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31 20:31:07☺天〃空♥〞

## 現在,很想愛你 ## ──── 2

一、推薦序請別錯失你的愛 ◎詩影


顏霽晴又要出版小說了,身為她的文友之一,我替她十分高興。這是她的

第三部小說,她的小說能夠受到不同的出版社青睞,順利印成實體書,證明了一

件事:


霽晴擁有寫小說的才華,是前途無可限量的小說家。


她告訴我說:這部小說和過去的《夏威夷陽光》《e- 艾紐曼》,風格完全

不同--是純情愛戀的校園小說。


我知道她在寫校園小說?但還是十分好奇,一向思想主題強烈的顏霽晴,

會寫出怎樣的校園小說呢?


* * *


--眾裡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這是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的名句。許多人在愛情的國度裡尋尋覓覓,

苦心追尋,耗盡了青春歲月,才猛然驚醒:原來多年前認識的人,才是我心中的

最愛。啊!早知道如此,那時候我們相愛就好了;我也不必在尋覓的過程中,吃

盡了愛情的苦頭……。


是呀!愛神開了大玩笑:我們繞了一圈,又回到原點。


這就是愛情難以捉摸的地方,也是愛情最折磨人的地方。說真的,不親自

去闖盪追尋,還不知道結果是如此呢?


有時候,真愛就在身邊,我們卻不懂得珍惜擁有;有距離才有神祕和美感,

非要去遠方求取不可。等到跌跌撞撞之後,才心甘情願地回頭吃窩邊草。


* * *
讀完了顏霽晴這部八萬多字的小說稿,我的腦海閃過了王國維這句「人間

詞話」。雖然小說的情節,和這種「苦苦追尋」又「回到原點」的愛情現象,有

點差異;但是哲理上卻有它的類似點。所以,讓我產生這種聯想。


這部小說寫什麼?值得介紹給讀者嗎?


坦白說,這部小說裡的男女,一點也不浪漫激情;和時下一般言情小說動

不動就上床做愛的情節,實在相差極遠;小說的內容,主要在描寫韋遙鴻和陳澄

娟,走過一段愛情的曲折小徑,繞了一圈,好不容易才知道彼此深愛對方。


兩個人剛閉上眼睛親吻,故事就結束了。


八萬多字耶,怎麼只出現一個「Kiss」的畫面而已。作者未免太會掰

了吧!沒有錯啦,我讀後也嚇了一大跳。作者以「陳澄娟」為敘事的人物,帶我

們去參與大學生的活動和生活點滴,了解了一樁愛情事件,還有女主角陳澄娟面

對愛情的各種心理狀況。


這樣的小說情節,和真實的生活情境十分接近;它的風格完全和前二部小

說不一樣。小說應該要有戲劇般的情節呢?還是像這樣樸實真確?我想這是見仁

見智的間題,但要像霽晴用簡潔的文字,娓娓敘述如此樸實不煽情的情節,似乎

更需要有寫作的功力。


延伸這部小說的主題,我希望天下的青年男女,只要真心誠摯,要勇敢地

把愛說出來。至少,要讓對方知道你愛他的心意,不要像韋遙鴻和陳澄涓玩那種

躲貓貓的愛情遊戲,以免真的誤了美好的青春情緣。


文學夢想家:詩影2005.06於板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