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7 23:38:24樂魚

生活。生命樹



一棵代表生命的的樹,究竟要長的怎樣才算是漂亮?是要有特定的樹種?還是要有怎樣的生長方式?回想小的時候,開花店的姑丈曾經帶我到他家裡的花園,指著一棵薔薇樹跟我說:這是在你出生的那一年種下的花樹,希望你可以像她一樣茁壯、漂亮。或許這也是另一種生命樹的意義吧!


以前在家裡面有一棵很特別的樹,因為才剛種而它根還不夠深的關係,所以到了每年颱風的季節,它都會經歷傾倒的危險,雖然說大人們會一次次的將它扶正,但總也有累的時候,終於爸爸說下一次在傾倒的話,就不在去將它扶起,讓它隨著自己命運用去發展,最後它又倒了,爸爸也真的沒在費心去把它扶起來。我小的時候就覺得它的成長就像是人生一般,總有一天,父母也會放開我的手,讓我們隨自己的方式發展。聽完老師這次上完的課程,我想或許早在很久以前我就已經把這棵樹當成我的生命樹了。每一次在樹經歷颱風之後的復原期,自己只能在旁邊默默的幫它加油,而它也不負我的期望,慢慢的不斷好起來,雖然不是家中最漂亮的一棵樹,但是在經歷大風的雕塑之後,它的生命力卻是最強的,而人生不也是相似的?


其實我覺得,並不用特別找一棵實體的生命樹,每個人對生命的看法都不同,所以所選擇的條件自然就不同,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樹,只不過它並不是種在我們所能看到的地方,而是種在我們自己的心裡面,打從出生的開始它就已經漸漸的發芽了。每個人所經歷、成長的不同,所培養出來的樹也都會有不同的型態,有的會像松樹一樣,蒼勁有力,有的像是榕樹一樣,枝葉繁盛…等,每一種樹都會有各自不同的生長方式,而人也一樣。


生命樹是反映出每個人對自己人生看法為何的表現,這是我個人的看法,所以我不會去期許自己的生命樹會有多麼的漂亮,但是至少,要有不斷想往上生長的堅持,生命樹並不會有特定的樣子,若是不做出任何的努力,生命樹怎麼可能會茁壯,但是有時候太過拼命的生長,卻忘了自己的極限在哪裡的話,當大風來臨時只會有折斷的下場,所以只有自己才會知道自己的生命樹會有甚麼的樣子,不管有多少的形容都是自己期許自己會有怎樣的生命,但是讓它想辦法確實實現,或許會比較實際一點,俗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親手培養的樹都會是特別的,每個人不可能會有跟別人一樣的人生,而依自己的想法不同,長出來的生命樹也絕對不同。如果想要費心在現實生活中找一棵樹來代表自己,建議你不如先去努力提升自己會比較好,也許在生活中會遇到與你生命樹相似的樹,但是那卻不一定是絕對的,或許當你又再成長的過程中,生命樹也會慢慢改變它的型態,所以說生命樹到底是甚麼樣,問自己才是最準的。



最近樂魚的朋友對於他自己周遭的人有點感到憂心


但是...只能說


每個人自己所選的路,自己要負責


而我們盡好自己的本分就好


想太多...並不會有實質上的幫助


默默的旁觀就好


再必要時給予意見與援手


這樣...我想自己的心情也會比較好受一點的


不過...有些自認自己已經是腐木的人


給再多...說再多...也都是沒有用的


所以..樂魚想說


請讓自己好過一點吧!!不用替其他人擔心太多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


再觀看中...記取其他人錯誤的原因


告訴自己不要犯下相同的錯誤


這對人生中會比較實際


就算想要幫...也要先看看自己的重量


能幫則幫


所以...請不要再用別人來折磨自己....(除非你是M屬性XDD)


你要過的不是別人的人生 ... 而是自己的



藍綠藻 2012-01-31 22:17:05

說得真好,
隨著人生閱歷與生活體驗的不同,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故事性,
因此會發展成什麼樣的生命樹也各有巧妙,
若希望自己的樹長得好,
就要時時關心、並且耐心照料他。

風兔子 2010-10-19 22:15:44

真中肯QAQ(拇指//
希望某人可以越來越努力!!
而兔子也要越來越努力的說 ˋA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