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2 16:08:50偷偷俱樂部部長

決定

有些事情貼的太近是看不清楚的
反而是在離家幾千里遠後才漸漸體會
關於兩岸的差異與文化
我想是每一個身處在大陸的台灣人永遠的痛
不被騙一兩次
不吃虧一兩次
是不會懂的
但在懂了之後 台灣人卻自我改變了
是環境所逼 我同意這點
於是台灣人越來越像大陸人
擁有一樣的氣質與文化水平
那把尺也逐漸模糊

我不能說我很了解這裡
但我卻切實的在此生活過
他們是有他們的不明白
而我們也無法真正的變成他們
我很同情很多大陸人不知道外面的世界 
沒有自己的生活 
也許擠身在宿舍裡 
離鄉背景 思念著家人 
背負著家庭重任
一兩年回家一次
是 是他們的社會都是如此 是他們的環境逼迫他們
就像台灣人也是被逼著走向大陸 
帶著台灣經驗 雄厚的資金 一付不可一世的樣子
來這裡接受虛情假意 忍辱負重 某些方面來說 兩岸的人還真像
然後有些人灰頭土臉的回台灣 有些人行徑開始荒腔走板

大陸人是為了賺錢不惜一切 是很會耍心機 耍手段 但請問台灣就沒有這種人嗎?
大陸人是沒有誠信 是沒有保密觀念 但台灣人打台灣人的情況 卻屢見不鮮

我不喜歡大陸 也不喜歡大陸人 但與我結識後的大陸人 都跟我很要好
沒有別的 誠心最重要 即使知道他們會有手段 他們有一天可能會出賣你
但 我願意先相信他們

走過很多大陸的小巷 拍過很多大陸的文化 
他們的辛苦不是我們事業有成的台灣人能夠想像的 所以他們更加珍惜 
而我們呢?

我開始為我眼前的這位女人感到一絲絲的悲哀
生活與命運似乎總是這樣逼迫著每一個個體
只是人生是屬於每一個人的
決定了就是決定了 該掌握的也沒人能幫

也許目前看來是落得不好的下場 但又未嘗不是另一個美好未來的開始

失去希望 活著有什麼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