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5 14:29:42民國女子

44私語(八)

  

   一別之後,二地懸念。只說是三四月,又誰知五六年?七弦琴無心彈,八行書無可傳,九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繫念,萬般無奈把郎怨。

   萬言千語說不盡,百無聊賴十依欄。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不圓。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六月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陣陣冷雨澆花端。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意亂。急匆匆,三月桃花隨水轉,飄零零,二月風箏線幾斷。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做男。

  這是卓文君收到司馬相如休妻書: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萬之後所回的信。想攀龍附鳳的司馬相如怎會看見這首詩後會放棄休妻的念頭呢?我覺得是最後這幾句: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做男。輪迴,讓司馬相如打消了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