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9 00:36:07hana

四月的田野觀察

【2022.4.22】

好像沒什麼過渡期,時序一下子就從春天跳到夏季,天氣開始炎熱濕黏,頂著大太陽走路一點都不輕鬆遐意,但~還是堅持例行的週休晨運。

苦楝

這陣子比較忙,不小心錯過苦楝花的三月雪,迎來四月的相思樹飄香。

相思樹(Taiwan Acacia)又名台灣相思樹、台灣相思、香絲樹、相思仔、台灣紫檀,為豆科含羞草金合歡屬植物,原產於恆春半島、中國南方及東南亞一帶,日治時期被廣泛種植於全台各地。

相思樹為常綠中喬木,幼苗階段其第一、第二片為羽狀複葉,稱為「真葉」。相思樹長大後,葉子會退化成葉柄,即為我們常見的鐮刀形狀長葉片,稱為「假葉」。其功能如仙人掌的尖刺,可減少水份蒸發,故相思樹亦為耐旱植物。

相思樹的假葉是鐮刀狀且互生,花色金黃,散發淡淡的清香。

這一天揮汗經過關渡大橋,迎風飄來陣陣清香,仰望一整棵掛滿金黃小燈泡的相思樹,頓時暑氣消了一大半。

今天晚出門,太陽高高升起,烈日下健走變苦行,自然少了賞鳥的閒情逸致。走到路旁小公園休息時,聽見咶噪的鳥語,抬頭發現枝頭停著兩隻樹鵲。

樹鵲屬鴨科,與同科的喜鵲和台灣藍鵲一樣,有著長長的尾巴,全身以灰、楬和黑色組成,雜食,菜單為昆蟲、蜥蝪、樹果,生性警覺咶噪,活動區為平地至低海拔樹林。

兩隻樹鵲踩在桑樹上理毛啄食,默默拍了照便撤退免得打擾到人家。

河岸的植被,隨著季節更迭長出不同的果實。這個季節雀榕紅色的「迷果」大爆發,它是鳥兒們的最愛,其種子隨著鳥兒們的「黃金」在各地開枝散葉,故又稱「鳥榕」或「鳥屎榕」。

今天改走另一條小徑,水田就在路邊。

烈日當空,麻雀家族在田中嬉戲,太陽太曬沒什麼耐心等待其他鳥種現身,準備打道回府了。

上一篇:淡水的春天物語

下一篇:淡水的日常

(悄悄話) 2022-04-29 07: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