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4 10:00:00乙酉天使

8~9歲的翰翰

翰翰滿9歲也過了快半年了  但紀錄文我一點也沒有忘記阿  說真的每次要提筆寫的時候就腦袋一片空白  這...從何說起阿~~~~ 

孩子的成長是一點一滴  潛移默化的進行著  每天看著感想很多卻也理所當然  真的沒什麼好說的  就想到什麼就來寫什麼好了.....

以前覺得小時候的翰翰好聰明  學東西總是蠻快的  但其實翰翰一直是一個很簡單的人  思想總是直通通的  小時候遇到的東西都是單純的  所以會覺得反應很快  但越長大遇到的事越多  變得要多去思考才能得到真正的答案  這對一向不喜歡麻煩的翰翰變成了一種考驗  因為他得讓自己多去想想看了....  

生活上的鎖事是這樣  課業上也是如此  一個題目可能會拐著彎問你答案  少想了一個步驟就答錯了  有時候很繁瑣  但現實中不就是這樣嗎  不管是生活還是功課一直都在磨練著  一次兩次上當受騙了  下次就學乖了  以後就知道了  這就是成長了  很殘酷但卻也是人生的必經之路  大家也都是從很多失敗中學習來的  所以有時候雖然頭腦很簡單的翰翰老是懊惱著為甚麼沒注意到而失敗  但是現在的失敗代價還不會很嚴重  多一點失敗也才能學會更多經驗  總比一路順遂到了很大才第一次面臨失敗卻受不了打擊才好吧  所以看來  雖然現在常遇到挫折也不見得不好  但就是要記取教訓  小小的失意也就沒什麼關係了....  

9歲的翰翰有比較成熟了  他還是會鬧脾氣  還是會很拗  但是說他念他會聽  即使不甘願也還是會去做  鬧脾氣的時間也縮短了  雖然還是很常生氣  但是我知道他已經有在進步了  哪個小孩不會鬧脾氣  只要他知道自己是錯的  就算不甘願也要去做  這樣我就覺得他有在成長  但是改變還是要繼續加強  畢竟未來要面對的事很多  沒時間一直在鬧脾氣阿~~~  

翰翰是很拗  而且常常會很自我  但是大部分的時間他還算是個獨立的好孩子  甚至於有的時候會覺得翰翰很貼心  但他就是太自我了  在他鬧脾氣的時候就會把他所有的優點都蓋住了  這一點實在很可惜  也常跟翰翰說不要這麼愛生氣  生氣只是浪費時間  不能解決任何事情的  這樣一直叨叨念著  長久下來想必翰翰有些知道  但是還是要持續提醒著  希望改變跟進步可以快一點... 

隨著年紀的增長  翰翰的脾氣也收斂許多  拗的時間縮短了  發脾氣的次數也少了  對我來說就是一種進步了  面對他不喜歡的事  他應該逐漸知道  哪些事是反抗也沒有用  還是必須去做的  因此  臭個臉跺著腳還是要去做  好像也開始人生中許多的無奈了 ....  

總而言之  長大本來就是要面對的事會越來越多  要學習的事也越來越多  不是一個不願意或是不喜歡就不用去做的  在這要大不大說小不小的年紀  應該是把握每一個時間  學習時就好好學習  玩樂時就好好玩樂  畢竟現階段輕鬆的時間還是很多的  如果把時間浪費在抱怨.生氣  反而該做好的事做不好  會更浪費光陰的  這一再告誡的話也不斷的跟翰翰說  好像有點效用  但是還是不夠  我仍然要一再的念經催眠下去........ 

我覺得很多時候翰翰是個差不多先生  很多事有做就好  不完美也沒關係  常常讓我很生氣  事情做得不完整就等於沒做完  我就必須一直叮嚀一直在後面念叨  他覺得我很囉嗦  我也覺得我很煩  常常為此大家都不開心  說真的  翰翰的差不多精神讓我很無力  明明是每天都要做的事  他就可以用可有可無的態度面對  明明該做的事先去做起來就對了  為甚麼每次都要我在後面嘮叨... 

可能是每個人的標準不同  但翰翰的標準真的很低耶  真得很讓人受不了  我有體認  我必須還要一直這樣念下去  其實念多了他也就會慢慢改進了  只是進步要再快一點啦..... 

說翰翰是粗線條完全沒錯  但他也不是沒有專注力  他只對他想做的事專注  好像也沒什麼不好  但是他想做的事多半不是學習上的事  所以還是很傷腦筋~~~  

小時候我還懷疑他是過動兒  但是他還是可以專心的  並非是完全安靜不下來的  他專心起來可以很吹毛求疵  這其實是好的  但我希望他可以全面的運用這樣的專心  其實翰翰並不笨  可以專心的做完是可以事半功倍的  但他總是不明白這個道理  總是花太多時間在抱怨  跟他一再重申這個道理他也明白  但就是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氣  這一點真的要他自己覺悟才能徹底改變的....   

翰翰的興趣是什麼呢  其實並不是很明確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他喜歡畫畫  但是畫畫來說他也只愛畫他喜歡的東西  例如車子.恐龍.機器人之類的  喜歡的東西他可以揣摩得很仔細  讓人好驚艷他的能力  但是其他不在乎的部分  他可以隨隨便便帶過  畫出來的可比小小孩畫得還糟  翰翰真的是一個很自我的人耶  從他的畫畫也能看出一二  也能反映他的個性  簡單來說  他想做的事就會自己做得很好  反之則可以馬虎  這也讓人很傷腦筋  又回到我一直在說的  學習不是只挑自己想做的  而是要全面性的才是吧~~~~~~~~~~~  累....

男生愛車好像是天性  對車的敏銳度真得很高  街上的車子百百款  在我來看都差不多  但是翰翰可以記得大部分車子的不同  可能是有興趣的東西一聽就容易記得  現在弟弟也是  常可以看見我們一家4口走在路上  父子3人在討論哪台車怎樣  而一個孤單老母在旁邊插不上嘴  唉~~~    

記得有一陣子翰翰的內心還蠻偏激的  有很多陰暗面耶  很多時候都會把事情想得很悲觀  把自己幻想得很慘  其實哪有什麼悲慘的事阿  還不就是自己的心情無法調適已經處在不能一直玩樂的階段  上了小學就是大半的時間都在求學  這很正常阿  不過這小子花了一大段時間去調適  上了3年級好像情況好多了   雖然還是會去埋怨要上學  但是不會再有一些很負面的想法  應該是認清了現階段的本份  懂得認份也算是他自己的小成長吧..... 

翰翰還蠻愛面子的  有時候會受不了別人的嘲笑而生氣  我常跟他說  人生不如意的事太多了  如果一點小挫折一點小失誤就一直生氣懊悔  那你的人生肯定是黑暗的不得了  有時侯要學會釋懷  很多事沒那麼嚴重  自己搞的笑話一笑置之就好了  不需要耿耿於懷  讓自己一直不開心  原來學會調整自己的心情跟懂得讓自己看開也是人生重要的課題  如果一直處在都是別人不對的態度上  那遇到事情肯定沒辦法積極面對了  這一點好像是這個階段翰翰必須趕快學習的  我感覺這個比學書本上的知識還重要的多.... 

翰翰的運動細胞好像很好但好像也不好  看他騎腳踏車.游泳還是直排輪這些的運動都很敢衝  看起來是蠻有運動天分的  但是翰翰在學校的體育成績卻有甲而已  其中除了上課的秩序常被老師扣分(太愛說話了...)之外  學校上的體育課包括跳繩.躲避球之類的活動  其實翰翰都不是很在行耶  可能是抓不到訣竅  翰翰這個人又很懶惰  好比跳繩他會以為就跳阿  手部沒運用一些技巧  當然跳不快也常會卡住  又好比躲避球不是就只有把球丟出去而已  丟出去的球如果沒力道就不會贏阿  諸如此類的小技巧  翰翰都不是很用心體會  所以成績當然不會很好  這樣看來  翰翰的得過且過態度似乎又證明了  做任何事都需要用心  就算是運動這類不用思考的事也同樣適用  只是看心裡願不願意去體會吧  如果有用心  應該也能慢慢抓到訣竅而熟悉吧....   

翰翰是喜歡朋友的  我不知道這個階段的孩子是不是都重朋友  如果有朋友跟弟弟擺在一起  他絕對是選擇朋友的  照道理說他應該是很多朋友的  但是好像也不多耶  因為當他的朋友應該要學會忍受及忽略他偶爾會發作的拗脾氣  其實小孩生氣都是對事不對人的  常聽他們說跟誰吵架了  但明天又可以玩在一起了  他們不會特別去記恨的  但是我也常勸翰翰  別人其實沒有必要忍受你的脾氣  你可以生氣可以不滿  但不能因為生氣而影響了當下應該要做的事  別人可以暫時不要理你  但是自己的脾氣要趕快調整  不要讓脾氣一直控制自己的心情  這樣沒有人會願意再跟你有交集的  事情都有對錯  不管是誰對誰錯  只要沒那麼重要  其實要學會放下  也要告訴自己要有同理心  自己不喜歡被怎樣對待  別人也是相同感受  如果可以做到同理心  自然會知道怎樣相處是最好的  朋友們當然也就喜歡跟你做朋友啦.... 

這個階段的小孩是不是都愛看電視阿...  翰翰還蠻愛看的耶  就是因為翰翰太愛看了  所以一年級開始我便鎖了很多卡通台  而且只保留了一台還規定看電視時間  為的就是希望減少他回家就想看電視的慾望  而且我希望可以拿看電視的時間來督促他進步的獎勵  還是有點作用的  有時為了可以看電視還是會勉強自己仔細一點的不要犯錯  我也是因為不想讓他這麼沉迷看電視  所以可以的話  假日長時間在家的就盡量往外跑  去外面跑跑跳跳總比在家守著一台電視好太多了吧..... 

在家跟弟弟的相處也很微妙  小一點的時候  我確定翰翰非常不喜歡弟弟  因為他覺得弟弟總是在搞破壞  但是身為一個哥哥  本來就有照顧弟弟的義務  所以從小我會灌輸他要照顧弟弟的觀念  但是翰翰是個心中有把天平的人  他總是覺得他跟弟弟一樣要公平  為甚麼很多時候他要被罵得比較多  我也承認我的確對小的比較寬容  不過弟弟年紀小也是事實阿  年紀大的多單待一些也是合理阿... 

最近我發現  翰翰對弟弟的態度有大方一點點了  有時候會不太甘願的幫忙弟弟  有時候也會出於很熱心的自動去幫忙弟弟  不管是怎樣的心態  知道相互幫忙就是好事  要知道全天下跟你流著相同的血液的人就是弟弟了  這種獨一無二的血親可是無法分割的  兄弟倆應該要同心才是...

也是因為弟弟長大了  已經可以成為玩伴了  所以最近他們倒是很會玩在一起  在家還是常吵架  但是一起玩一起說說笑笑的畫面還是時常出現的  或許手足間就是從這樣打打鬧鬧的基礎去建立起感情的吧  只要不是太過分的模式  就讓他們用自己的相處之道去建立他們的感情吧...     

總體來說  翰翰並不是一個壞小孩  老師也曾稱讚他很熱心助人  對人也有禮貌  思緒也算清晰  但就是那個天生的拗脾氣讓人很受不了  有個性是很好  但是一個小孩子也不能太有自己的想法  因為無謂的堅持是阻礙自己進步的絆腳石阿...

又長了一歲了  其實翰翰是有成長的  如果可以管理好自己的情緒  相信會讓翰翰更加進步的....... 

  

 


 

上一篇:8歲的翰翰

下一篇:翰翰11歲生日禮物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2015-03-12 15:04:48

翰翰當然不是壞小孩啊
我覺得應該是孩子的身體跟心靈在磨合的一個過程吧
家長也只能從旁聆聽跟協助
你觀察的很仔細啊果然最了解孩子的就是媽媽了

Justy 2015-03-04 14:29:38

每張照片都超讚的!!

九歲了耶天阿時間過的好快~~~~

版主回應
我也覺得時間過得真快~~~~ 2015-03-11 09:10:59
(悄悄話) 2015-03-04 11:3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