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8 10:14:32一生亦如夢

我的鋼琴老師下

我的鋼琴老師下

要當鋼琴老師,不只要有樂理的造旨,對樂曲的來龍去脈也要所知甚詳,更要有耐性哩,我的老師就是這樣的一位女姓,從她的身上我學習到了不少東西,對樂理脈絡的了解、對樂曲典故由來等等,她真的是我的「良師益友」呢。

和我的鋼琴老師學琴一年多來,我非常欣賞她的性情、耐性,因為,我是一個沒什麼樂理概念的人,學音樂的方法都是憑大概或差不多的方式來理解音符,一首曲子從我的手指裡彈出來總是變得怪調、怪音,但,我的老師總是很有耐心的一而再、再而三來糾正我的錯誤,若不是超有耐性、愛心的人,碰到我這樣「頑冥不化」的學生,不火大氣炸才怪哩。

我的老師常會用「人」走路的方法來做比喻,她說:「妳在走路時,一定是一腳先踏下去站穩後,另一腳才再踏下去,待第二腳踏穩了,原先的第一腳才再重新起步起,這樣的走路重心才會穩…,手指按鍵的方法與走路是相通,妳的手指按鍵下去了,是等下一個手指下去了,原先的手指才再按下去,這樣音樂的旋律才不會中斷…。」。

我練習新的曲子時,養成了壞習慣,總是從第一音節一直練習到最後一節,這樣的習慣不太好,曲子會練習的較不熟悉,總是會間斷掉,這樣的練習法較慢學會也較花費時間,所以,老師就教我一個方法,就是一節、一節的練習熟了,才再進行下一節.她又比喻說:「這就像燙衣服,先把局部的衣服燙平了,才再去燙另一局部,一下子要把整件衣服燙平、燙好,較慢也花費時間,這樣子的燙法沒有局部分燙法,來得快與整齊…。」。

可是,言者淳淳聽者藐藐,我還是用老方法在練習,真是對不起我的老師啊!

我有試過幾次老師的方法,但是老毛病就是改不太過來,總覺得沒有一下子從頭練到尾,就好像不像是在練習耶,老師既然是老師,當然有她的一套教學理念,日積月累的豐富經驗呢,我得快快改正過來,不然的話會學的慢、又耗時,也對不起老師的苦口婆心呢。

前陣子,老師去downtown聽課,有前輩們把其教琴的經驗分享出來讓從事這行的老師們知曉,以前的某些教學方法,會比較傷害到手腕、手指,同樣是按鍵的手法,以前教學的老師們,會習慣使用到手腕彎曲的方法來跳鍵,現在的教學法則是叫人手腕、手指不一定要跳鍵,曲子快速時,有沒有用彎曲、跳鍵的的按鍵法,是聽不太出來,而以前的按鍵法較會傷到手腕和手指,嚴重的話也會傷到手背呢。

我的鋼琴老師,是一位文雅又賢淑女姓,從她那裡我不只學習到美妙樂譜的原理,也學習到為人處事的方法,是一種不急不緩的圓融法,這就像佛教裡的中道觀一樣,是一種沉穩、不急躁的心性,這點是我最欠缺的呢,所以,上鋼琴課我的收穫頗多,老師教給我的理念,讓我運用到佛學、修行上來相得益彰哩,我非常感謝我的鋼琴老師KIM女士。
(悄悄話) 2010-01-02 01:24:25
鼎媽 2009-10-23 11:13:31

請問您的鋼琴老師Kim還有在收學生嗎?我女兒小二,不知道老師可能撥冗教她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