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5 12:02:10豪哥(HAO)

逃!戰慄的追殺 Fatal Voyage --- 閱讀分享




一架載著要去比賽的大學球隊的飛機墜落在一處人煙罕至的山區,主角奉命前往加入災難屍體辨識隊工作。在災害現場卻意外從野生動物的口中搶回一隻不屬於空難罹難者的腳掌,因為職業道德的責任,為幫助亡者獲得安息,她好奇的追蹤起這個腳掌的來處,卻莫名其妙的引來高層栽贓的指控。但因為自己過去的做事態度及良好的工作記錄,同事們或相關朋友皆相信她的清白,而給予援助。(其實此時我自省如果今天我碰上這種被質疑職業操守或職業道德的狀況時,是否也會有朋友或客戶願意協助幫忙我證明清白,跳出來為我辯白。我沒有把握。看來除了人脈存摺,我還要再為信用存摺開個戶頭。)

這本書故事中還有故事,名副其實的案中案卻又八竿子兜不在一起,也讓讀者可以體驗美國所謂的科學辦案方法,再透過專業負責的執行團隊蒐集巨細靡遺的線索,建立詳細的資料檔案,拼湊出最接近事實的答案。讓罹難者得以安息,受害家屬得以獲知原由的安慰。

故事的內容緊湊而且沒有空檔,環結一個接著一個,對於環境的細節描述精細而富畫面,書中人物的心情卻也能藉由環境的比擬,讓讀者更清悉的感覺書中世界。作者還有相關系列的幾本書,我想當我在圖書館看到時一定會是優先借回的書。

 

 *文中片段

我無法動彈,看不見任何物體。接著,有東西輕摸我的臉頰。我睜開眼睛,回到這個比任何夢魘都還險惡的現實世界。我的嘴巴被塞住,貼上膠帶,兩眼也被布條蒙起。我的心臟狂跳著。

  我無法呼吸!我快吐了!我快窒息了!我被包裹在某種袋子裡,雙手雙腳都被人綁住。我在什麼地方?我是怎麼來到這裡的?

 

Fay ce que voudras做你喜歡做的。

 

與其懊悔那些我曾做過的事,不如懊悔那些我沒做的。

  

  我還記得酒精流動過血管的感覺,記得當酒精分子與我體內元素合而為一時,那股徐徐升起的溫暖,這是一種寬慰與安適的感受。但我也很清楚自己的個性。雖然費了一些時間,我已知道我所有的基因雙螺旋都是酒神的俘虜。儘管我渴望這種解放的感覺,可是也很清楚這種安樂是暫時的,憤怒和自我憎惡才是恆長持久的。我決定不能再喝酒了 (這是指作者)

 

 *作者簡介--

凱絲萊克斯 Kathy Reichs

出生於芝加哥,西北大學博士。身兼美國刑事鑑識學會副主席、加拿大魁北克省犯罪暨法醫研究所的法醫,同時也是加拿大國家警政諮詢委員會的一員。除此之外,她還是全美刑事人類學協會五十六名檢定合格的法醫之一。目前在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人類學,來回奔波於夏洛特和蒙特婁兩地。


她的第一本小說《聽!骨頭在說話》即榮獲『亞瑟.埃利斯』最佳處女作小說獎,並躍登《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而後續的《看!死亡的顏色》、《追!致命的抉擇》、《逃!戰慄的追殺》、《挖!墓穴的秘密》、《猜!白骨的陰謀》、《泣!死神的哀悼》、《玩骨頭的女人》、《骷髏拼盤》等書,本本都登上全美各大暢銷排行榜,並成為國際級的暢銷書。《人骨密碼》一書並入圍加拿大犯罪小說作家協會『亞瑟.埃利斯』最佳犯罪小說獎決選。


此外,以『女法醫神探』唐普蘭絲為主角所量身打造的懸疑影集『尋骨線索』,於美國播出後廣受好評,目前已製播至第四季,而台灣所發行的DVD則已製播到第二季。作者並同時擔任本影集的共同製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