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6 16:42:28hatsocks

土銀變身博物館,恐龍勇闖神祕金庫!




充滿歐式風情外貌的台灣土地銀行,搖身一變,成了博物館。
台北的大人小孩們,又多一處可以走走看看的好場所,實在幸福啊!!
年假最後一日,天氣難得放晴,窩在家裡自是不痛快,趕緊到外頭晒晒發霉的身子。
陽光正炙的午後,和山羊鬍跑去逛土銀博物館。兩個月前途經土銀,得知這棟老建築將被改裝成博物館,心情很是興奮。當時銀行還被包覆在層層鷹架之中,等待重生。
如今,展開雙臂,歡迎所有人一同探索塵封的歷史記憶。
可惜的是,土銀入口大門不夠氣派,小鼻子小眼睛,缺乏博物館應有的氣勢。(為了保留原來設計的關係吧~)
不過,缺點很快被地上鋪設的精工裝飾給掩蓋過去,我很喜歡這類細節上的用心。陽光潑灑,廊柱影子投射在磨石地板上,花草、動物忽地活靈活現了起來,彷如置身光影叢林。
購票入館,僅需20元,實在划算,不但可以逛土銀博物館、還能逛對面228公園的自然歷史博物館!!好感度大提升,哈哈哈哈哈。(唉唉,我窮嘛!!!)






土銀博物館一樓展示遠古生物演化史,有各式模型、圖表,說明生物演進的過程、也有地獸飛禽的標本、更有恐龍化石。
挑高的天花板,確實適合擺放大體型的化石,長脖子的腕龍、飛天翼龍、兇狠的迅猛龍....,看地人眼花撩亂。
可惜「博物館驚魂夜」在台上映時,博物館還未開幕,不然在這裡舉辦首映,應該會很有氣氛吧。(「博物館驚魂夜2」便在對面的自然博物館辦首映哩!!)
逛土銀博物館的優點之一,即是可以隨意拍照(不能使用閃光燈)。
當燈火打在恐龍化石上,天花板映出濃淡交錯的光影,頗有中國山水墨畫意境,相當漂亮。(恐龍化石應該是假的吧?骨盤部位,看起來不太精細,哈哈~~)
恐龍化石拍到一半,眼光被屋頂精細的樑柱雕花給吸引,山羊鬍問道:「你知道為什麼天花板的紋路,會有兩種不同的顏色?」
我想了想說:「因為這樣才能分辦出哪些是真跡、哪些是修補的部份吧。」
山羊鬍:「真的是這樣耶,你怎麼會知道??!!!」
嘖,我也是小有見識的人,好嘛!!(其實我是矇對的,哈哈哈哈哈~~~~)
後來看了博物館修繕紀錄片才知道,世界各國都會刻意區隔修補和遺跡的差異,我猜,新修補的牆面,更能凸顯歷史巨輪走過的痕跡吧。
















除恐龍化石、建築雕塑外,一樓館展示的模型、標本、圖解,同樣謀殺了我不少底片(記憶體),做工相當精細呢。
有一整面牆,展示各類動物標本,或跑或飛,透過背景強光投射,相片出現剪影效果,很有戲劇張力;走到展示牆側面,拍出來的照片又有另一番不同風情,標本實體似乎正在跟鏡子反射出的自我對話,這畫面讓我想起蔡國強先生的藝術作品。

二樓館記錄著博物館重生的故事,刻意保存的地板花磚、石塊,說得都是時間滴答走過的絮語。
土銀在二樓規劃一個咖啡休息區,讓逛累的大人小孩,有個可以休憩的場所。
也許是天氣晴朗的關係、也許是心情不差的關係,當我推開咖啡館厚重的玻璃門,走入戶外花園時,四周忽地安靜了下來,原本館內鬧哄一片,全被阻隔在門內。
猶如「蔡瑞月舞蹈咖啡館」,明明只是轉進巷子,卻能將不遠處的車水馬龍噪音給屏除在外,實在神奇。
我跟山羊鬍說:「我們應該找個非假日、天氣又好的日子,來這裡喝咖啡聊天,感覺一定會很舒服!!」。












有大恐龍化石、有維修紀錄片、還有舒適的咖啡館,土銀博物館老早贏得我的好感。
可是,更大的驚喜還在後頭呢!!!!
土銀開放「金庫」探險!!!沒錯,遊客可以大搖大擺地參觀以前銀行存放寶物的場所,實在太有趣啦。(過年逛金庫,財富滾滾來....夠High~~)
金庫門口設有免費的存摺簿和補摺機供遊客使用,刷個簿子,上頭顯示的金額是:新年快樂。(可愛的小設計!!)
入場前,博物館的伯伯好心提點我們:「進去金庫的時候,記得用手敲敲牆壁喔,全部都是鐵製的喔!」。
真的嗎?用手一敲,喲,還真的是銅牆鐵壁啊!為了保護財物,唯有如此密不透風的設計,才能帶給金主們安全感吧!
土銀金庫有兩層樓高,乍看空間不大,若將櫃子全部撤掉,其實蠻寬敞的哩。
金庫內部,看來陰陰暗暗,可是我心情一直大好啊。
除了有看不完的土銀老照片、畫刊、金庫歷史介紹、古幣等等等、還有一整箱的金條、銀兩、和一大櫃子的美金鈔票!!!(當然都是假的啦!)
哇,看地我口水直流,二話不說,馬上拍照留念。














台北有越來越多人老房子被改裝再利用。這次土銀轉型成博物館,贏了面子、也贏了裡子。
沒有過度浮誇的裝置,只有用心的展場規劃;沒有高昂的價位、卻有超值的知識收穫。
不管是愛好自然史的小朋友、或是對銀行歷史、對老舊物品有興趣的大朋友,都能在這一棟重生的建築物裡,找到屬於自己的感動。
想要給自己一個休閒的午後、或想要帶孩子來一趟知性之旅,找個假日,一起去土銀博物館探險吧。








秋天 2010-03-08 14:15:15

版主:
謝謝推薦, 昨日已帶小朋友去看展, 真的是很有看頭, 除了人太多雜音不少是一大缺點外,

一張票可以看二個展區, 土銀及對面的省立博物館, 特別推薦三樓太陽的子民特展, 介紹排灣族的歷史故事, 展場布置也很用心, 以版主的藝文氣息應該也會喜歡哦

版主回應
呵呵~~很高興妳會喜歡。
我想在非假日參觀,感覺應該更好~~XD
2010-03-09 01:08:58
Luke 2010-02-27 10:00:23

20塊能逛兩間!還能拍照!太划算、太划算啦!

版主回應
真的呴,趕快去逛喔!!!XD 2010-03-01 09: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