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8 21:12:29貓兒的媽

體驗皂角

悄悄,悄悄,皂化暗中進行著,硬朗一天比過一天,甘油腆腆滋長。(不是乾硬化喔!)

 

原則上,最好是晾上三週到一個月(甚至到六個星期)的時間,讓酸鹼值穩定,落在最佳養護程度才可拿去浴水。

 

雖然時機未到,然則指日可待。今天,修整皂型並且切了小小的皂角一整盒,想學天女散花,隨緣而去。

 



很多人都知道手工皂好,工坊店家販售的色款也很多,真的是琳瑯滿目。我的小手緩緩操作,一向是自給自足,兩年多來從生疏到技術熟練,更深深地愛上那溫和潤澤的質感。

 

因為自己體受的美好且基於環保思考,我並熱衷於推廣它,致力遊說家人和週遭的朋友接受手工皂。

 

我是不遺餘力的,我媽瞧我給她的皂,烏不溜丟醜醜的樣子,一點都看不上眼,她說:「阿黑甘好洗?」(那個好洗嗎?)經過我再三的保證,姐姐也說用手工皂以後,頭皮屑不見了,媽媽才肯收下。

 

現在她可當寶哩!我回家看到綁緊的塑膠袋趕緊解開透氣,叮嚀媽媽:「手工皂沒有掺防腐劑,封住了會壞去(酸化)的啦!」

 

至於到底鈉皂好在哪裡?實在也難以說清楚,因為牽涉到搭配的皂方和油品選擇,以及製造的過程都有變異。就像炒一盤菜,可以用沙拉油也能用橄欖油,鹽多鹽少,菜一樣是熟了,但是對健康卻有不同的效應,用這個簡單的例子作為說項,不辨即明。

 

作皂的人本著誠心正意攪了一鍋皂,也是要等到自己實際洗用了才敢說出一聲「好」!下水就見分曉,摸皂的手絕不容許被驢弄。

 

想當初,十幾年前手工皂還算是稀有產物,它就像傳聞中的聖物一般高不可攀,某天在承天禪寺的半山腰步道上,遇著賣樟腦皂的攤子,包裝盒上洋洋灑灑一堆好處,總之是要寶貝皮膚。

 

為了患有濕疹的家人,狠狠地買了一整大箱,花了好幾千兩銀子,卻不見症狀改善;那皂很不耐洗,沒幾天就玩完了,使我們洗得心驚膽跳,那才是叫「洗錢」吶!那麼貴森森又沒功效,遂而失去信心敬謝不敏。

 

如今踏入這道門,我懂了那是假手工皂,是用皂基加熱融化再製品,添加香精和色料的合成皂,耐用性差,等於是花了冤枉錢買到痛快(心痛削融得好快)!

 

因此,買貨真要做功課,這也是我為何要不厭其煩的傾訴作皂事蹟的緣由,買到貨真價實的手工皂才能稱心如意。

 

 

上一篇:皂話三碟

下一篇:想入緋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