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31 20:40:18☺天〃空♥〞

## 現在,很想愛你 ## ──── 4

三、朋友序: 風雨中的兒女情長 / 陳佳楓

2005年夏季連日豪雨,導致南台灣幾個縣市水患嚴重,我經過水淹及膝

的鄉鎮返至家中後,便埋首拜讀霽晴的新作,如此的風雨及災害真不該

有任何兒女情長的思考了,但小說裡的對話,很快地吸引我投入故事情

節,忘卻窗外無情風雨。


霽晴在這部小說中,將人們面對愛情時的矛盾掙扎情緒,描寫得深入我

心,故事中周盈琳因為在乎愛情,所產生令人感到窒息的行為及猜疑;

澄娟在面對喜歡的人時所有內心掙扎,一直到爭取真愛所作的勇敢表

白;邱健因瞭解愛情真締所給的成全;韋遙鴻因追求真愛而選擇誠實面

對心底感受……這些劇情,讓我對於霽晴的細膩文筆及小說鋪陳技巧深

感敬佩。


霽晴在故事中假設了尋找愛情的步驟,然後推翻了一切又說「別天真

了!愛他,就去告訴他。」


接著又反問:「問題是,你敢嗎?」是呀,有幾個人那麼勇敢?我們不

禁想問。


有人說:「愛在曖昧時最是美麗,曖昧太久反成遺憾」用這句話來警惕

所有暗戀中及曖昧不明的愛戀男女,是最適合不過了,但面對愛與不愛

間存在著這各佔50%的可能性,有幾個人有勇氣誠實面對心底真正的感

覺?又有幾個人能勇敢大聲地向喜歡的人說出:「我愛你!」


霽晴在這部小說中提醒了我們:即使有一半的可能會讓我們失去對方,

仍不許放棄另一半的可能。尤其是正處於暗戀中的你(妳)們,如果你永

遠都不說,對方又該如何知道你愛他呢?


繼《e-艾曼紐》及《夏威夷陽光》二書,生動描寫出對愛情獨道見解後,

霽晴又結合她平日的閱讀、生活體驗、獨特思想,來描寫這不斷發生於

你我周遭的愛情故事《愛從指縫間溜走》,深刻地述說著小說中男女主

角的心情、也是你我的心情。


我非常喜歡這部小說的美好結局,並且為男女主角追尋真愛的勇氣所感

動,因為他們的勇氣,所以「愛沒機會從指縫間溜走」。


當然,如果您曾經有過「愛從指縫間溜走」經驗,也千萬別感到遺憾,

因為那些潛藏在生命裡最純粹、最原始的愛情,仍會在回憶裡閃閃發

亮,直到永遠!


網站:槭樹林裡的楓www.a-maple.com

《如果當初》、《在陽台和貓聊寂寞》、《軟糖與大鋼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