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2 12:00:04Anna

患絕症的女同學

-
我有一位女同學, 幾年前移民到美國波士頓定居, 最近她回香港旅遊.

我們已經有兩年沒見面了, 這次見面, 她竟然要用拐杖, 當時嚇我一跳. 她說只是扭傷了腳而已, 過一陣子就沒事了. 我天真的信以為真, 還帶她去看中醫, 希望她能快點康服.

其實這位朋友自移民美國之後, 就開始有病, 那是老人病, 一般在60歲才會開始有, 她這麼年輕, 不明為何會得了這種病. 聽她說, 在波士頓那一帶, 很多人都有這種病, 我想可能是水土, 氣候, 飲食和生活所造成的. 她一直靠打針去控制, 幾年下來, 好像沒什麼大問題.

因為我有點擔心她, 就打電話給她在美國的哥哥, 她哥哥告訴我, 原來她是因為那種老人病才不良於行, 那種病會令腦部退化, 慢慢地其他部位也會失去功能, 可能她只有5-10年的壽命, 醫生已說明那是不治之症. 他們全家都不想她回香港, 但她堅持要來.

聽她哥哥這麼說, 才知道這不是一件小事. 她舅舅在廣州是開醫院的, 我就對她說:「你現在的病可能跟生活環境有關, 不如考慮回廣州舅舅的醫院住半年, 看看有沒有改善的機會. 西醫說不能冶的病, 在中醫來說可能是可以的, 如果改變生活環境, 可能會使腦部停止退化, 然後再做一些物理治療或針灸, 刺激腿部神經, 希望將來可以不用拐杖.」

她說她有朋友也得了這個病, 由波士頓一直遷移到洛杉磯, 再到聖地牙哥(St Deiago)才住下來, 又有另一位外國的女同事, 也有這種病, 本來已經不能行走了, 後來不知什麼原因又康復了, 不但不用再打針, 而且已經行動如常, 但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

我對她說:「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 你同事可以康復, 可能你自己也有希望呢!如果你回波士頓生活, 你看到的路就是這樣了, 但如果你回廣州住上半年, 就當是一個嘗試, 一種投資, 如果沒有改善, 才回美國, 但萬一有好轉, 就可能會延長了你的壽命, 然後再回香港找工作. 錢只是生活的工具, 如果你沒有健康, 就算富有也不會開心.」

在我自己來說, 如果有病, 能用錢換回健康, 我情願不住現在的大屋, 住在政府的公屋也願意.

這件事令我在想,很多人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有時候自己也會這樣,遇到一些事情,心情會不好,其實相對來說,那只是芝麻綠豆般的小事.憂什麼? 愁什麼? 悶什麼? 人生在世,有親人,有朋友,有健康,有小康的生活,穿得好,吃得飽,睡得暖,身在福中,要知福.

上一篇:玄學的力量

下一篇:朋友的婚禮

PEGGY╭★ 2006-12-04 17:36:19

正確的病因不知是什麼,開始有了年紀,都會擔心這種莫名的病情。

A Cup of Coffee 2006-12-04 00:49:14

^_^

菲菲 2006-12-03 23:06:37

病向淺中醫
確實很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