推薦囉!


哈比人 2010-06-17 23:44:25

我也是一直不顧許多友人的勸
還是在前天晚上和兩個女友到戲院看了我很喜歡的四個女人
但是我必須殘忍的說
這部戲真的難看到極點
完完全全破壞我對四個女人的情感了
不只空洞無病呻吟到極致
劇情走到快一個小時時
我就已經無聊到想走出戲院

我真的覺得難過
以前男性觀眾一直非難這四個女人的自我意識
但這部電影完全符合他們所非難的東西
穿不完的華服 吃不完的美食 上不完的豔遇
已經完全脫離真實世界
尤其有一幕
當凱莉打越洋電話回紐約時
他整個心思只在想 我親了艾登 我做錯事 我怎可以這樣 我怎可以背叛這麼完美的愛 我我我我我
但大人物那邊的鏡頭卻是 你還好嗎 你沒事嗎 你怎麼了
我困惑這部電影像是推翻了之前所建立的一切
而重新把這些女人打入了地獄

而這些女人也很不爭氣
電影版第一集還不那麼覺得(凱利甚至不介意素顏出現)
但這一版極盡賣弄華服 連在家都要晚禮服高跟鞋
但越是想看來年輕 卻越是看見衰老
因為當你坦然舒服時 別人才會舒服
但是 我看得真的很不舒服
像是明明四十歲卻一直要大家說他二十歲的尷尬和難堪
我覺得見好就收吧
回憶停在美好的就好了
如果第三集仍舊如此
我想真的徹底毀了這部經典(雖然已經毀了一半)

版主回應
包子真的有被氣到呴。
好萊塢有個地方永遠不會改變,女星過了一定年紀,都要鋪上濃妝,來掩飾年齡。
其實,女星很難在大銀幕上呈現最真實的自己吧。
這集賣座還是很不錯,我想應該會有續集哩~~~希望未來推續集,劇本可以稍微注意一下~~:-)
2010-06-19 12:18:06
張仔仔 2010-06-17 14:11:53

期待Friends出電影版 +1

版主回應
Friends電影版,似乎遙遙無期哩~~~XD 2010-06-19 12:14:29
沛緹 2010-06-15 18:16:29

版主寫的很好
對這部電影的劇情很失望
唉~

版主回應
是啊,劇本沒寫好。不過還是有偶來的笑點啦~~:-D 2010-06-17 09: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