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1 14:24:33貓兒的媽

當歸蛇床子抗菌手工皂

蛇床子:又名蛇珠、蛇朱、野胡蘿蔔子,袪風燥濕、殺蟲止癢、補益腎氣。

地榆:味苦、酸,性微寒。用於熱毒癰腫瘡瘍、燒傷及濕疹,搗汁或研末摻,止血收斂抗菌。

當歸:補血活血、抗菌,外科亦用此藥,對於腫瘍期的散瘀消腫,潰瘍期的養血生肌。

做法是先把這三味藥材煮成原汁,待冰涼後融鹼,渣渣則研磨細粉後加入皂液中,保有完整的效能。

 

橄欖油和乳油木果脂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群,可以潤澤全身肌膚以及增加髮絲光澤柔嫩,提高保溼及調整皮脂分泌。苦楝油含苦楝素能消炎止癢,油的味道稍重,能舒緩異位性皮膚炎。

芝麻油有優良的保濕效果,含有一些天然的抗氧化成份,傳統多用於防老化、及使頭髮烏黑之妙。桐油含維生素E及角鱉烯和植物甾醇、戊聚糖及幾種蛋白質,入皂泡沫滑細像擦了痱子粉般,正好使髮絲好梳飄逸。

把煮汁過濾的藥渣研磨成粉,加在皂中有去角質功能。加上天然甘油的潤澤,洗感柔適溫和,雖然是藥用皂卻不含化學成分,不會刺皮膚

 

一般、過敏性皮膚,全身適用

用途:清潔抗菌,滋潤保濕。

皂方:乳油木果脂、苦楝油、桐油、芝麻油、橄欖油、棕櫚核仁油、白棕櫚油

添加物:氫氧化鈉、藥汁、乳酸鈉、薄荷冰、蛇床子、地榆、當歸

精油:苦橙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