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6 19:20:27尚未設定

美人魚

從前從前有位員外喜好收集各類圖畫,其中又以美麗的女子圖畫令他愛不釋手,不惜重金買下。有天他在書房想:「世上美麗的女子圖畫我幾乎都有了,想收集別人所沒有的。」於是員外到路街公佈欄張貼了一首詩,上面寫著:

「世人不見她的好,婀娜多姿媚妖嬌;胭脂綢緞吾不要,只見姑娘水中搖。」並且說明只要畫中的女子夠美就可以一夜致富。來自各方會畫的、不會畫的都來嘗試,畫家們拼命的畫,可是都無法令員外滿意:「這實在太普通了,在我的收藏裡早有此類的畫,我要的是大家都不曾看過的!」

一個月後,來了一位長髮美少年:「員外,這並不難,請給我三天的時間。」美少年拿起筆專注的在池旁作畫,一天又一天的過去,到了第三天,一隻半身人魚畫出現在員外的面前。勻稱的腰身,以及那粉淡的誘唇吸引著員外,員外結巴的說:「我我曾未看過如此的畫,真是奇特萬分。好好好,少年人這一箱銀兩是你的了,希望你能留在這裡繼續為我作畫‧‧‧‧‧‧」

「鈴鈴鈴」鈴聲將睡夢中拉回了現實,桌上放著未完成的美人魚畫,剩下的部分是飄逸的長髮,不如幫她修個髮倒也清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