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3 00:00:00乙酉天使

登上玉山主峰(上)

該怎麼說這個偉大的計畫呢~大家都知道玉山是台灣第一高峰  也是東南亞的第一高峰  這麼清高冷僻的地方  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會來到這裡  很多人都說  生長在台灣  玉山一定要上來一次  或許也就是這樣的念頭  讓我們計畫了這一次的旅行  其實十多年前就一直有念頭  就一直沒有實際行動  這2年陸續有爬一些郊山  多多少少練了一點點基本功  剛好大弟也積極計畫  終於讓我們實現登玉山的夢想  現在想起來也還會覺得像夢一樣呢~

決定要上玉山前  除了練一下體力之外  抽排雲山莊也是一大難題  要知道排雲的中籤機率真的很低  不過我們算很幸運的  從參與抽籤到中籤只花了一個多月  是一件很幸運的事  等待的時間不算長  在得知中籤時還有點不可置信  真得要上玉山了~

我們上大百岳的經驗不多  上玉山還是交給專業的登山團包辦  一來有人幫忙處理各種前置作業  二來上山時可以預防各種突發狀況...

登山前一晚我們要先南下  先搭高鐵到台中  然後登山社會接駁我們到南投民宿住一晚  方便我們當天一早就前進登山口

這是我們前一晚住的民宿  是原住民經營的一間很清幽的地方  老闆很會做菜  環境也很乾淨  只是一切都很簡單  畢竟只是住一晚的地方  登山客並不是來住飯店享受的

民宿就能看見玉山山群  想著我們就是要上去到這麼高的地方  心中就很激動阿~

早餐後  登山社就接駁我們上塔塔加  由於入山前還有一些手續要辦  先來到排雲服務處辦手續

照片中的人就是我們的嚮導-打拉罐  是一位經驗豐富的登山老經驗  由他一路陪伴我們登上最高峰喔

服務處旁邊的小雛菊開的好茂密好漂亮  這裡成為我們的景點第一站  在這裡就狂拍了一堆照片了

要先來警察局辦理一些事務  我們跟團  這些都有專人處理  真的很方便

排雲管理站~還是得辦一些手續 

我們就是在一旁納涼等上山~

要上塔塔加登山口還要走3公里多的上坡路  有了接駁專車  幾分鐘就到了  省時又省力  100元花得值得~

然後~  傳說中的玉山登山口就出現在眼前了  這塊牌子我真的在照片中看過千百回  終於是親身的站在旁邊了

玉山登山口~攀登玉山群峰的起點  也是我們夢想中的一塊牌子  我真的站在它旁邊了  而且靠著它與它如此親近~

多拍幾張都不會膩耶~

開始起登~

第一天的目標是到排雲山莊  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有8.5公里  蠻長的距離  我是不怕走長距離  是怕冷不防的高山症發作  畢竟這裡超過3000公尺的高度  是平常沒辦法體驗的  已事先預防了  希望一路順利

玉山步道說真的是一條算整理得很好的百岳步道  其實一路上大部分都算平緩  只是高海拔的空氣  好像還是很容易喘阿

一大早出發  山上還滿冷的  但是開始走之後  沒過多久就覺得身體熱起來了  大家開始脫掉外套  讓自己的身體保持在舒適的狀態  這也是蠻重要的

回想起來  好像步道真得算好走的  但是我當時還是略感辛苦  大概是第一次背了快8公斤的行李  所以自身的呼吸及步伐都還沒調整到最佳狀況  所以當時我記得我是覺得有一些累的 

一路上還是有許多爬升的階梯  一上坡就立刻有感覺  走在這裡跟平地上還是非常不同的    

一路上沿著山壁而行  說真的  一轉頭就是世外桃源般的美景  眼界真的很開闊 

連綿的山脈一望無際  真的好美好壯觀

這些景色只有上高山才看的見  是辛苦得來的美景 

一路上的風景都差不多  但是回味每一張都還能記得當時沿路的心情

路上偶遇的嬌客~

玉山步道到排雲山莊路上有2個生態廁所  第一個在2點多公里的地方  

繼續的緩慢前進  也一路的更新眼前的風景

一路上只有不斷的讚嘆  我雖然覺得累  但也不時的提醒自己多看看四周的風景  因為真的難得~

持續的前進~

持續的美景~

嚮導很照顧我們  耐心指導我如何調整讓自己用更舒服的前進  讓我受用不少  

嚮導一路上也會分享山上的所見所聞  讓我也上了一堂增長知識的自然課

一路上大家互相拍拍  難得上來一趟  一定要多拍一些紀念

可能是疫情的關係  原本我們一團有8人  後來只剩下5人  另一組夥伴是一對父女  這兩天大家互相照顧  從陌生到熟悉  是好的隊友~

看似平緩的路  但好像都走不快耶  好險大家都很有耐心  大家互相鼓勵  安全最重要  腳程快的就多包容  多欣賞風景 多拍點照片吧~

一路上都有很壯觀的畫面  在大自然裡  我們真的太渺小了~

巨大的岩石跟小的碎石  一路上都是這樣

玉山步道到排雲山莊共有82座橋  一直在數橋也是步行的樂趣  橋越多也代表快到了~

我走到快5K的時候感覺有點虛落  笑不出來了~

大崩壁路段  很壯觀耶  但我怕怕~~

每一個木棧橋都鋪的很好  搭建在這絕世山林裡

我停下來好好休息一下  喝口水調整一下背包的角度  再出發時就感覺好多了  或許是不對的揹負讓自己的身體負荷太大  調整一下好很多~

一路上還是隨處可見驚心動魄的場景  但都是美景~

我們就走在山裡  也可以說我們被山包圍了

5K左右遇到第2個生態廁所

中午我們在"白木林觀景台"大休  也在這裡享用我們的午餐

嚮導早一步來到觀景台  我們到時已經有熱騰騰的咖啡可以喝  超棒的

第一天的午餐吃的是自己的行動糧  我們準備了泡飯泡麵  第一次嘗試  覺得很新鮮  但經驗不夠  泡的時間沒掌握好  食物沒那麼夠味  但是很特別的體驗

大休完要繼續趕路了  後面剩3點多K  還有一段路呢

小碎石路很特別  看的出來這裡是開闢出來的一條路  玉山的結構是堅硬的岩石阿~

這一段好多橋連著  一次加了很多橋數  離目標越來越近了

另一段大崩壁  也是好驚險的路段

我走得小心翼翼  但其實是安全的

原本我們還想貪心的想說到排雲山莊之後再去拿下玉山西峰  但我們的團隊速度太慢  嚮導認為我們時間應該是來不及  所以我們便早早放棄玉山西峰這一個點  這次就專為了主峰而來  放棄了西峰也讓我們放下緊繃  真的就慢慢的走  一路上邊走邊看邊拍  一點都不趕了~  

嚮導說這顆大樹很好拍  我們一行人每一個人都上去拍一輪 

哈哈~行程真的很鬆吧  沒在趕路  一路玩上排雲~

輪到我拍時  因為這棵樹長在崖邊  需要攀爬一下  我慢慢爬才到上面  大家都站著拍  只有我坐著  這樣比較讓我安心

經過一段小崩壁  翰爸把空拍機拿出來拍一下  幫我們這一團留下一張漂亮的合照

之後真的是走到那拍到哪  說真的  山上的樹木都長的好奇特好壯觀  真的也特別好拍耶

玉山步道一路上的安全設施都做得很好 雖然是這麼高的地方  但卻是這麼多人要走的路  所以一路上都設想的很周全

隨便一個轉角都是這麼美的一幅畫   

爬越高越覺得林相越奇特  細細長長的樹遠看像針一樣  佈滿整個山頭

隊友隨興的幫我倆紀錄  很自然的一張照片  

壯觀的山林  看不膩的風景

遠處的山嵐~  其實我們出發的這幾天  剛好有鋒面通過  本來預期天氣會下雨  好險上山這一路都很順利  沒有遇到雨  天氣也很棒  真的很幸運呢

爬越高也發覺開始變冷了  外套穿起來  爬山真的就是一直穿脫調整  讓自己擁有最舒適的體溫才能克服高山症

剩下最後一些路了  有點累但蠻興奮的

最後的路雖然就在眼前  但感覺走好久才能挺進下一個里程碑  加油~真的快到了~

翰爸跟大弟一馬當先的衝進排雲山莊  當走進這棟橘色建築物時的這一刻真的超級感動的  

隨後(其實隔了有10多分鐘吧~)我終於也到了  顧不得一身的疲累  趕緊衝去拍照  留下紀念性的一刻阿~

山上真的有冷  卸下包包趕緊戴上毛帽  但還是要好好的跟這塊招牌拍照  這塊總是在別人的照片上出現的招牌  如今也輪到我來展示合照了  真的好開心~

排雲山莊~  你真的好難預約喔  要見你一面要排好久呢  這裡是上玉山群峰最近的山屋  除非是單攻行程  不然住一晚的首選就是這裡了  所以真的很難預約  真的有太多人要來住一晚了  

這塊招牌是每個來這裡必拍的景點  忍不住甚麼姿勢都要拍一張

感謝翰爸帶我來到這個神奇的地方  我真的沒想過自己能夠辦到  可以出現在這裡  真的非常開心~

當然也的感謝我的大弟  謝謝他的積極跟陪伴  才能造就今天這趟旅程~  

說真的  有了這個兩個親人的陪伴  才讓我可以放心且安心的挑戰自己  雖然一路上耽誤他們許多也不怪我  哈  我會努力讓自己再強一點  下一次還要帶我來喔~

好的  第一天的任務順利完成  明天才是重頭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