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7 10:11:47一生亦如夢

學習著放捨

學習著放捨

二月底就要離開這裡了,離開這座居住近八年的城市,心裡面有許多的不捨,這份不捨的感覺、心情,也是修道上的障礙,學習著放捨是我現階段的功課。

父親在三個月前,開刀住院現正做著化療,而母親現在雙腳已經無法行走了,我想返台陪他她們一些時間,在他她們尚活著、尚健在時,所謂:「子欲孝而親不在…」,我不希望這樣的遺憾在我的生命裡滋生著,從小我就是一個很難養的小孩,三歲才會講話,一天到晚生病的怪小孩,現在雙親已經八十歲以上了,能在人間的日子真的是很有限。

要離開這座城市,最只要的原因也是為了要陪他她們,要返台盡點為人子的角色。

百善孝為先,儘管我已經出家近二十年了,這個生身的雙親我還是要盡點孝道的,現在他她們又在生病當中,是最脆弱、最需要人陪伴的時候了,我不能因為我已經出家了,就對他她們不聞不問啊!?

雖然,雙親沒有要我返台陪伴他她們左右,是我自己要返台、要陪伴他她們的,若等到他她們開口是不可能的事了,他她們不會要我怎麼做的啦,是我自己的想法告訴我自己要這麼做的,這輩子有緣當子女,我就當把這個角色給演好,實際上我很少盡到為人子的角色,和他她們的緣份總是很淺,和他她們總是距離很遠,現在他們倆生病中,我希望在他她們身邊待段時間,把佛法的精髓意義和他她們分享。

出家二十年了,自己的生身父母不度,是有點說不過去的了…。

離開這座城市,真的是不捨,我總是當做是往生去了,總有一天我總要離開的,這是早晚的問題、事情,沒有人不離開所居住的地方,我只是選擇早一點離開而已,在自己能夠做決定時…。

往生去了,真的是沒有什麼不捨的了,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