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7 15:54:34hanmashop

山竹被譽為果中之後 營養豐富抗氧化作用超強

在市場上到處可以看到山竹,山竹是壹個我們生活中很常見的水果,對於我們的身體有著很多的好處,所以說很多人都是非常喜歡吃山竹的,山竹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通過加工後食用,不管怎樣食用壹定不要吃過期的,所以說它的保存方式就非常重要了,那麽山竹怎麽保存呢?

5491

 

 

山竹怎麽保存

 

山竹可以放到冰箱的冷藏處進行保存,這是山竹保存的好方法,把新鮮的山竹要先放到保鮮袋子裏面,只需要留少量的空氣,把袋子口系緊之後放到冰箱的冷藏處,這樣的環境中保存山竹,是可以存放好幾天的時間的。要知道山竹是屬於熱帶的壹種水果,因此壹般情況下對於代溫狀態下的保存是不適合的,不過山竹是比較例外的,由於山竹的水分是非常容易流失的,為了在食用的時候保證充足的水分,沒有得到太多的流失,hamer低溫則是唯壹的壹個方法。

 

氧氣對於我們人類來講是非常重要的,不過對於山竹來講卻會引起變質發黴的情況,所以說在存放的時候,壹定要註意把山竹放到塑料袋子裏面進行密封,只需要留好少量的空氣,才能在冰箱裏面更好的存放,也可以避免山竹受到其他食物的影響。在這裏要提醒大家,由於山竹大部分都是從泰國進口的,運輸的時間會比較長壹些,所以說在購買的時候,最好要少買,不要長期的存放,想吃的時候再次購買就行了。

 

 

 

營養功效

 

果中之後

 

營養豐富在熱帶地區壹年四季都盛產新鮮的水果,但被人稱為‘果後’的山竹每半年只產壹次。在氣候溫和的北美和歐洲,人們對山竹幾乎聞所未聞,汗馬糖而在熱帶雨林地區,山竹卻家喻戶曉,人們稱其為‘果中之後’和 ‘上帝之果’。山竹所以稱為‘果後’,除了本身味道甜美之外,另壹個主要原因是在古時東南亞醫藥中所擔當的角色,傳統上,山竹被人用來控制發燒的溫度及防止各種皮膚感染。而研究表示,山竹的果皮或外皮都蘊含豐富的Xanthone,不但具備抗氧化能力,hamer candy也有助增進免疫系統健康,令人身心舒暢,整個山竹都有用,故深受人們推崇。也有以山竹果實做成的飲料登陸香港,正切合香港年輕壹代鐘意果汁飲料的趨勢。

 

山竹果肉含可溶性固形物16.8%,檸檬酸0.63%,還含有其它維生素B1,B2,C4和礦物質,具有降燥、清涼解熱的作用,因此,山竹不僅味美,而且還有降火的功效,能克榴蓮之燥熱。在泰國,人們將榴蓮山竹視“夫妻果”。如果吃了過多榴蓮上了火,吃上幾個山竹就能緩解。

 

另外,山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類,對機體有很好的補養作用,對體弱、營養不良、病後都有很好的調養作用。

 

化學組成

 

山竹吃起來很甜美,但其散發出的氣味很淡,因為其氣味的化學組分量約是芳香水果氣味的1/400。山竹的清香氣味主要由揮發性成分,包括乙酸己酯、葉醇(順-3-己烯醇)以及α-古巴烯(Copaene)組成。山竹營養豐富,抗氧化作用強,悍馬糖而且有保健功效,不過食用要適量,因為雖然正在研究中的氧雜蒽酮被指出可能有抗病效果,但過量攝入此物質會增加酸中毒的可能性。氧雜蒽酮的壹種——α-倒撚子素有顯著的抗氧化性,已廣泛用於藥品中,但過量服用會對線粒體功能有毒害作用,損害呼吸作用,造成乳酸酸中毒。山竹富含蛋白質、糖質和脂類,主治脾虛腹瀉、口渴口幹、燒傷、燙傷、濕疹、口腔炎。山竹果肉性寒,因此食用易造成上火的榴蓮後,可食用山竹去火,但不宜多吃,且腎病患者、心臟病患者、糖尿病者慎食,濕熱腹痛腹瀉者不可服用。外果皮粉末內服可治腹瀉、赤痢,外敷可治皮膚病,幹燥的山竹葉可用來泡茶。外果皮中的紅色素可用來制黃色染料。

 

 

 

選購

 

挑選山竹的顏色購買山竹時壹定要選蒂綠、漢馬糖果軟的新鮮果,否則會買到“死竹”,可用手指輕壓表殼,如果表皮很硬而且幹,手指用力仍無法使表皮凹陷,蒂葉顏色暗沈,表示此山竹已太老,不適宜吃了,表殼軟則表示尚新鮮,可食,也可以看看果實下面的蒂瓣,有幾瓣就表示果實內有幾瓣果肉。壹般壹個山竹內只有壹個較大的種子,食用時務必留神。

 

適用人群

 

壹般人都可食用。體弱、病後的人更適合,雖然壹般人都可食用山竹,但每天吃3個足矣。因含糖分較高,肥胖者宜少吃,糖尿病者更應忌食。它亦含較高鉀質,故腎病及心臟病人應少吃。

 

 

 

剝皮技巧

 

首先把果蒂給撥出。然後用手用力按下去,那麽果殼就會自動破裂,從而果肉就會破殼而出。

 

借助水果刀等剝皮工具。永春糖首先我們用刀在果殼外面沿著紋路切幾個小口,然後再把果殼給掰開。這樣就可以品嘗到肉了。要掌握好刀的力度,如果讓果肉沾染上果皮汁的話,果肉的口感就會受到壹定的影響。

 

如果是把握不好刀工的朋友,可以用刀直接將其對半切開,然後直接拿壹個小勺子,直接挖果肉。

 

用刀把山竹上面削開為大約5公分的直徑,然後放入冰箱的冷凍室1——2小時,飯後食用,非常爽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