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1 10:51:14hatsocks

沒有熱情,我們還剩下什麼?

熱情是怎麼褪去的?有人測量過熱情的曲線表嗎?
曾經迷戀的事物,常常在無意間,隱沒到身後。
國小三、四年級,我有個很要好的朋友,下課的時候,我們會一起行動,到福利社買東西吃、聊是非、聊家庭生活、聊有的沒有的事情…
但升上國中後,我們就慢慢斷了聯繫,即使我們還是就讀同一個學校,也都懶得交談了。
沒有任何的爭執,單純的因為生活的腳步不一樣,要好的朋友,慢慢地消失了。我常在想,是什麼原因讓兩個要好的人,忽然間有了如此大的間隙?
長大後,我開始明白,原來大部分的友誼,並不長久。兩個人會有交集,往往只是當時的環境和氛圍,讓彼此有了短暫的交集。
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跟當兵同期的弟兄渡過兩年夥伴情誼,但退伍後,卻再也沒有聯繫的原因。即使剛退伍時,大家都會說:我們一定要保持連絡。
我們也確實辦過幾次聚會,但現在,離上次聽到相關的弟兄訊息,也快五年的時間了。偶爾想起,還是會想要打個電話問候,但我沒有打,因為,電話打通之後,我們要聊什麼?好像,也沒有什麼可以聊的了!

學生時代,我很愛畫漫畫、看漫畫。小時候,我會買空白簿子,畫一本又一本的連環漫畫,唯一看過的人,只有我的哥哥和姊姊。他們會給我一些建議,給我意見。曾經以為,以後可以靠畫漫畫討生活。
當然我沒有成功。投入職場之後,對於塗鴉的熱情也開始消退。一開始,我還會固執地偶爾畫畫,試圖保持自己的技巧,但漸漸習慣於電腦滑鼠和平面設計後,手繪的塗鴉,成為一個記憶。
現在的我,雖然偶來會拿紙隨手畫上兩筆,不過當醜陋的娃娃在畫紙上對我歪著扭曲的臉微笑時,我變得容易心煩,往往畫上幾筆後,就決定停筆了。

如果畫漫畫的技巧生疏,讓我覺得感傷。我想,更讓我感傷的,是對電影熱情的退去吧。
我曾經很愛電影,我可以每個禮拜上兩、三次戲院、我可以一部電影看五、六次,我可以到處收集電影雜誌,從日本的馬路秀、到台灣的影響和世界電影。
電影曾經是我生命裡很重要的興趣。高中時期,大概是我和電影最密切的時光吧!
那年,我假借去畫室畫畫為理由,一天到晚往外跑,但我不跳舞、不唱KTV、不遊山玩水!我只跑電影院,我把所有省下來的錢,通通拿去首輪、二輪的電影院花。
進入漆黑的戲院,可以讓我感到愉悅。我喜歡群體一起為了同一件事情而興奮、哭泣、生氣的感覺。
如果跟朋友一起看電影,我習慣坐中間的位置,可是,如果我自己去看電影,我習慣坐在角落。
為什麼要坐角落?因為我覺得坐角落更能欣賞電影…這是很矛盾的情結,一方面,我覺得與其在家看錄影帶,不如跟著大家一起哭笑;但另一方面,我又覺得,要看電影,左右四周必須沒有其他的觀眾,你才能真正的享受電影!
我有多瘋電影?我會把收集電影票根,我的鉛筆盒裡,塞了滿滿幾百張毫無用處的票根、我會記錄每一部看過電影的評分,我會記錄看電影的時間、看電影的次數。到了年底,我甚至會做自己的年度佳片評選表,我會挑出自己的十大佳片,然後把報社或影評人協會選出來的十大佳片寫出來,再把他們的十大佳片和我的十大佳片做一次評論;我會讀電影相關的讀物,連蒙太奇電影剪輯這種理論性的書籍都會看,要問我有看懂嗎?我的答案是:沒有!我只是覺得能多了解一點電影,我的生活就會多一份美好。
當電影明星來台灣宣傳的時候,我會跑去看他們,不管他們有名還是不有名。1992年,為了紀念哥倫布逝世五百週年,電影界推出兩部哥倫布電影,一部是大鼻子傑哈德巴瑞主演的1492,另外一部,我忘了片名,也忘了主角的名字,但是,這部成本遠不如1492的影片,男主角特地來台灣宣傳,而我也真的跑去看他,即使那天台北刮颱風,我依然編了個理由出門!我不是迷戀明星,我只是單純的覺得:哇,有電影明星來,真好。
金馬影展自然是我不會錯過的盛會。影展之於我的重要性並不高,但是影展期間,大小影迷齊出籠的盛況,才是讓我年年報到的原因。
第一年看影展,我驚訝多於享受。驚訝於所謂影迷的作風和態度。受歡迎的影片,往往電影才打上End,觀眾席間就會爆出熱烈的掌聲!對於不受歡迎的影片,可以開演時滿場觀眾,結束後,只剩下小貓兩三隻的慘況!
從來不曉得可以這樣直接看到影迷對電影的反應,在當年,金馬影展確實給我一波震撼教育。
對於好萊塢電影,我如數家珍,很多朋友看電影前,都不忘問過我的意見,而我,即使是沒有看過電影,都能很詳細地說出大概的基本資料,從演員到導演、從影評到賣座成績。
這曾經是我相當自豪的樂趣,也曾經讓我以為:這輩子,我會愛電影直到天長地久!

沒想到,愛看電影這個佔據我生活極大重心的樂趣,都慢慢地失去它原有的魅力。
剛開始,我只是停止購買電影雜誌;後來,電影票根全部都清到垃圾桶;再後來,我只看娛樂片,藝術電影或者稍微需要花腦力思考的影片,我難得去看了;現在,我雖然還是愛看電影,但它已經退化成單純的享受,就是看電影,幾乎看商業片,不花大腦,能夠讓我在兩個小時內又哭又笑,這樣就夠了。
我愛電影,即使現下的電影遠遠遠遠遠遠不如前,我還是愛看。但愛,已經不是瘋狂了;我喜歡電影,但不是迷戀;我寫電影的文章,但我不記錄所有看過影片的評價。

當山羊鬍跟我說台北電影節開始賣票的時候,我心裡既不高興、也不興奮。相反地,我有點罪惡感!
往年,我早早就會知道所有影展的資訊,我會知道金馬獎什麼時候開始、我會去誠品拿小冊子,我會勾選所有想看的電影、我會一次又一次的查片單和放映時間表,然後選出可以看和想看的片子!
但是,台北電影節的節目表出來了,我根本懶得去誠品拿節目單。直到山羊鬍昨天拿冊子給我,我才大略翻了一下!
這是怎麼了?為什麼一個人的轉變可以這麼大?我愛過的、經歷過的、享受過的所有一切,居然可以這麼容易拋棄?
當我還在質疑自己:是不是對生活失去熱情?所以才導致我對所有事情意興闌珊的態度?
手邊的台北電影節手冊誘惑了我的目光。我開始讀著節目冊裡的影片介紹,嗯,這部片看起來不錯、嗯,那部片看起來也不錯、嗯,我挺想看這片的、嗯,這片我也要看、嗯,嗯,嗯…
喔!台北電影節居然有好多我想看的片子呢!這…好吧!看來,我雖然沒有以前瘋電影,但藏在我心底的那份迷戀因子,還是會偶而出來打打招呼!
人活著,最怕的是熱情的消退。沒有了熱情,也許我們什麼都不是了吧。

台北電影節,也許該選個幾部電影來看看!
2010-02-12 00:10:50

你好
因為在找尋之前看過的文章
無意間搜尋到這篇文章
看了真的很有感觸
或許是每一個階段都有每一個階段的迷戀吧
但真的沒有熱情,或許剩下的才是最真實的自己
不是衝勁,那時更能了解自己喜歡的
之後重拾
就會發現什麼是一時什麼是長久
與你共成長之 ^^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留言。
很有意思,因為你的留言,讓我再次閱讀寫過的文章,回憶曾經有過的心情與感慨。
沒有什麼東西長長久久,這樣的心情,隨著時間過去,好像越來越沈重。
不過對於電影,我想,它確是盤據在心裡重要位置,每次看電影,心情都會隨著銀幕人物而改變。
難道,對於電影的愛好,就是我追尋的永恆嗎?呵呵~~:-)
2010-02-12 09: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