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6 10:10:58hatsocks

防空警報!

早上五點的時候,窗外忽然警報聲大做!而且是咱們政府發的〝防空警報〞!
我在半夢半醒間驚醒,看著窗外天色已經透亮,藍色的天空還夾帶著紅色的血味。
腦袋瓜開始運轉,想的第一件事:這個是防空警報嗎?
然後,我忽然想到昨天看到一則新聞:北韓發射六發試爆炸彈!
啊!馬的!現在是怎樣,幹嘛一大早發防空警報?我馬上跳起來,44還迷迷糊糊地看著我,然後看看窗外的天色!
我說:切,我要趕快去看新聞,看是發生什麼事情了!
電視新聞完全沒有任何插播,完全沒有:台北發佈緊急疏散警報,大陸飛彈正朝台北而來,所有市民趕緊找掩蔽物,找不到的人,也請待在屋內。政府將進入一級戒備狀態…
我搞得有點迷糊,現在是怎麼回事啊?這個警報是怎麼一回事?
44從房間探頭,他說:可能是警報器壞掉了吧!
喔…好吧。血液快速充實著心臟,蹦蹦蹦地跳著。躺回床上,固執地望著窗外,以為會看到遠遠一顆炸彈忽然在遠處炸開,然後一切就結束了!
五點半,警報又響了起來,這是解除的訊息。從來沒有想過警報聲可以這麼大!根本是響徹雲霄。
44家在辛亥路,我勒,真是好大聲的警報…

幹嘛要在一大早演習啊?是為了因應北韓的飛彈試射嗎?
後,我沒有看新聞,根本不知道今天早上有演習勒,害我嚇了好大一跳,還以為:媽啊!大陸打過來了!媽啊!北韓飛彈射偏了…
那種心裡蹦蹦跳的驚懼,倒讓我想起三件事。
1.
上個禮拜去看台北電影節的影片:祖祖,講的是黎巴嫩小男孩,在全家人死於戰亂後,跑到瑞典找爺爺奶奶的故事。
祖祖裡最叫人驚心的場面,莫過於小男孩外出買東西,結果炸彈正好直接落在他家,他跑回家,父母兄姐已經全部罹難,男孩純真的眼睛,頓時抹上一股陰鬱…
這部反戰電影用了很多魔幻的手法來呈現男孩的內心世界,包括他在瑞典遭到學校同學欺負時,他眼中看到炸彈在學校四處飛散的畫面。
幻想中,母親忽然出現在校園,她一如往常牽著祖祖的手說:快跑,祖祖!
可是祖祖卻沒有任何動作,他說:我知道這都是假的。
母親說:你說什麼?
祖祖說:我知道這都是假的。
然後他望著母親,眼中滿是淚水說:我好想你們。
接著鏡頭就在母親疼惜表情中停留,母親說:我們也想你。鏡頭帶到母親身後的樹下,祖祖一家人全部坐在樹下對著他微笑…
這段幻想的場景,不但呈現了孩子心裡難以癒合的創傷,更是整部電影反戰的最高潮。比對到結尾男孩面對欺負他的同學,不以暴力回應,卻只是轉身離開,將:暴力非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的精神發揮的叫人動容。
2.
2001年9月11日晚上,我在回家的路上,經過電器行,看到電視新聞播著:恐怖份子攻擊紐約。的新聞畫面。
我當時心裡忽然一陣緊繃,新聞的畫面是這樣地真實,又叫人難以置信。
曾經親臨紐約,曾經站在雙子星大樓底下往上看,看著高聳入天的大廈!這一刻,雙子星卻燃著熊熊的烈火,將天空染上紅色的火光和厚重的濃煙!
新聞裡的受訪民眾,通通哭花了臉,驚魂未甫的說著他們親眼見到的恐怖,說這是地獄的景象。
而遠在台灣的我,心中的激動與不安同樣無法平復,總覺得:難道,這個世界就要這樣結束了嗎?
這個世界充滿了無數的暴力和哀傷,不論是美國出兵伊拉克、南亞海嘯、伊朗大地震、台灣的政治風暴…
人類似乎忘了生活的美麗,忘了自己能夠來世界走一遭是多麼難得的事情…但看政治人物的嘴臉、但看各國的政治角力,我除了感慨,還是感慨。
3.
小時候我其實很喜歡防空演習。國小時,如果當天有防空演習,氣氛總是會特別的〝不一樣〞。當演習的警報聲響起。全校的師生就會馬上移桌子,把桌子往教室中間靠。然後所有的同學都要靠壁坐在地板上。
屆時,整個校園會忽然安靜下來。唯一聽到的聲音,不是蟬鳴,就是其他老師巡邏的腳步聲。課堂老師會一次又一次地提醒學生:要安靜!不要講話。
同學們窩在小空間裡,老覺得好像參加什麼祕密會社,大家壓低聲音聊天,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煞有其事,彷彿自己正躲在一個安全的結界裡,而外頭的壞人,怎麼也看不到我們的身影。
忽然,天空傳來戰機飛過的聲響。我的想像會跟著這道聲音跑遠,想像飛行員正準備進入敵人的禁區,正準備執行任務!當時,我多想親眼看看這些飛過校園上空的戰機,多想看看他們呼嘯而去的英姿!
當解除的警報聲響,校園又活了過來,安靜在短瞬間離去。窗外的藍天依舊,而戰機的身影,早已不見了。

嗯,還好今天早上是演習,不是該死的炸彈攻擊!真是,幹嘛要一大早演習啊?真是讓我嚇出一身冷汗。事後想起來,覺得自己的反應還真是機警勒(其實是誇張吧…汗顏Orz~~),居然還會馬上爬起來看新聞,真不懂自己在怕什麼…哈哈!

好啦,天氣依然悶熱。我們依然開心地活著吧!
香香 2006-07-06 14:10:06

幻太郎

你可能是夢到滾滾紅塵
結果你把自己幻想成....林青霞....(哈哈,乾冷笑話自己笑先....)

幻太郎 2006-07-06 13:31:55

新竹也有,在那短短半小時內,我還夢見全台大逃難,我擠在逃難的人群之中,回首望著暗紅的天空...

香香 2006-07-06 12:37:07

啊!!看起來只有我一個人特別機警哩
所以我膽子肯定是所有人裡面最小的~~Orz....

阿輪
真的,我也覺得咱們政府會挑這個時間演習
是想要鍛鍊我們的應變能力
可是這個演習的用處顯然不大
因為我根本不知道我還能躲哪裡
更何況,一顆炸彈飛過來
我看我們都大概都要找佛祖或上帝下棋去囉

阿連
被吵起來很氣哦~~~
沒錯,確實是響兩回~
第一次是警報響(5點)
第二次是警報解除(5點半)

宛妹
這樣不行哦
居然完全沒有警戒心~~~
妳的電腦應該覺得很冤吧....(它會想說:關我屁事?我沒有吵哦~~)

不過這次的演習,至少有一點是值得稱讚的
就是大家都起床了
大家都被這個聲音給吵了起來
證明政府的空襲警報器
還是相當有效果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