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5 16:54:52豪哥(HAO)

索多瑪120天讀後感

 



封底介紹 =====

《索多瑪120天》完成於1785年,當時薩德被關在法國巴士底監獄,這部小說本來要寫四部,但薩德其實只完成第一部,後三部只有大綱。書中描述四個淫惡的特權階級擄來八個童男、八個童女,找來他們自己的妻子、四名陪媼、四名老鴇和八個有著巨大陽具的雞姦漢。這些人躲在人跡不至的西林堡裡度過120天極盡荒淫的日子,最後甚至性虐待與姦殺,極為殘忍。

這樣變態殘忍的故事,無怪乎這部小說在薩德寫完之後的150年後才首度被出版,據此拍出的同名電影在多國遭到禁演,甚至薩德的名字Sade也成為「性虐待」(Sadism)的詞源。

 

薩德出身法國普羅旺斯貴族世家,其母有波旁王朝血統。他年輕時被指控對多名女子猥褻、鞭笞、虐待、肛交、下毒,進出監獄多次。後來還與小姨子私奔到義大利,他的岳母以此申請國王封印文書,不用審判就可以直接抓他入獄。薩德從38歲到74歲病死,期間斷續被監禁將近28年,最後死於夏宏東精神病患收容所。

 

被關在巴士底監獄時,因擔心書稿被獄卒沒收焚毀,在1785年時他耗時33天,將已完成的書稿第一部及後三部大綱,謄寫在一張張約1012公分大、頭尾相連、兩面書寫、全長超過12公尺的紙捲上,藏在監獄的某個角落。之後因薩德換過收容所,他以為書稿已經遭法國大革命之火焚毀,痛心不已,但事實上這手稿由獄卒尋獲,經過一位貴族家族三代收藏,期間還曾由德國心理學家布洛赫以化名出版,一直到1935年薩德第一代研究者海涅考據,才第一次完整出版《索多瑪120天》,這離薩德騰寫完稿已經150年了。

我的讀後分享 =====

從來沒看過一本書中的導讀寫這麼多的,從第3頁直到第59頁,動用到四位大學教授及講師每一篇都是經典的引導剖柝,各別為:

一、薩德主義:最終的理性與自由

王之光 / 本書譯者、中國浙江大學英語、語文學系副教授

二、孤獨的肉體告白與靈魂控訴一薩德侯爵的浪蕩書寫。

賴守正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教授。

三、«索多瑪一白二十天»:情慾的書寫與價值的顛覆

賴軍維 / 國立宜蘭大學外文系助理教授。

四、薩德-情色象徵的衛偉大修辭學家

    劉森堯 / 逢甲大學外國語文學系講師,影評人

閱讀後重新反觀,覺得似乎缺少了心理學專家的分享。看完此書後才有這樣的感覺。

 

而這本書的引言<或稱楔子>也是難得的長,從61頁到126頁。完整交代了全書的主體部份的前置作業。

 

此書的四位主角由故事發生當時法路易十四未年的種特權階級:貴族、教士、法官、包稅人(或可稱生意人、銀行家)將彼此對快樂與刺激的淫亂需求透過財力及權力的結合、達到無限大的境地。

 

讀此書說真的很不舒服,尤其是剛開始出現食糞情節時,還真是有一種哽喉的感覺-噁心,雖然後面吃多了也慢慢習慣了,但真是噁心,就連到後面講到的虐殺情節(本書只完成第一階段:簡單情慾,後面第二階段:複雜情慾,第三階段:罪惡情慾,第四階段:謀殺性情慾)都沒有吃大便那樣反胃。

     

  很難想像作者何來如此豐富的想像力,但是經由導讀中對作者的背景介紹卻又覺得這可能只能由作者前半生的生活習性無限擴大化,其中不乏看出作者對女性與宗教抱持多大的反感與憤怒,前者害他後半生在監獄陸續待了28年後者的思想與其自然自由主義相違背。尤其是書中主角大放厥詞說到依據自然而行事,一切都是合理的。天生的地位都是自然安排的;天生的慾望,都是自然產生的。自然給了你這些就是要你遵循自然去執行,所以萬事萬物都是自然賜予而不可逆的。所以自然讓你生下來是窮人,就該受富人欺凌,而救濟是不應該的,因為是自然要窮人窮的,你救濟了窮人就是違背自然,而你有權力去欺榨別人也是自然安排的,順著你的慾望走,即使傷害了他人,也不是你的錯,因為是自然透過你去做的。

 

他說,如果自然賜予我壞的癖好,那是因為她的本意需要。我不過是她手中的機器,她願意怎麼開就怎麼開,我犯的罪行無非是為她服務。她越是驅使我去犯罪,就說明她越需要罪行,反對她的才是傻瓜。因此,唯有法律跟我過不去,但我根本不怕法紀,我的財務信用令我高高在上,離這些粗俗的枷鎖遠遠的,那只是用來整平民的。

 

書中講得頭頭是道,自以為是而難以反駁,但真正烏托邦式的自由-完全順從自我意識的自由,從書中來看無疑是最大的諷刺。我想沒人想要這樣的自由。

 

本書作者只完成了第一部,而後三部則以大綱或標題方式及部份為日後核稿的提示。在讀完第一部時,有一種闖越18銅人陣的感覺,只差在一個是外在肢體的試煉,而本書則是內心道德與違反常規的想像力震撼,雖然後面幾部大綱已寫得其實詳細,但已不若第一部那樣具有衝擊力。後三部沒有完成,其實我並不覺得可惜。而那樣的提示與留白,或許反而給想挑戰的人有了更豐富的自我想像,甚至是超越了時空背景。

  我並未把此書的讀後感分類在好康好物好店這一區,因為我認為這不是一本好康好物的書,也不會推薦此書。只是有個提醒給想看此書的朋友──請務必把導讀逐字看完再進入此書的主要故事中。

感謝老婆撥空幫我把手稿KEY進電腦!!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慾望城市」

 

(悄悄話) 2013-05-21 19:5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