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8 11:19:34一生亦如夢

我的鋼琴老師上

我的鋼琴老師(上)

我的鋼琴老師是一位心地非常「柔軟」的女士,她的身體不太好,體質較一般常人柔弱些,但她的為人處事卻是兼具著東、西方優質的特點,儘管先生是美國人,她以其智慧掌握了不同文化的遞進,在她身上見著了東方的溫婉、西方的明智,好似觀世音菩薩的悲愍慈心呢。

和她認識也有一段時間了,先前她都一直幫合唱團伴湊演湊鋼琴,但約年前,她的手肘有些問題,而身體的狀況也有些微恙,就辭去這項義工職務,最近她又回來了,因之前的伴湊老師到中國當交流學生去了,所以,合唱團指揮老師就再仰請我的老師回來幫忙嘍。

雖然認識Kim我的老師,是蠻長的時間了,但這當中我們不太交集,不太有因緣碰面或聊聊,至到去年九月上旬的某個週未日時,她在大殿廣場前練太極拳,我和她打招呼又和她開玩笑的說、您又不教我鋼琴云云…,她就很爽快微笑著的答說:「好啊,妳來學我教妳了…。」,那時,我已購買好機票要返台兩週,她就說:「哪,妳從台灣回來時,再打電話給我,我們再來敲定時間了。」。

從台灣返回後,我就撥了電話給她,我們就約定每週五的早上九點上課,在上課過程裡,我們會聊一些佛教、生命、生活等等的許多不同層面問題與看法相互激盪,我們的生活背景是如此地不同,見解看法當然是均異了,但彼此依然相談甚歡哩。

老師她三歲時就開始學鋼琴了,現在五十三歲的她,鋼琴造旨已經長達五十年歷史了,每一曲子只要經過她的纖纖手指,都變為是天上人間的神曲了,而美好的曲子在我的手指下滑過後,就像是吃到粗硬的食物,全都變味、變調了啦…。

老師非常善巧又用心的指導我,奈何老來將至都七老八十的我,才突然興起學習這門高深的樂理,想當然耳是得多花費時間、功夫來關門苦練了,不幸的是,我常犯的毛病總是,抓不穩節拍、音感的旋律,不該犯的習慣、毛病卻總是頻頻出現,但老師還是很有耐心一而再的在糾正和指導我,老師如此用心良苦,總是令人無比動容呢。

在老師的身上,我學習到許多事物,我慣常犯的毛病總是節拍不準,老師就會用手式教導我說:「節奏要像平靜的海水波浪,很安穩一波波地上來,不急不緩…,就像打坐數吸一樣,在吸吐之間要很平緩、平和,不能急躁、快速,尤其在一節彈完要進入下一節時,也要和緩不能急促,不然彈出來的樂音就會有催促的感覺,不優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