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5 12:44:16麋鹿

東清11號

   想想去年這個時間附近人還在蘭嶼的東清部落,當時一待就是十一天。在那之
前,一直想要到這個傳說中的純淨島嶼一窺它的真面目,特別希望能在祭典活動時
,親身感受蘭嶼傳統的文化體驗與震撼。

  感謝老天,此時給了我這麼好的一個機會,跟著這群幼教學系的大學生們來到
這塊被喻為『台灣最後淨土』的小島。他們來到這兒,不像是一般遊客是來觀光的
,是為了要對偏遠離島地區的原住民小朋友做教育服務,一年之中分別會有寒、暑
二次梯隊,每次的營隊活動同學們都會很用心的準備,不光是為自己,更是為了小
朋友!從送計畫書、義賣乃至於募款等,全部都由整個團隊包辦不假手他人。每次
都帶著滿滿的愛心與希望出發,真誠、無求的付出,只祈能透過這樣的一個行動協
助知識的提升與生活的改善。在台灣相信還是有很多類似的地區也迫切的需要相同
的幫助,透過政府機關與學校社團學生的努力,應該也都已有在慢慢改善當中;我
也相信這樣的行動是一個具有相當意義的存在,它包含著教育與學習的資源有效利
用,激發服務的心,不求回報的付出,更在自立與團體的合作當中讓參與的孩子們
能體認:原來雖我也有能力去幫助他人。

  相處的十一天當中,我參與著這群學生規劃安排的事務與活動,除了為小朋友
上課外,生活上大大小小的鎖碎事務也都要靠著自己完成,擺脫了父母在身邊無微
不至的照顧,而是由他們自己親自來扮演著這樣一個角色,雖不是那麼樣地完美,
但也算是稱職,這也是個人成長的重要環節之一。

  『亞洲大學幼教系服務隊』成立至今尚至第二屆(2009年寒假),服務的年資
尚未久遠,但是活動執行長薛立宇還有隊員都表示會持續向下札根,即使大家都畢
業了,也還是會讓這樣的精神及服務團隊不間斷的做下去,因為大家也都曾經受過
他人幫助,學業上、生活上、心理上...等,所以,當有能力時也希望能回饋於
這個社會。在他們身上我也看見了未來的希望,曾是一顆被播下的種子,發芽後的
他們早已拙壯,而且現在正不停的播種當中。

清晨趕到了台東機場,在出發前先為服務隊留影
 

飛機其實很小的只能坐十來個,當天氣候不佳差點還無法起飛,小飛機還挺麻煩的
 

 

十一天就靠這一拖啦庫上的東西過活啦!


小朋友的記憶很好,馬上就認出服務隊的學生們,也來幫忙打掃要上課的活動中心

另一批則是出來為明天的開課做招生
 

小朋友都圍到我們住的地方把樓梯都堵住了~

她叫”A do i”長得蠻漂亮的,特別是笑起來很甜
 

超厲害的!這都是學生們的傑作,沒想到也都燒的一手好菜,其實這裡面我最驚訝
的是魚和肉燥,顛覆了我對學生只會等吃的刻版印象,其實他們還是挺優秀的!而
且接下來的十天還還待靠他們精湛的手藝來維持生命呢~噗噗~


廚房空間實在不大,每到用餐時刻總是擠一堆人哈哈,不過蠻有感覺的,而且能和
他們一塊兒用餐挺快樂的,也由於空間有限的關係,所以有時候我們會帶著裝填好
飯菜的碗公,到頂樓邊看著東清灣邊吃飯,很有fu哦!
 

這就是民宿往外的景色
 

每天上課前都會先帶小朋友做早操,有時我都覺得他們跳的比小朋友還要high~
 

課程安排很多樣化畫畫、勞作、風鈴、手染樣樣來~小朋友也做得很開心
 








 



衛教以及安全的宣導當然是也不能少的重要課程,會安排遊戲和短劇的方式讓小朋友
更容易明白
 





  再怎麼樣的不捨,總還是有不得不分開的時候,堆滿街道的行李意味著這一次
活動的結束,小朋友也都聚集過幫忙以及送行,可這並不是真的結束,在安撫小朋
友的同時,其實下一次的到訪的準備卻已悄悄的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