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9 01:50:31hana

【法國行 Day4-2】舊城(Upper Town)巡禮@安古蘭(Angouleme )

2017年的法國遊記停擺到現在,不想虎頭蛇尾、無疾而終,還是繼續努力整理照片,拼湊出我的旅遊地圖吧!

安古蘭(Angouleme)位於法國西南查倫特省(Charente Department)的首府,境內有查倫特河與安吉尼斯河(Anguienne)貫穿其間。舊城(Upper Town)座落在丘陵上,新城則在平地向四周發展。整個安古蘭市區海拔約在27-133米之間,地形高低起伏,景色優美。

今日的重頭戲為參觀【漫畫博物館(Musee de la Bande Dessinee)】,是大哥為愛女量身打造的行程,我也一起結伴同行。

我們投宿的【Mercure Hotel】剛好在舊城區的置高點,交通十分順暢。沿著環城公路開下山,建於3、4世紀的城牆(Remparts)完好保存在路旁。城牆是安古蘭的守護神,使其免於戰火洗禮,舊城有多處中世紀拜占庭風格的教堂,加上1974年以來每年舉辧的「國際動漫節」,安古蘭算是「宜古宜今」的多元城市,非常值得一遊。

城牆(Les Remparts)

從羅馬時代以來,城牆歷經了1500年的摧毀和重建。自17世紀城門被拆除後,便形成有著迷宮般的蜿蜒小路、露台、花園的獨特景觀。站在城牆上,可以鳥瞰整個查倫特河和安吉尼斯(Anguienne)山谷美麗的風光。

大清早跑行程,看到圓環附近有美麗的花圃和藍色壁畫,趁著整個城市尚未甦醒趕緊下車拍照。新舊建築雜陳的街景,就像花壇中噴發的花草,亂中有序,毫無違和感。

城牆更為當地「月九盛事」的舞台,每年九月第三週環城公路會封街變身為「Remparts賽車道」,各款經典名車在環城公路上穿梭,不比速度只比酷炫外型,吸引不少賽車迷前來朝聖。

城牆上每隔幾步便裝飾著鐵鑄煤氣燈,站在「西南陽台」(安古蘭的暱稱)上遠眺城市風光,紅瓦白牆的樓宇建築迤邐到遠方的鐵道,貴為首善之都的安古蘭有多條鐵公路在此交會。

車行在蜿蜒的髮夾彎時,因為不熟路況,大哥竟然將車開進人家的單行道無尾巷,進退惟谷。後面又有車在吧,司機大哥當場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只能默默忍受人家的白眼慢慢將車倒退嚕,移出窄小的巷子。(冏)

這是在「藍色壁畫」前迷路的插曲,還好最終有回到正確的道路。

車行至平地(Rue de la Corderie),每個圓環路標蠻清楚的,我喜歡歐洲的街景,一點都不侷促。

Rue de Bordeaux街景

停車場附近的野花

飯店到此距離1.5公里,正常不到十分鐘便能抵達,我們耗了三倍的時間,跟著GPS抵達目的地。停好車,前方有一棟摩登建築十分吸睛,我以為是博物館還是學校之類的,其實是圖書館啦,超酷!

La Bibliotheque de la Bande Dessinee圖書館

國際漫畫和影像圖書館,它是歐洲最早成立的動漫圖書館,裡頭匯集了法國第一批漫畫和其紀錄片。內有閱覽室和文獻中心,和重要的保護商店,為專業領域的圖書館。

說好的漫畫博物館呢?隔條馬路,隱身在查倫特河畔的漫畫館就在前方,這附近景色優美,文青父女檔早就架好機器拍了起來,下篇待續了。