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0 00:13:50hatsocks

一堆悲歌「滅」地球???!!!



s
昨天在「你水管」看了Corinne Bailey Rae(肯妮貝兒)的新單曲「I'd Do It All Again」MV,感動不已啊。
MV敘述女孩日復一日過著同樣的生活,神情中,有著抹不掉的哀傷。
心碎就是這樣的感覺嗎?重複著同樣的無奈、自憐?重複以為,那個人終將發現你/妳的好,願意再次回到你/妳的身畔?重複地思索著,他/她不會再次傷害我吧?不會再讓我落淚吧??
Corinne Bailey Rae將這首歌詮釋地好動人,儘管只是輕柔地唱著歌,卻很有感染力。
08年初,Corinne經歷丈夫過世的意外(疑似吸毒過量),讓她大受打擊。(丈夫也是音樂人啊!!)
因此,聽著Corinne唱「I'd Do It All Again」,腦海中浮現許多畫面,這是要送給亡夫的作品?
她反覆唱著:我願意再次為你付出所有、我願意再次為你付出所有....,道盡情人間,放不下的遺憾與愛情。
Corinne Bailey Rae - I'd Do It All Agai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wzr6_9fxqg




真的要怪山羊鬍,問了我那個關於生死的沈重題目,讓原本就愛聽悲歌的我,近來不可自拔地沈溺在一堆悲慘的音樂中。
最近常聽的音樂是知名設計師Tom Ford轉行當導演的首部影片「A Single man」原聲帶。整張專輯的調性非常沉緩、悠揚、哀傷,可是,實在是好聽的不得了。
作曲家Abel Korzeniowski,譜出一曲曲古典感性的樂章,讓我對電影有了很大的好奇心,期待台灣能夠早點上片啊。
前幾天在電影頻道看到Terrence Malick導演的「紅色警戒」,戰爭電影,卻美的過火。劇中主角們在環境艱困的叢林中作戰,內心卻遙想著他們在家鄉的情人、想著生命的意義、想著人性的自私、醜陋與美好。
我很喜歡Jim Caviezel飾演的理想派大兵Witt,一個絕對理想的人物,置身於絕對現實的世界。理想終將被現實給活活吞噬。
配樂悲壯到了極點,悲到我隔天請山羊鬍把原聲帶過給我,然後,花很多時間反覆聆聽Hans Zimmer譜寫的音樂。
長達9分半鐘的「Journey to the Line」,低頻音符猶如厚重迷霧籠罩,緩緩瀰漫開來,情緒漸次拉抬,到後來衝破霧障,卻不是柳暗花明,反而是感嘆、認清自我的渺小與微不足道。
音樂很悲傷,連我近期看的書「白噪音」,都是一本討論生死恐懼的書,啊啊啊啊啊!!!
或許太沈溺於如此悲情的氛圍,導致我身體四周形成一股龐大的憂傷「氣場」,讓更多悲歌曲自動黏附過來。
「A Single man」:Stillness Of The Min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m5pbLMn8j8

「The Thin Red Line」: Journey to the lin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G9-j3eevL4



常去的音樂站台介紹女歌手Minnie Riperton,她原來就是知名海豚音名曲:Lovin' You的原主唱啊。
我剛巧沒聽過Minnie的作品,所以跑去找她的精選輯來聽。
其中有一首充滿迪士可風情的輕快舞曲「Stick Together」,聽地我心情愉悅不已,這本來是專輯中,我最喜歡的作品。
然而另一首慢板歌「Give Me Time」,卻在無聲息中,贏得我的注意和好感。
「Give Me Time」的旋律很百老匯,嗯,我在聽這首歌時,腦袋中會跑出另外一位知名女歌手的臉(芭芭拉史翠珊大媽),充滿戲感地口吻,詮釋音樂中的字詞。
「Give Me Time」讓我越聽越喜歡、越聽越難過,來看看它其中一小段歌詞:
My love, before I met you I just could not give
Then you touched my heart
And you taught me to live
You are the sun, gentle and warm
You make my life complete
Give me time to show what you mean to me....
Minnie Riperton在1979年因為乳癌過世,年僅32歲。在她過世後,所屬唱片公司推出紀念精選專輯,而「Give Me Time」亦收錄其中。
「Give Me Time」的歌詞並不特別,說著:你讓我的生命完整、你像陽光一樣溫暖著我、給我多一點時間,我會讓你明白你對我的重要....。
但這些歌詞從她口中唱出,格外有份量,因為死亡的關係嗎?或許吧。我彷彿聽見她聲音中的堅毅,像在告訴她摯愛的親人們,謝謝你/妳們,讓我短暫的生命,過的好充實。
這首歌我已經反覆聆聽快50遍了,還是覺得好動人,好音樂、好歌聲,真的經的起一再播放啊。
Minnie Riperton:Give Me Tim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G42Iu97d5w



Adele的抒情單曲「Make You Feel My Love」收錄在她的首張專輯「19」,昨天意外找到這首單曲的MV。
喲,我不知道它有推MV呢,點開來看,大大驚喜。
這首MV跟專輯收錄的版本不盡相同呢,雖然都是慢板、節奏也未有太大改變,但是,MV保留了Adele聲線中的略微粗啞,完全未加以修飾。
當我聽專輯時,我只覺得:嗯,好好聽的歌喔。
可是聽到MV版本,卻覺得:天啊,也太好聽了吧!!!
Adele唱歌實在很有味道,在MV中,她是一個熬夜到凌晨4點還無法入眠的女孩,手機始終沒有響起、對方始終沒有發送簡訊,期待,遺失在這漫漫長夜中....。
Adele粗糙、帶著哭腔的演繹,跟MV營造的寂寥畫面,有了絕佳的吻合。
年僅21歲的Adele,唱出對愛情渴求不得的無盡黑洞,表現實在太精彩了。
不知道她的第二張專輯什麼時候才會推出,我可是萬分期待呢!!
話說「Make You Feel My Love」居然是美國民謠歌手巴布狄倫的作品哩!!!哈哈哈哈,Bob有個特點,他唱自己寫的歌,我都覺得普通,一拿給別人唱,卻曲曲動聽,顯然,好歌也要碰上好聲音,火花才會加倍大。
ADELE - Make You Feel My Lov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put0_a--Ng



同事推薦一個女歌手給我,她說:這女生唱歌真是太讚了,動靜皆宜,你一定要聽聽她的專輯,尤其「What A Wonderful World」這首歌,翻唱的實在是太棒了。
這位受到同事大力讚美的女歌手名叫:Eva Cassidy,又一個極富傳奇色彩、又一個早逝的靈魂。
美國出生的Eva,出過兩張專輯,分別是92年的「The Other Side」和96年的現場演唱專輯「Live At Blues Alley」。
推出「Live At Blues Alley」專輯未久,Eva被檢查出得了皮膚癌,數月後,她在父母家中過世,年僅33歲。
Eva生前,並未真正走紅,她的名氣僅侷限在常年表演的華盛頓特區。
4年後,英國BBC廣播電台主持人Terry Wogan在節目中播出Eva翻唱的單曲「Over the rainbow」,意外引起廣大的迴響。
人們被Eva充滿感染力的嗓音所吸引,紛紛來電詢問演唱者來歷,而Eva過世後才推出的合輯「Songbird」(98年出版),也在專輯推出兩年多後,攀上英國排行榜的冠軍位置,並且全球熱賣超過8百萬張的銷量。
很傳奇,不是嗎?這麼好的聲音,在主唱者過世4年後才受到廣大矚目、也在她過世14年後,才讓我這個悲歌愛好者,有幸聽到Eva直擊聽眾心靈深處的動人歌聲。
「Over the rainbow」: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FwFhpvW3iI

「What A Wonderful World」:聽Eva唱這首歌,眼淚都快掉下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pSwbyi5YM8

最近有部日片「一首Punk歌救地球」,聽說還不錯看。
我心想,如果熱血有衝勁的Punk歌可以救地球,那麼相反地,大家聽了一堆哀傷、沈重的音樂,是不是會「滅」地球啊????(全部鬧自殺???)
哈哈哈哈,這幾天連續聽著悲歌,我覺得自己都快得憂鬱症了,感覺美好的事物怎麼都消逝地這麼快,而我們生活的世界,依然時刻有天災人禍發生,哎哎。
寫完這篇文章,我想我應該要暫時拋棄悲歌,去找部好笑的電影來看看,振作振作精神吧。

Carol卡蘿 2010-02-01 16:48:52

我要來推一下<一首PUNK歌救地球>~~ 好看!

年初看到這部電影有種其實世界也沒那麼糟糕的感覺, 有空去看看吧~~

版主回應
最近有好多電影想看喔,我還想看飆速青春呢!!
電影真的是看不完啦!!!(荷包大失血~~)
2010-02-02 0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