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4 23:21:02haru

你也有不想離開的地方嗎?

 
今天去7-11領回在博客來訂的日文雜誌時,
看見一位年輕男生(應該是大學生吧...),
雙手捧著相機,
全神貫注地對著街上那棟日據時期的老洋房取景。

走過他身邊,我忍不住要回頭跟著他的視線,
再奉獻一秒鐘給那棟老洋房,
為了它的百年歲月。

同時心底一邊猜想著──
他是本地人嗎?是建築系的學生嗎?
然後腦海中也一邊回想著,
曾經自己拿著相機穿巡在街巷間對著破敗的房子時,
那些老人家,以及一旁等著紅綠燈的騎士們,
又是用什麼樣的眼光和心思在猜想著我,
以及我的動機?


無論如何,我是很熱愛這塊我未曾離開過的家鄉土地。
雖然有時夜歸時會看見好幾個流浪漢躺在公園椅子上,
半夜也聽得到隔鄰的卡拉OK店夜夜笙歌的破鑼嗓音,
國中時還曾經因為自己白目而險些被黑道大哥追殺;
但無論如何,
我還是喜歡迪化街濃濃的中藥香、下午時分傳進屋裡的烘茶香、永樂市場裡滿滿的各色布料,以及街巷裡被人們遺忘的舊日時光。
而我年幼時那些快樂的,以及不快樂的回憶,
也都一起被保留在這些古老建築的磚牆縫隙裡。

所以無論如何,我都很珍惜這塊土地,
因為它就是我的童年,我的青春,
也希望它是我未來的一切。


聽說家裡這棟也快要百年的老房子未來兩年內會拆除。
今天我告訴母親,在房子拆掉之前,
家裡的客廳大門、石子門檻、金漆樑柱、清水老紅磚以及那個會滴滴答答的水龍頭,
我通通要搬著帶走。
母親笑著搖搖頭,但她並沒有阻止我。
我想,母親是了解我的。


我一直不想離開這個充滿自己生活回憶的地方。

你也有再怎麼樣──也不想離開的地方嗎?



p.s.1= 以上照片裡的建築,都不是我家^^
p.s.2= 朋友打電話來說,怎麼我突然po了一篇沒頭沒腦的文章(指的是前一篇),於是我答應他今晚抽空更新一篇以符合整個新聞台「一直都很high」的一貫調性。不過大概是今天打文章時聽的背景音樂太有感情,害我不知不覺寫進太多回憶。所以我發誓,再下一篇文章一定會走回原本的正軌啦!!

上一篇:請勇敢地前行

下一篇:戀舊

Todd 2008-04-07 12:05:21

你哪個時候不是忙碌的啊.....

版主回應
這幾年一直很忙碌....
咦? 五六年前也蠻忙碌的....
七八年前...也是忙碌的@_@
2008-04-07 13:21:27
haru 2008-04-06 23:10:42

to 風之舞
三月是忙碌的月份
但四月也依然忙碌啊....
昨天掃墓後感到前所未有的虛脫
一回家就躺著睡了六小時不醒人事,蠻誇張的

嗯~也看到你前陣子一篇文章
其實寫文也是自我療癒或自省的一種吧

多愁善感啊,啊哈哈
大概只有在腦袋少根筋時才會發作啦
真是見笑了^^

曾經在基隆看過一棟很有歷史卻破敗了的古厝
那時一直很想進去偷窺一下
但只能在樓下騎樓晃來晃去而已
房子,也是有它的情感和想法的吧~

風之舞 2008-04-05 04:40:36

這些天忙的狀況如何呢^^
剛看了上篇不能留..原來我們都有這樣的習慣..
還真難得看到妳那面多愁善感..覺得這樣也很不錯..讓大家更加認識妳^^
..最後的那個一籃子線..愈看愈眼熟..好像我在用的繡線唷..呵呵

我很喜歡這種古厝的味道..有著說不出的情感呢!!
但不知為何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