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9 00:00:00乙酉天使

翰翰小四的校園記事

回顧翰翰的小四生活真是有點茫然  一年的時間說長不長  說短也不短  現在總感嘆時間過得好快  每一天在過是那麼漫長  但是回首起來卻是一年接著一年  這代表我們的生活是充實的  忙到沒時間緬懷~

翰翰的小四生活過的也算平實  熟悉的環境從三年級一路上來  在適應上沒有太大的問題  一直覺得翰翰一直有在進步  但是偶爾來的小脾氣也是讓人很傷腦筋  但總體來說  是安全的渡過了  現在就來簡單的回顧一下吧~

<<四上>>

*老師矯正翰翰的拿筆姿勢*

四上一開始  我發現翰的鉛筆盒裡多了一個長尾夾  原本不以為意想說是夾東西用的  結果不久後發現翰翰寫字的時候會拿來夾在筆上面  然後握著一起書寫  後來一問下才知道是老師教的方式  一直以來  翰翰的握筆姿勢都是不正確的  有看到的時候叫他改會改  但是一沒提醒他就又用回他自己的姿勢  1.2年級的老師有發現但無法管他  3年級這個老師又發現了要叫他改也是效果有限  這一次老師教了這個方式倒是讓他接受了  也很樂意的配合  老師看到很感動  證明他不是一個教不動的孩子  我看了也很感動  因為看他願意改變  不管效果如何  他不再是以自我為中心不聽他人意見了  終於可以去接受別人的建議  雖然隨著時間的過去  翰翰拿筆的姿勢又常會恢復以往  但是我是真的非常感謝4年級的老師  願意不放棄的教翰翰  因為翰翰的個性常會讓人很想放棄  但她還是願意去指導他  我真的是非常謝謝您阿~

 

*翰翰的情緒管理有進步*

一直以來  翰翰的情緒問題都是我關注的焦點  好在3年級開始這位老師一直有幫我觀察在校的情形  老師也有說翰翰的自我管理有變好  這讓我放心不少  畢竟自己的情緒控制是影響學習的重要關鍵  其實一直覺得翰翰不是笨小孩  只是他自己都不願意安分的學習  也不想讓自己認真的學習  不是不能而是不想  這也是最難教的部分  一定是要靠他自己覺悟阿  好在翰翰似乎有慢慢的進步  那就好  但還是希望進步的快一些~

 

*學業成績不穩定*

翰翰的學習不穩定  多半的因素在於他的不用心  每次很扼腕的是明明翰翰不是不能念  但他老是表現不出來  除了不用心  他的粗心也是成績出不來的原因  甚至於成績還得看他老大的心情  心情好表現就穩定  成績也就漂亮  但如果狀況不好  那個成績就不是很好看  起起伏伏的成績完全取決翰翰的態度  這也是最難掌控的  他不會的我可以想辦法教  但他不想做的  我該怎麼讓他去做  他的心情連他自己都不想掌控  我又怎能怎樣強押著他呢  所以我也很為難  想要一直控制著  自己就會很累  若不管他隨他去  他也就養成隨便的心態  雖說成績不代表一切  但是成績多少可以反映學習  我重視的就是他的學習他的態度阿~

 

*在安親班規矩安份多了*

四年級開始  安親班的老師換了他們主任親自帶班  雖然寫功課還是時有狀況  但是已經不會像3年級時那樣情緒反應很大  在班上也能安份地做自己該做的事  反彈也沒有那麼多  我真的覺得翰翰是一個很自我的孩子  可能他不喜歡這個老師  他會打從心裡不想聽他的  雖然不會頂撞冒犯老師  但是就會板著一張臉  這任誰都能知道他不爽  我也趁機跟他說  以後我們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  不可能都是自己喜歡或是相處得來的人  但是我們要調整自己  可以和平又圓融的跟任何人相處  這是一種訓練  但翰翰的確要再多體會  不說未來  就拿現在所面對的人事物來說  自己該要怎麼做是很重要的  調整自己才能在任何地方都活得自在  而且現在才小學  所有的事都很單純  不該有太多自己的意見阿  循規蹈矩的跟著大家一起  自己一定也能有所收穫的~

 

*老師講評*

長大了  能納建言  並懂得改進  情緒控管持續進步中

會主動改變握筆姿勢  寫字速度變快許多

打掃工作也能積極用心完成  在課業上希望也能積極些

開朗活潑  思考反應快  要用在好的事物上  

 

接觸這位老師真的帶給我一些很正向的鼓勵  教導翰翰真的不容易  大部分的老師都會告訴我翰翰不好的那一面  負面訊息接收多了  對自己的孩子難免也會信心動搖  但這位老師都會告訴我很多翰翰好的那一面  讓我覺得其實翰翰的優點除了我之外還是有人看的見  其實翰翰不差也不笨  但是就是太自我了  個性又太固執  真的是讓人好傷腦筋喔~~

 






<<四下>>


*忘記帶東西的機率變很低*

 應該是長大的緣故  現在忘記帶東西回家的機率變低了  不論是功課還是用品現在都是久久才會發生一次  這也算是一種成長  吧~

*換了一個安親班導師*

翰翰安親班的導師真的是一波三折  從3年級開始就換來換去  這對於像翰翰這種學習被動的孩子來說真的不是一件好事  每個老師都要重新去適應  步調及要求都不一樣  這個很容易讓翰翰抓到縫隙偷懶  其實真的不是很好  下學期開始  安親班來了個新老師  是一位男老師  很年輕  強科是數學  一開始也會擔心年輕的老師會壓制不住翰翰古怪的脾氣  不過我換個念頭  男生老師或許有他對付男生的一套方式  而且新老師是數學老師  著重數學的演算  這些對翰翰都是比較有幫助的  所以我期待這位新老師能帶給翰翰安定且服從式的輔導  畢竟翰翰真的太浮躁了  能有一位壓得住的老師帶著看會不會比較好~
 

*情緒控管已明顯進步*

翰翰真的是一個神奇的孩子  應該很少有像他這樣的孩子  個性可以從小一路拗到長大  現在耍脾氣的時間變少了  即使發生也可以很快平復  每次問老師在學校他的狀況  老師也總是可以給我有進步的答覆  或許像翰翰這樣的臭脾氣是可以隨著年紀的增加而逐漸改變  但我總是覺得進步還是太慢  心情起伏不定伴隨著他的成績表現  這真的是很讓人傷腦筋的  不過經過這幾年的磨合  我也調整我自己  不去苛求翰翰的表現  只要他能按步就班  有效率的做好他份內的事  偶爾粗心沒關係  沒有特殊的表現也沒關係  只要他做好自己該做事就好  每個人開竅的時間不一樣  或許他就是比較慢啊  自身的情緒控制好  行為與能力也就會相對的提升  希望他自己可以早一點體認  一昧的反抗現在應該要做的事是沒有用的  應該要去理解它並且提升它才是根本之道~~

*學校打掃工作超認真*

翰翰也不是一個什麼都不會的孩子  在功課上其實是他不願意多出一份心力去提升  在面對他願意認真的事  他可以做得很好  不只一次老師跟我說翰翰打掃都超認真的  地板可以掃到一塵不染  玻璃可以擦得亮晶晶  別人做不好的他也可以接過來做好  這是什麼狀況阿  這分明就是看他想不想做好而已啊  想做的事即使平常沒練習也可以認真做好  他不想做的是即使是每天都在複習  他也可以一再的出錯  這令人很無言阿  只能自我安慰說  這小子倒也不是一無是處阿~~
    

*偶爾的正義感有點困擾*

翰翰的脾氣比起低年級來說已有明顯的進步  所以在人緣上也好很多  不過他有個執著的正義感讓人不知道怎麼教導他~~
班上有個小霸王  他倒不是壞孩子  但是海派的個性就是班上的老大  他會指使班上大多數的意見  一向有自己個性的翰翰當然有不會聽從老大的安排  很多時候應該是老大眼中的叛逆份子吧  老大在班上人緣很好  所以即使有時做一點小壞事也不會被人抖出來  這一點翰翰就常常回家抱不平  不過這就是社會  這就是人情冷暖  即使在他們這樣單純的環境之中已經開始有出社會才有的黑暗面現象發生  做錯事當然是不對  但是向老師報告當抓耙仔到底是對還是不對  有人違規我們舉發是當然的事  但是因為這樣而得罪老大  結果成為孤立份子這樣真的好嗎  在現在這樣的社會裡  冷漠似乎是自保的方式  我不覺得翰翰的舉發有什麼錯  但是做人處事的不圓融的確是一個敗筆  到底是要發出正義之聲而得到排擠  還是要為了迎合大眾而裝作沒看見  這種人情世事我真的很難教  分寸的拿捏也全憑自己的一念之間  是不是只要不是太過分的事  我們就該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如果不會危害到自己就不要多管閒事  但這個年紀的孩子不能全跟他說一些投機的事  應該還是要把正確的觀念告訴他  然後再告訴他一些例外的事  然後自己慢慢地長大  分寸的拿捏就能自己判斷了~~~  

*期中考有進步  期末考有維持水準*

翰翰的成績總是很不穩定  平時考成績大多數都是很爛的  我知道沒準備佔絕大因素  但失常粗心也是最主要的因素  這些加一加總是令人捏一把冷汗阿~~

雖然小考成績不理想  但大考也還能維持一定的水準  注意~我說的水準不是一般人的標準  而是就翰翰個人的努力程度而訂下的標準  就說了經過這幾年的訓練之下  我已經看開了只跟自己比賽  翰翰能不斷的超越自己就是進步  能夠發揮他的細心度跟穩定度就是在標準之內  無關分數好壞  而是有沒有盡他自己最大的能力...
四下的兩次大考都在還能接受的範圍  還是有粗心失分的狀況  但表示翰翰沒白白度過這學期  所學的不是不會那就對得起自己  像期中考的數學居然可以考到90分以上  這就表示他有細心的不失分而且有把應該會的表現出來不失常  所以成績自然好看  雖然期末考的數學成績有掉下來  但因為比較難而且有粗心  這樣我還是可以接受  就說了我現在標準很低的  只要翰翰有盡力  無論是怎樣的成績我都能接受~~

*老師講評* 

成績單被五年級的老師收走了還沒發下來  所以就沒寫評語了  不過大致上也是褒有貶的評語...

翰翰絕對不笨  做與不做也常在他的一念之間  四年級這一年來看翰翰  整體是有進步的  但要改的還是很多  不只是他  媽媽我也不斷調整自己  怎樣做對他是好的就調整  不跟別人比只跟自己比  每個人的學習狀況不一樣  大眾孩子的學習狀況不見得適合翰翰  不過翰翰的態度也應該要再積極一點  對於學習  翰翰總是沒有心  這就會讓他事倍功半了  但怎樣讓他對於課業上多用一點心  這就是他未來最重要的課題了~






 

Elma 2017-02-22 15:49:29

看到這篇文章,覺得和自己兒子真是太像了,年紀也相同。媽媽的調適真的很重要,一起努力吧!收放之間,真是一門學問啊⋯⋯

娃娃 2016-12-29 22:53:59

男生比較慢熟

翰翰很棒的
媽咪要有耐心唷!

榮勻媽媽 2016-12-29 08:26:27

只要有進步就很棒!
繼續加油!

每個孩子的發展本來就不一樣
要耐心等候他的成長
終究會開花結果的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