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2 17:24:16貓兒的媽

米糠紫草潔膚皂

住家附近有一間大型米店專賣各地所產品種的米,整個店面滿滿的米袋袋,從地板疊起一直落到屋頂,是名符其實的米倉。

 

幾個星期前我又去買米,老闆娘正在爲一個客人服務,秤子上的東西我沒看過,好奇心驅使我發問,老闆娘說那是米糠,碾米的副產品。

 

作皂的材料我買過米糠油,卻沒看過真正的米糠,而且米糠油很貴,米糠粉價格卻很便宜,一斤20元而已。回家之後上網查了資料,有關米糠的實用價值很高:

 

『穀經由脫殼後之糙米再精磨成精白米,過程中所產生細糠即是米糠,所以最營養的地方就莫屬米糠。研究發現,米糠所含的蛋白質、維生素及無機質能給予肌膚大量的水份及養份,除了能夠美白以外,並具有能夠抗自由基、抗老化的作用,所以能抑制肌膚細胞老化,細緻肌膚。

 

米糠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E、氨基酸和煙酸等皮膚所需的營養物質。這些物質具有保濕的功能,能有效防止肌膚乾燥,延緩肌膚老化、防止色素沉積的作用。』

 

 

 米店/米糠粉

 

因此我把米糠粉加在皂液中,作了米糠皂。裡面有高比例浸泡紫草的蓖麻油,紫草也是大自然播給人類的寶物:

 

紫草在中藥的使用歷史悠久,主要作用為清熱涼藥,最常用於外用藥,因其顏色鮮豔,為紫紅色,是極佳之天然色素,並且對於外傷有極佳的功效。


紫草萃取物不但具有抗菌、消炎及防止肌膚暗沈的作用外,更可促進真皮組織之再生

 

紫草萃取中之紫草素(Shiconix)具有鎮痛、止血、消炎、殺菌等作用,尤其對於促進肉芽之發生,以及表皮細胞之增殖,更有特效之作用。

 

而紫根萃取物中蘊含之尿囊素(Allantoin)為親膚性保濕成份,可改善角質化皮膚,強化濕潤肌膚,具抗過敏功能。其鎮定效果,能照顧夏日局部易乾燥粗燥肌膚,保濕清爽不黏膩,並且能激發細胞的正常生長,促進皮膚細胞的新陳代謝,自然代謝表皮層黑色素,進而使肌膚年輕健康,由內到外達到最自然、舒適的護膚成效。

 


 

中藥店/紫草

 

簡單的應用方法就是把它浸泡在油中,萃取成分,再用泡了紫草的油來作皂。我的常備油庫裡就有數瓶泡了紫草的橄欖油、蓖麻油、葵花油、葡萄籽油等等。

 

紫草浸泡油

 

木蘭詩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征。...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而我為了作出好皂,也是竭盡所能搜羅材料,集合了米糠和紫草這兩種優質元素,於是誕生了「米糠紫草」皂寶寶。只是我秉持務實原則,捨不得花錢買皂模,就用愛玉凍和小月餅的盒子充當模型,還好樣子差強人意啦! 

 


米糠紫草潔膚皂  97/12/17 製作   98/1/2 脫模

 

 

上一篇:打 皂

下一篇:滿 意

陳靈 2009-07-20 00:48:44

你~~我也想知道米店的資訊^^

愛柔 2009-03-09 21:14:50

您好 可以請問您在哪邊買的米糠粉嗎?能給我米店的資訊嗎?謝謝!我都問不到賣的地方>”<

sally 2009-02-27 21:14:20

請問您的米糠用什麼工具磨成粉呢? 我手中有一些米糠, 也想拿來做手工皂哩

版主回應
您好,我是在大型米店買的米糠,店家有自用輾米機器.因此,我買到的是米糠粉.

可以用食物調理機試試看,或是研磨咖啡豆的磨豆機,不知道可行不可行?
2009-02-28 20: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