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03 21:39:07伊塔、銀色快手

恍然明白〈隨筆〉



文/花條鳥兒


  以前,看村上春樹的《邊境‧近境》時,心裡總會浮現出這樣的疑問來,村上春樹是獨自去旅行嗎?

  當然不是!因為書上有附照片,應該是和攝影師一道去旅行的。

  那為什麼他總是會帶著攝影師去旅行呢?

  因為有時候會接到雜誌社的委託,去採訪陌生的異國,旅行回來之後,村上先生就可以替雜誌社寫專欄,並且結集成書,在《尋羊冒險記》裡面不是寫著男主角從事的工作是類似「文化上的剷雪」。

  可是不管是《邊境‧近境》寫住著普林斯頓大學的事情也好,《萊辛頓的幽靈》裡,描寫和蒐藏爵士黑膠唱片的朋友交往的故事也好,總是看不見村上夫人的影子,村上春樹和他的妻子感情好嗎?

  曾經不只一次看見BBS板上討論到村上時,傳言村上春樹早和太太離婚了,因為感情不好,所以經常寫一些失婚女子以及妻子莫名其妙失蹤的故事。(可以參考《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發條鳥年代記》、《人造衛星的情人》、《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當我看完《遠方的鼓聲》,這本即將由時報出版的村上春樹遊記時,才恍然明白村上春樹並不像外界所傳的那樣,和太太的感情處不好,反倒是經常會帶著妻子一起去旅行,兩人的感情從大學時代一直持續到現在,也從來沒聽說鬧離婚的,還時常一起去聽音樂會,照理說感情應該相當不錯才對。只是寫小說歸寫小說,用不著把他的私生活全寫在小說裡頭,所以作品中極少提及
關於妻子的事,也是可以理解的。

  以下摘錄一小段《遠方的鼓聲》內容:

  我下車打開引擎蓋看看。並做個深呼吸,想想看如果馬達會轉,引擎卻點不著的情況,原因何在?嗯,到底是怎麼了呢?以引擎的點火線圈(ignition coil)產生高壓電,以分佈器(distributor)把電壓分配到點火栓(plug),以點火栓發出放電火花將混合氣點火。我雖然不太清楚原理細節,不過順序大約是這樣。因此原因首先不得不懷疑點火栓。不過點火栓看起來全部都好好連接著。因為是新車所以說點火栓舊了是難以想像的。其他大致看起
來,也看不出任何問題。我所能想到的只有這些。只好投降。我對機械本來就非常不行。所以出發旅行前就先去蘭吉雅指定工廠做過定期檢查,請他們幫我保養以免出問題。結果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呢?

  「怎麼了?」我太太說。

  「不知道。引擎點不著。」

  「怎麼會突然這樣呢?」

  「是啊,為什麼呢?不應該會這樣的。你看一直都動得好好的,一點都沒有奇怪的地方。我只是很平常地想從二檔轉三檔,結果忽然就不行了。真是難以相信。還是新車呢!」

  (摘自奧地利紀行──薩爾斯堡)

  總覺得平日寡言的村上先生,在遊記中倒是經常在那裡碎碎唸呵,像個中年的歐里桑(本來就是嘛!)。但是我很喜歡如此生活化的村上春樹,如此貼近日常的生活。也唯有在日常情節裡,才能感受作家真實的一面。

  PS《遠方的鼓聲》、《雨天炎天》時報發行。譯者分別是賴明珠與張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