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8 13:27:40hatsocks

日本行的視覺衝擊

我回國了!!!!
這次的日本行,帶給我數次視覺、文化上的衝擊,我只小小談其中三個感動。

一、東京上野公園滿開的櫻花。
多年前日本行時,我曾經在大阪城看過一排排滿開的櫻花,看來相當壯觀。
但是,那次的櫻花數量完全比不上這次在東京上野公園看到的櫻花群。
上野公園的櫻花不只數量多,而且又濃又密、白色的櫻花同時滿開、全部集中在主道上,景觀簡直驚人,一眼望去,只見滿滿一片的櫻花綻放,哇,看得我手上相機猛拍,卻怎麼都拍不好這片花海的壯觀景象。
常聽人說日本人愛賞櫻、喜歡坐在櫻花樹下聊天、喝酒、玩樂,卻從未真正見識過日本民眾賞櫻的模樣。
這次東京行,正巧是櫻花盛開的日子、正巧是週末、正巧是大家出遊的好天氣,所以,整個東京,只要有公園、有櫻花,就有賞櫻的民眾。
而賞櫻的大本營「上野公園」,不意外地擠滿大批民眾。
櫻花主道路兩旁,鋪上大片大片的塑膠藍布地毯,上面坐滿群眾,有人將撲克牌、麻將帶來賞櫻、有人帶清酒、啤酒出現、有人則將家裡的睡袋、枕頭帶來,乾脆席地而睡,非常有意思哩。
我挺喜歡大夥一塊賞櫻的感覺,要是在台灣,能跟幾個好友露天而宿、在外賞櫻、聊天整夜,應該會是很不錯的體驗吧!
二、動畫大師宮崎駿的森吉卜力美術館。
我非常崇拜宮崎駿先生,他的卡通我少有錯過。不管是「天空之城」、「龍貓」、「魔女宅急便」....,每一部作品都讓我鼓掌叫好。
即使不怎麼喜歡的後期作品「魔法公主」、「神隱少女」,依然維持著相當高度水準。
因此,當老闆宣佈今年公司旅遊有一天東京自由行時,我首先想到的必去景點,自然就是:吉卜力美術館。
前去森吉卜力美術館,選擇網友推薦的走法,在三鷹車站下車,沿著一條名為「風之散步道」的小路漫步前往美術館(多有氣質的步道名稱啊~~)。
由於趕早出發,所以路上行人並不多,加上該日天氣和煦、微風輕撫、步道四周開滿櫻花樹,漫步其中,實在悠閒舒適。
走了約略二十分鐘路程,抵達美術館外,已見遊客三兩等候入場。
美術館建築沒有想像中的龐大,抬頭可見美術館頂樓,站著「天空之城」的巨型機器人,興奮之情瞬間燃起。
十點左右,美術館開館邀請遊客入內。
館內禁止拍照,殊為可惜,因為大廳天花板的可愛畫作,已經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美術館內驚喜處處,所有熟知的動畫人物躍然眼前,龍貓、紅豬、魔法公主、螢火蟲之墓的兄妹...等,讓人目不暇給。
館內可粗分為動、靜態兩種展示,靜態展覽:一整本一整本的分鏡草圖、復刻的動畫手稿、宮崎駿先生的草圖、刻意擺設的工作室樣貌模擬....等等等。
動態展覽,則讓遊客有機會參與動畫的製作過程,轉動攝影機把手,可以看到一格格靜止的動畫,馬上活靈活現動了起來、也可打開展示櫃的窗子,裡面擺設著宮崎駿先生精心佈置的小巧模型玩具。
最叫人稱道的驚喜,在於館內一角,擺放著無數個動作稍有差異的小玩偶(分解動作的娃娃包括:龍貓拿著雨傘跳舞、小女孩騎著腳踏車、小妹追逐著白色小龍貓、飛在天空的蝙蝠....),一個個擺在展示台上,訴說定格動畫、傳統2D動畫的基本觀念。
然後,將另外一批相同分解動作的玩偶,擺在大型的圓盤上,每隔一定距離,擺上一尊玩偶。
當圓盤快速轉動,只見這些小玩偶的模樣、表情全都糊在一塊。
接著圓盤上方忽然打起閃燈,間隔一秒一閃燈,玩偶便在遊客面前動了起來。
一場光與影的魔術,大大擊中了我的好感。
我的媽啊,好強喔!!!看著玩偶龍貓在我眼前生動地跳著雨傘舞、小蝙蝠在天空翱翔、小女孩開心地騎著腳踏車、小妹被白色龍貓繞著跑的可愛模樣....,我不禁要大呼:讚啦!!!超有趣!!!超有教育性的設計啊!!!

森吉卜力美術館並不大,兩個小時便可逛完(如果我老媽沒有跟著逛,我應該會逛超過四個小時吧...光是分鏡草圖就夠看很久囉~~)。
但是,這個不大的美術館,細膩裝飾著每扇門把、每個走道的轉角、每個擺置的展品,館內處處是驚喜、處處都用心。
不管你/妳喜不喜歡宮崎駿先生的動畫,森吉卜力美術館都是不容錯過的景點!!!

PS.「螢火蟲之墓」是高畑勳導演的作品,但由吉卜力工作室製作推出,早年我也誤以為「螢火蟲之墓」是宮崎駿先生的作品哩~~。
三、京都的古道小徑。
我對京都的第一印象並不突出。
知名的金閤寺美則美矣,卻帶著距離,這棟座落在湖中的閃亮聖殿,被灰樸樸的天色和絡繹不絕的遊客,遮蔽了它原本該有的美感。
而稍晚的清水寺,亦有相同的問題。寺院內,過多的遊客塞爆清水寺、寺院外的老街,則是寸步難行。
我本來很期待清水寺,以為會看到充滿禪味的空間擺設、會有大片的留白、會有刻意造景的盆栽植物,結果,我只看到人、人、人。

失望之情並未延續太久。當我們離開清水寺外的主街道,彎入巷內,一個老日本的風情,於眼前展開。
高高低低的房舍,看來跟咱們的九份好像,只是保存的更好、更完整。
我的周遭還是充斥著無數的遊客,但是高低起伏的巷弄、古樸房舍的建築完全吸引了我的目光,遊客???再也不重要了。
我們漫步在羊腸小徑中,眼睛一刻無法從周遭景觀移開。
然後,在那一剎那,我見到了難忘的美景。

那是條不知名的巷弄,靠近圓山公園附近。
當時適逢夕陽西下,金黃色的餘暉映在巷內,一對母女手牽著手走在下坡路上,街上夜燈初亮,無言的沈靜蔓延。
即使我沒看過「幸福的三丁目」,但對我來說,這幕畫面,就是我刻板印象中的老日本風情啊。
拍照的樂趣,在於最美的景色往往不是來自知名的建築或景點,而是那瞬間的一瞥,一個不知名的小鎮、一條不知名的街道、一些不知名的陌生人...,他們的生活、周遭的建築、自然的氛圍...,在某個神奇的瞬間,組成了畫面中共同的要素。

我喜歡這次的日本行嗎???喜歡、也不喜歡。
我對日本的自然景觀沒有太多的好感,我覺得台灣要加油,因為我們的自然景觀一點都不遜於日本。
但是,日本人對傳統的重視(賞櫻活動、京都街道)、對下一代教育的熱情(大小美術館隨處可見)、對都市規劃的用心(都市綠地、隨處可見的公共藝術)、對旅遊產業的細緻包裝(從商品的包裝,便可看出這個民族對細節的專注力有多驚人),全部都是咱們所欠缺,而值得多多學習之處啊。

嗯,日後應該要去日本自助旅行一趟,相信收穫和感動,會多更多。
Banby 2008-07-15 11:49:41

拍照的樂趣,在於最美的景色往往不是來自知名的建築或景點,而是那瞬間的一瞥,一個不知名的小鎮、一條不知名的街道、一些不知名的陌生人...,他們的生活、周遭的建築、自然的氛圍...,在某個神奇的瞬間,組成了畫面中共同的要素。

很認同這句話~那種對於生活的感受與感動所構成的相片.是最能感動、說服觀賞者~我也一直努力著!

版主回應
嗯!!!有上妳的網站看妳拍的照片,覺得妳應該是愛植物、愛觀察周遭生活的人。
加油~~一起朝拍出好照片的目標前進!!!: )
2008-07-16 08:09:34
阿丁 2008-04-24 21:50:44

看你這一篇
很想再去日本一次
上次沒有逛到六本木(覺得很可惜)



吉卜力博物館
真的很棒
你有看他的小電影KURO小狗狗的那一部嗎?
雖然都是講日文
但是我跟我妹看到哭
畫面實在是太感人了~~~


聽你這麼一說
其實台灣的風景區真的不輸日本
觀光好好發展台灣會更棒!!!

版主回應
不一樣耶~~我們這次看得小電影是一部關於海底小生物的卡通。
也是很好看,配樂很讚!

六本木我才小小逛了一下,不過癮啦!!!改天一定要回東京自由行,玩他個幾天。
我還想去自由之丘哩,很多人推薦,但是我沒有機會去~可惜啊!!

台灣風景真的很不錯,可惜周邊設備不夠完善,所以對外國遊客來說,有些不方便吧~~
台灣加油啊!!: )
2008-04-25 08:04:59
【拾貳號】 2008-04-12 08:10:14

母女手牽手的照片,真是充滿了溫馨的感動啊!亂有感覺的,讚!

版主回應
呵呵~~~那個畫面感動很多在場的人,不少同事也有拍到類似的照片哩~~很溫馨啦!!: ) 2008-04-14 0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