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1 00:00:00乙酉天使

聖母山莊

這個地方也是念了好久好久了  但是要來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  因為"爬山"是一件需要時間與體力的事~

其實我也是很想來  山上迷人的風景及清新的空氣是讓人嚮往的  但這非常需要體力的過程真的要下定決心  這天  翰爸請了特休也特地邀約我一起  想說很久沒有來個2人的約會了  就跟著來爬山好了  我知道爬山對於我這個一年到頭沒運動過的人來說真的是很恐怖的體驗  不過我覺得頂多是鐵腿2天而已  應該還好吧  結果那天開開心心的上山  後來居然是哭哭啼啼的下山阿  真的很拚阿  說真的  我還很清楚的記得下山時那雙腿已經快要斷了  我都不知道我是怎麼走到停車場的  好神奇阿~ 

這座"聖母山莊"是一條不會太複雜的登山步道  一條路直直走  只是從入口到山頂整整5.6公里的距離  來回就是突破10公里了  雖然前面4公里的路程都是平緩的上坡道路  海拔高度來到465公尺都算是好走路段  但是最後短短的1.6公里就將海拔拉升到906公尺  這最後的路程急速上升的結果就是路程非常的陡峻  全是高度很高的階梯路段  這真的是最累人的階段  無怪一路上遇到的前輩都說真正的登山要從最後的1.6公里才開始算  走完之後真的是非常有登山的感覺~



聖母山莊登山步道的入口與著名的礁溪五峰旗瀑布入口一致  都是一樣的出發點  走沒多久就分道  但兩個路線到中間還是能合而為一  前面的路線輕鬆愉快  加上風光明媚  一下子就來到第一個景點~天主堂朝聖地 



看過很多人拍過這裡的照片  原以為這裡就是聖母山莊的代表  其實這裡根本只是基本款  很容易輕鬆就到了 



海拔168公尺的朝聖地視野就相當好了  遠眺蘭陽平陽~



這裡很幽靜  很適合修行的地方~~

其實這裡就很棒了  其實我本來很想跟翰爸說到這裡就好了  剩下的時間還能去礁溪街上吃吃喝喝  不過翰爸是下定決心要攻略聖母山莊的  所以我只是想想根本沒提  就硬著頭皮繼續上山了~



圓形的教堂駐守在山林之中  造型好美  是非常代表性的建築物



幽靜的空間  很多人健行到這裡就停了  在這裡就非常舒適  達到身心靈都能放鬆的境界



莊嚴聖潔的教堂~



第一次來到這裡很開心  在這停留許久也拍了蠻多照片的  殊不知後面的路程遙遠  當時應該節省一些時間趕路的~



繼續往上前進囉~~  圓弧屋頂搭配遠眺蘭陽平原  這畫面蠻壯闊的~~



走完了水泥地  開始要進入石子地了  也越來越有登山的感覺了



一路上山幾乎沒有休息涼亭  第一個遇見的是這個"桂林峯休息站"  我們沒有上去坐  只在這裡短暫停一下而已  這時體力還可以  拍照都還有笑容呢~



前大半段的路雖是石子地  但是都是平緩的上坡  都是好走的路段 



沿途看到美景還能停下腳步拍拍照



山下晴空萬里  到了山中卻雲霧繚繞  倒別有一番情境美



看了這牌子就知道這路途還蠻遙遠的  感覺已經走了好久了  但其實只走了1/3  本以為路途一直是這樣平順遠一點也沒關係  但是走完才知道最後那1.6公里真的才是一大考驗呢~



又不知走了多遠  終於看到"通天橋"了  這是一大指標  離聖母山莊只剩最艱辛的1.6公里囉~



翰爸太強了  自己扛了腳架  想為自己登山做個小記錄  自己拍照不用麻煩別人



通天橋這裡有個涼亭  設備雖然簡單卻都完善  看來很多登山愛好者以這裡為據點吧  我們走到這裡剛好是中午時間  就休息一下吃個東西之後再攻頂吧



準備出發囉~

從這裡進去叫做"聖母步道"  完全跟之前的步道不同  地勢很陡峻  幾乎都是階梯  而且非常大格  腳跨上去都有伸展的感覺  所以真的會很有登山感覺  大腿小腿全部都動到了



一開始體力有  而且青山綠水風景很美阿  心情還非常好  一路上還能拍個照



到處都是原始的自然景觀  身在山林中~

雖然感覺很原始  但是登山的路徑只有一條  沿途蠻多遊客來往  其實一點也不寂寞也不會擔心會迷路~



爬到後來真的越來越吃力  高度也越來越高  沿途我都一直期待看到里程碑  看著離1.6公里越來越近時才能讓我開心  只是原本短短一公里的路程加上高度居然變得好漫長  每前進一公里都是感動阿~



這張照片是登頂前最後一公里的路上  別看我姿勢擺的很有架式  但其實是腿力已不勝負荷了  只要看到可以坐的地方都毫不猶豫地坐下  不管髒不髒了~

但其實高山中煙霧渺渺還蠻有詩意的  只是我無心欣賞啊~~



終於來到聖母山莊了  這裡有一個高台  上去可以看到美景  好天氣時會相當美麗喔  但可惜這天霧太大了  濛濛的一片~~



網路上熱門美景就是這裡  一球一球的綠色山巒被人戲稱為抹茶山  綿延相連的綠波真的很漂亮  感覺像軟綿綿的地毯  這個季節還有芒草相襯  應該是很美的景象  真是可惜了霧濛濛的~~



翰爸也覺得可惜  看不清楚傳說中的美景  然後本來還想再往上登上頂點-三角崙山  完成他人生第一座小百岳  但又因為我這個拖油瓶走不動了就只能停止  心中存著一些遺憾的翰爸決心他還要再來一次  當然下一次他不會再帶我啦  我也不敢了~~



平台上的耶穌像莊嚴  也是聖母山莊上的精神指標 



聖母山莊原是修道院  現在裡面有簡單的通鋪可以提供山友休息  我們去的那天還有小朋友戶外教學要在這裡休息一晚  在這裡絕對是斷絕3C親近大自然的好地方  只是上山一趟好辛苦呦  不過小朋友體力好  爬山勞動一下很快就能恢復的 



攻頂之後坐在這裡覺得像世外桃源一樣  四周很遼闊  雖然遊客不少但在大自然裡是渺小的  人們的交談聲也蓋不了四周的寧靜  好想多坐一會兒  但時間真的不早了  下山又是一場硬仗要打  所以我們不敢耽誤太多  準備下山囉~


接下來完全沒照片了~~  因為我快廢了  翰爸也無心紀錄了  沿途我是靠著意志力走下山  不同於上山時體力充沛開開心心的  下山所需的腳力更多  加上上山也耗費許多體力  然後又有天黑的壓力  我實在沒心情遊山玩水了  感覺好拚啊~~  雖然我非常的累  但是也沒後悔上來這一趟  因為我本人是完全不會考慮爬山這一種活動的  藉著翰爸的邀約  我才有勇氣上來  可惜了天氣太矇了  不然這山中美景真的是難得  親眼所見的山稜之美真的是感動啊  要看得山稜線就得要比山高才看的到  這機會真是很不容易  只是我體力太差  要再上山一次可又要很大的勇氣了吧...  但仍期待我又有勇氣的那一天  下次如果再來  我一定要攻上小百岳~~




 
榮勻媽媽 2018-12-13 07:55:22

衝著美景,再去一次吧!GO!GO!GO!
帶小孩一起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