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1 13:28:26貓兒的媽

變 臉

是秋老虎還是病貓呢?不管它用何種姿態顯現,總之來者不善。

衣架上掛的有長有短,熱轉冷乍的鬼天氣鬧亂內分泌,就一天的變化而已,我從簡衫短褲加注到今天全身包裹蓋覆,光是額外加點的布料重量就多了一千三百多公克。

 

看貓也知道,每一隻都像極遭受驚嚇了的穿山甲,悃悃地捲成球狀保暖。

冷囉!手腳冰冷的現象變遣成顯性,這預告即將要進入冬寒戰備期。開挖戰壕,整理出埋在最下層的毛衣背心,厚外套當成帳棚皮來欺敵。

 

凡是有生命的物種都要準備接受外在環境的挑戰,到了很冷很冷的冬天,貓的腳掌也會是冰冰的,用力按壓牠也沒感覺。魚缸中的小魚似中蠱的遊魂浮浮,然後茫酥酥地接受天國的招降去了。

真理是「信我者得永生」,魚一但死了,也就不用再擔心水質,是吧。

 

我的體溫可說是精準的雷達,中樞神經一向是很忠心耿耿的,爲我傳遞室外的秋毫變化。十五條圍巾當成悍將衛兵,輪番保護此弱質女子的玉頸;船型毛襪已經下水試划,只待一聲令下即可速就守備位置,以隔絕塵涼的無情。

 

我是真的很怕冷,為了修護體質我打算在這個冬天當個醉美人。

人家貴妃醉酒媚態多可掬,我嘛!啜飲是要加熱體溫,純屬漢方醫療行逕。去年泡了一大缸子的桑葚,還不知道味道,放著佔地方不如請出來發揮暖性妙用。

等我醺醉了,也要向楊貴妃拜學才藝,絞袖扔出濕寒氣,百花亭內寫心韾。

 

趁著空閒把桌面稍作清理,移置了小魚缸過來擺放。流動的水有種生活意境,能在有限的空間化轉無形的窒礙,助我遐思。

桌上,貓和魚隔著玻璃對望,西線無戰事。

 

 

 若有不能說的秘密,就找一條看起來最忠厚老實的魚訴說,『咕嚕咕嚕. . . 咕嚕』,吞下去以後不能說出去喔!

『咕嘟嘟 . . .嚕!』絕對保密,您放心。魚說。

水與火互不相容,寧可對水發癡,也不可以放火燒焚。

 

曾有高人說過,「火」是一種「開光」的介質,一但經過發火的儀式,就等於是「公開說法」。在那燃燒的過程中,秘密已經隨光示意,揭諸無形。

因此歷來得道者欲傳道法,都是不露痕跡守口如瓶,只等那一個有緣的人現身,專傳口述。

 

五祖弘忍傳法,靜靜等待。

當慧能對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偈子,半夜時分五祖出現在廚房邊簡陋的寮房前,只問一句:『米熟了嗎?』

 

而慧能早就等著了,平心意靜地回答:『米早就熟了,只欠缺老師的印證。』

弘忍禪師不再說話,敲了門楣三下,即離開。

慧能在三更天的時刻來到方丈室,燭光下弘忍逐字逐句唸出《金剛經》,開示 . . . . . .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風動還是心動呢?

當心動了風也就隨機款擺,在水波中與魚對句,我的心思在昊天中起草換行,不覺過午。

  

 

 莎莎說:「我比較愛吃肳仔魚啦!這些魚色彩太鮮豔了,怕有毒!

 

 

上一篇:午 寐

下一篇:美 露

小魚兒 2008-11-14 11:52:22

貓貓 加味鮮魚湯 也是隨邊吃的?
云何應住 云何降服其心
應如是住~ 如是降服其心~
安心於當下 忠於自己 活在當下
貓貓 你虎視於我 莫非想吃了我?
我們還是安心的快樂相處喔
對吧?!

版主回應
爭端通常起始於人,沒有爭端愛擾人.
然而爭字好強,憂懼不爭則失,故而爭之!

扯淡 ^-^
2008-11-14 14:39:15
無法沉默的貓 2008-11-14 11:43:29

呵呵~「加味逍遙湯」肯定是好,
或許是真的有魚腥味,吸引貓貓前去喝水的,
我倒是沒想過這個問題。

我家貓貓倒是愛坐在魚缸前望裡面的魚兒悠游,
有時還會伸出毛毛手去撥弄牠們,
每次我制止,貓貓還會盯著我看,好像在說:
「人家只是想跟牠們玩嘛~」
呵~好可愛,這是我養魚的樂趣之一吶~

版主回應
於是,愛上生活~不由自主
生活中,魚來襯托,貓來增色,人~
樂在其中!!
2008-11-14 14:23:35
無法沉默的貓 2008-11-13 13:00:26

呵~我發現,養貓的人也都愛養魚,
我家貓兒有了魚,生活比較不寂寞。

版主回應
貓貓~超愛喝魚缸裡的水,是因為有魚腥味嗎?
我猜,「加味消遙湯」一定很特別.
2008-11-13 17: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