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31 02:06:36hana

【外拍】台北植物園

【2022.7.18】

週一起個大早搭捷運直奔【台北植物園】外拍。

返國後到相機店幫單眼相機加購了增倍鏡,今天特地外拍來測試效果,選定座落在台北市區的植物園,聽說那兒的鳥況很不錯。一大早搭了淡水線在【中正紀念堂站】轉新店線,到【小南門站】3號出口右邊的巷子直走,便抵達台北植物園的大門。

植物園早上5點半開門,我七點多抵達,走進園區還真的被裡頭的人山人海嚇到,早鳥會的團練正此起彼落地開場,音樂開得震天價響,這是「大人的遊樂園」無誤。

為了閃避人多吵嘈的環境,先到荷花池拍花。

荷花為仲夏開花的水生植物,天氣愈熱花況愈好。熱浪逼人的夏天,看見滿池子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蠻消暑療癒的。

睡蓮

荷花就是蓮花,與睡蓮的差異為睡蓮的葉片緊貼水面,花朵稍微突出於水面。而荷花的莖葉和花朵則亭亭玉立於水中,兩者的地下莖也不同。荷花的花期為7、8月,而睡蓮全年都開花。

宋朝周敦頤在「愛蓮說」中寫到:「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還比喻「蓮,花之君子者也」。他的文章直指蓮花,然而其描述卻是荷花才有的姿態,這也成了歷史上的無解之謎。姑且不論是睡蓮還是荷花,他倒是細膩地描繪了花卉的傳世之美,讓人悠然神往。

鄰近國立歷史博物館附近有個水池叫【文學植物園區】,裡頭的花花草草都與古代詩詞有淵源,除了好看的花還有蝴蝶翩翩飛舞,很開心拍到上陽明山沒拍到紫斑蝶。

白色的朱槿

裂瓣朱槿,又名吊燈扶桑,我是看這種花長大的,然而現在卻少見了,都是扶桑花的天下,這一瞥還真的讓我想起小時候呢!

異紋紫斑蝶

之前上陽明山數量少難以入手的紫斑蝶,今天看牠們流連在花叢間很輕易就捕捉到了,藍黑色的翅膀真的很迷人!

還有在花草間起舞的橙帶藍尺蛾也十分吸睛。

水池中紫色盛開的布袋蓮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布袋蓮雖美卻可說是魚蝦殺手,原產於巴西因其繁殖快速往往覆蓋整個池子導致透光性差,威脅到其他水生動植物的生長,名列為最不受歡迎的水生植物。

鳯頭蒼鹰

說好的鳥攝呢?來到欽差行館附近,高大的樹林間只見鳯頭蒼鹰和松鼠在追逐,林間鳥語啁啾,可嘆的是手上相機光圈本來就不大,加了增倍鏡光圈更小,拍得這麼暗又不清楚好像兜頭澆了我一盆冷水,追鳥這個坑好大要不要跳下去呢?

往外撤時,走進【薑目植物區】順手拍了一些奇花異卉記錄一下。

紅花月桃,原產於馬來西亞、印尼。

閉鞘薑又名絹毛鳶尾

薑荷花,原產於泰國。

紅球薑,乍看好像假花喔!

黃扇赫蕉

最後回到博愛路出口,附近的【佛經植物區】入園時還關閉現在open了,順便繞進去。這株植物叫地湧金蓮,原產於中國雲南西雙版納特有的芭蕉植物,為佛教五樹六花之一,既特別又討喜。

9點過後,隨著晨運的人士打道回府,園區又恢復了寧靜。天氣很炎熱,沒想到植物園出乎我意料之外地大,裡頭有看不完的花草樹木,下回有空必定再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